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在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 管理办法
【字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0月17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介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表示,不是所有传统村落都分布在贫困地区,贫困地区比较多,我刚才讲了发达省,像广东、浙江,特别是浙江省,传统村落保护做得非常好。这次有关部门在浙江桐庐组织召开了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前半天所有代表,包括每个省的省领导,还有四个部门的同志,还有国务院的部门同志到现场去看,现场就是两个传统村落,非常漂亮,整治得很好、规划得很好、改善得很好。发达地区也有很好的,保护得也很好。

  赵晖说,相对来讲在贫困地区多一些,特别是在云贵的地方比较突出。他们的经济发展问题确实是一个大问题,我觉得核心解决的是两个,一个是这个地区政府必须加大支持,既然是国家的财富,国家应该拿出资金,而且要拿出较大的资金和技术力量给予支持。因为这些贫困地区要从根本上,迅速让它致富不太现实,如果这么干的话,方法不对,可能还会引起破坏。

  贫困地区要积极引导这些村民利用已有的资源,发现已有的资源,不搞大规模建设,而是紧紧依靠当地资源进行类似日本“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一村一品”发展模式不是搞大规模的导入性产业,而是挖掘本地的优势,有些东西看着不是宝,但是挖掘出来,做成了本地的东西,比如对本地的石材进行加工,只有这个地方有这个石材,我加工出来东西卖出去,但是需要相应的技术和人才。要引导村民、村干部利用当地的优势发展经济。当然国家在产业发展政策上,农业部门和其它部门的产业支持政策也要结合到传统村落当中。

  我们既是支持,也是约束,把管理机制给建立起来。从国家层面建立起来,使它有人管,这是一种支持,有方法管。还要技术指导,我们一要开展培训,同时我们现在正在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管理办法。下面我们还要编制传统建筑的修缮办法,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一些保护方法,这些是技术支持。我们要动员社会力量来支持,从我们部门来呼吁比较容易一些。

  我刚刚举的这个例子,中国银行已经提供了几百万元公益捐赠,支持传统村落的科学调查和档案的建立,因此社会还是很关心的,这样的社会力量还是挺多的。同时我们会在规范引导的前提下,引入一些社会力量,可能是经营性的,它这种进入会带来资金,带来活力,也带来好的管理水平,但是一定按照传统村落的保护规划要求来开展它的利用和商业行为。有很好的案例,我看了一些,做得非常成功,国际上把它称为有机利用,导入这些民间的资本和力量,既经营了,又修缮好了。

  举个例子,比较经典的是云南大理喜洲有一个古村,是历史文化名村,有很大的建筑群,但已经很破旧了,经过当地的政府的批准,进行改造,改造成一个客栈,外立面没有动,格局没有动,风味也没有动,就是里面的设施进行了稍稍的现代化改善,但是非常有格调,现在它已经成了世界知名的客栈之一,去到那之后根本订不上。刚才国新办的领导也说,像这样的地方住一晚上会永远难忘。别说住一晚上,我去那一次就永远难忘,它周边的文化,它的古建筑,传承了历史气息,这种和谐,很难忘的。

  再有我们加大宣传教育,还有我们开展国际合作,目前法国很积极,关于传统村落的保护,已纳入法国中央政府的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部跟我们部签的合作协议,他们做得很好,双方各选一个试点,我们主要是借鉴它的经验,在中国搞中国特色的,不能完全照搬它的。不久他们就要派遣专家来中国进行培训,提供技术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