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弋阳县2022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情况
【字体:   

弋阳县2022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情况

2022年,按照中央、省、市关于食品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严格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四有两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为目标,推动我县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科学监管水平和食品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一、基本情况

全县现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174户。其中:食品生产企业41户,食品销售经营者2374户,餐饮服务经营者1047户,小餐饮小食杂店657户,小作坊55户,农贸市场(含临时市场)16个。目前,全县食品安全状况持续向好,年度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创建工作情况

(一)强基固本,基础建设到位。一是加强基层监管建设对照县食安委机构设置,在全县17乡镇街道成立了以政府主官为主任、分管领导为副主任的镇街食安委配齐食品安全专职协管员35依托镇街属地化网格,形成高效联动的基层监管体系。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持续加大基层监管执法装备资金投入按照省级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县创建标准我县6个市场监管分局配齐“执法记录仪、执法车、独立办公用房”等执法装备。并高规格为县检验检测中心配备专职快检车、食品快检设备,确保食品安全高效监管。

部门联动,全程监管到位是抓市场快检实施规范工程在城南菜市场、城北菜市场、千万家市场等农贸市场建立快检实验室,对流入农贸市场农产品、水产品、肉制品等实行重点检测并公示通报相关快检信息是抓严格执法实施严打工程。始终坚持食品安全零容忍,不断加强农、公安“三”联动,建立了跨部门的案件协查、产销监管衔接协调联动机制。 2020年以来共查办违法食品案件517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起,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是抓企业规范实施升级工程。将所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实行动态管理完成食品生产企业信用信息档案建设,全县41家食品生产企业均已进行风险等级评定并在今年累计进行81家次日常监督检查是抓专项监管,实施固基工程紧盯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聚焦食品安全领域、全链条、全过程等6个重点环节,深挖隐患线索、加大打击力度、抓好风险监测,维护食品安全大局稳定。三年来,先后开展了冷链食品、保健食品、三无食品、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食品生产环节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等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经营冷藏冷冻食品,特别是进口肉品经营者进行重点检查,督促经营者登录“赣溯源”平台及时记录进货查验、出厂检验等信息,保证了食品安全、稳定可追溯。自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至今,县市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416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381户,检查覆盖率为81%,检查发现风险隐患问题数16927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736份,完成问题处置16927个。通过行动开展,有效遏制了食品领域违法行为,极大改善了弋阳县食品监管环境。

)强化宣传社会共治到位。一是强化品牌引领。积极开展“食安江西”系列品牌建设,在农产品种植和食品生产经营等各环节培育先进典型。目前江西壹米鄱湖米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9000),打造食品小作坊示范单位12家。扎实开展行业专项整治和升级改造工程高标准建成桃源里夜市,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加大社会监督。健全完善食品安全有奖投诉举报机制充分利用12315投诉举报平台和12345市民热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2年以来共受理各类食品投诉举报157件,全部及时受理办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群众满意度连续年保持在全市前列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时机,同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经统计,县市管局联合农业、公安、属地乡镇食安办举办食品安全宣讲会、食品安全进校园、进市场活动共计10余次,悬挂食品宣传标语120余条,编辑制作预防野生蘑菇防控视频3个,与村民签订告诫书率每年均达到100%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县将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明确目标,抓住重点,扎扎实实做好食品安全监管的各项工作,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为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出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