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弋阳 > 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

来源:弋阳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4-03-18 08:23:00字体

过去五年,是弋阳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具挑战、极其难忘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沉着应对各种挑战,妥善化解各种矛盾,全力抢抓各种机遇,做了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添后劲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弋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五年的奋勇拼搏,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十三五”末,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28.05亿元、财政总收入18.6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9亿元,年均分别增长8.5%、6.5%、8.9%;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039元、16184元,年均分别增长9.4%、10.7%,高于全县GDP增速和全省平均增速。在2017年、2018年上饶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巡查中均位列全市第六。荣获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省级文明城市、森林城市、卫生县城、生态文明县、双拥模范县等省级以上荣誉40多项。一个基础坚固、步伐坚实、信心坚定的弋阳正阔步向前!

(二)五年的攻坚克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规上工业企业由78家增至135家,引进“5020”项目4个,志敏园区企业搬迁全面完成,工业园区升级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面积扩大3倍、达6.16平方公里;三大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占全县规上工业收入7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粮食产量实现十七连丰,建成高标准农田12.68万亩,荣获全省粮食生产先进集体;新增规模以上农业企业10家、“两品一标”农产品5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3个。现代服务业日益繁荣,龟峰景区摘得5A金字招牌,新增国家3A级景区2个、省3A级以上旅游点21个,旅游接待人次、综合收入分别是“十二五”末的8.1倍、9.4倍;龙城国际等五大商贸综合体强力入驻,全市首个实现省内城商银行全部进驻;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50%。一个优势集聚、要素集成、产业集群的弋阳正阔步向前!

(三)五年的内外兼修,城乡面貌深刻变化。累计投资105亿元实施城乡建设项目85个,城区面积由13.5平方公里扩大至19.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45%提高至51.7%。围绕拉开框架,新建改建城区道路39条、城市桥梁2座,城区路网从“一纵七横”变“四纵十八横”。围绕提升功能品质,完成四期棚改拆迁120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城市公园3个、40万平方米,城市四大出入口片区改造一新,主要城区道路全部实现“白改黑”,方志敏干部学院、“一江两岸”北岸基础设施、高铁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重大项目投入使用,城市颜值华丽蝶变。围绕建美乡村,建成新农村、秀美乡村点922个,升级改造国省县乡道路410公里,实现“乡乡贯通不走回头路”。围绕强化城乡治理,完成城乡环卫市场化、城区停车泊位市场化改革,生活垃圾闭环化、无害化、链条化处理模式走在全省前列。一个城市精美、乡村秀美、城乡共美的弋阳正阔步向前!

(四)五年的革故鼎新,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改革攻坚不断深入,党政机构、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新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三县岭、花亭垦殖场分别设镇和街道,体制机制痼疾得以破除;实施县乡财政“分灶吃饭”,从乡乡赤字变乡乡结余;组建弋投集团,主体信用等级达到AA级,融资运营能力实现质变;收储国有土地2.37万亩,估值超过200亿元,积蓄了发展后劲;农业农村、科教文卫等重要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开放合作成效明显,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5个,利用省外项目资金达到62.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达到7800万美元,年均分别增长17.8%、11.2%。创新创业蔚然成风,高新技术企业由3家增至32家,省级以上研发服务平台由2家增至8家,新增市级以上众创空间6个、私营企业主体1.7万户,就业创业工作连续五年获省市通报表扬。一个充满活力、富有动力、蕴藏潜力的弋阳正阔步向前!

(五)五年的共建共享,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连续五年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超过80%。脱贫攻坚全面胜利,2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406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连续四年获评全省“好”的等次。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城乡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社会保障持续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五险统征”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十五年一贯制华东师范大学方志敏基础教育园区建成办学,“一乡一所”公办幼儿园实现全覆盖,以全省第一名成绩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连续三年获评全省“优秀”;电影《信仰者》、电视剧《可爱的中国》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县人民医院搬迁重建,社会福利中心投入运营,方团引水工程建成通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平安弋阳、法治弋阳建设扎实推进,“七五”普法顺利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连续两年获评省市先进,荣获全省“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先进县,连续五年获评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一个人民幸福、生态优美、社会安定的弋阳正阔步向前!

(六)五年的忠诚履职,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深入开展“五型”政府建设,财政局、南岩镇分别获评全省先进集体和首批示范乡镇。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47件、政协提案596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一个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弋阳正阔步向前!

此外,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对台事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档案保密、地方志、统计、审计、医保、人防、工商联、工会、妇女儿童、共青团、关心下一代、老龄、慈善助残、红十字、气象水文、消防救援等工作都实现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五年,奋斗的历程波澜壮阔。我们开展了“提气、振业、固基”行动,吹响了“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号角,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用一次次突破、一项项荣誉、一组组数据,记录着弋阳发展的铿锵步伐,印证着红土地上日新月异的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县政府班子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上级驻弋单位,向驻弋部队、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向广大老干部、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弋阳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望过去五年,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刻体会到:无论形势如何变化、环境怎样复杂、挑战多么严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始终是我们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始终是我们工作的永恒主题;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破解瓶颈制约,闯出转型新路,始终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之源;坚持人民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是我们工作的不懈追求;坚持真抓实干,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要要求

回望过去五年,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我们清醒地看到:一是县域经济发展底子较薄、经济总量小、人均比重低的发展现状没有根本改变。二是工业经济仍是弋阳最大的短板,旅游业不热,农业特色不显,转型发展任重道远。三是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环境保护任务艰巨。四是部分干部敢为人先、争先创优、持之以恒的劲头有所减弱,能力素质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必须直面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手机客户端
手机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用户邮箱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