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网上调查

卸装、扫描、分拣,走街串巷投递,敲门收揽快件……为了更好服务新就业人群,有地方两新工委的工作人员换上统一工装,跟随快递员跑全程,进行一场零距离、体验式调研。亲眼看到所急所需,亲耳听到所想所盼,工作短板更明晰,服务自然更暖心……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以扎实作风谋划举措、部署工作,采取务实管用的方式方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对总结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指出“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调要“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实”,乃做人做事之本。老百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非常反感,喜欢的是实实在在做工作。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身边开展,越到基层越要突出一个“实”字。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十分重要的基础环节,又是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重点措施。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的历次集中教育,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理论武装都是重中之重。只有把理论学习这个基础打牢,真正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才能达到主题教育的预期目标,推动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要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一条重要经验。毛泽东同志曾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马克思主义“真经”常念常新,越学越觉得有信心,越学越觉得有力量。还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知不弃行,行不离思,要做到知行合一,必须坚持实践导向、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坚持不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学做结合中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到手。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面对社区停车难这样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该怎样盘活各类资源,解决治理难题、满足居民诉求?针对填表留痕过度、没有实际内容的会议过多等形式主义问题,该怎样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干部鼓劲?调查研究是一门致力于求真的学问,一种见诸实践的科学,也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敢于接“烫手山芋”、钻“矛盾窝”,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调研,多解剖影响和制约改革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才能摸清社情民意,提升政策精准度,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面对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坚定理想信念,激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风雨无阻向前行,就一定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更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人民日报》(2023年11月15日 第04版)
手机客户端
手机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用户邮箱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