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弋应急字[2023]22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的意见(1)
【字体:   

弋应急字﹝2023﹞22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的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县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的意见》(赣应急字﹝2022﹞110号)和关于印发《弋阳县推进落实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弋办发﹝2022﹞5号)等文件精神,就全面加强我县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健全完善基层应急管理机构

1.明确统一机构承担应急管理工作职责。乡镇(街道)整合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御、森林防灭火、消防、灾情管理等职能和力量,统一由一个内设机构负责应急管理日常工作 (单设应急管理办公室或加挂牌子),由党组织副书记或者行政常务副职分管并明确不少2名应急管理人员;推动在行政村(社区)设 立应急服务站(点),明 确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为应急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至1名应急管理工作人员,在乡镇(街道 )应急管理机构的指导下,依托基层治理网格做好属地应急管理工作; 龟峰管委会、高新区,应同步明确承担应急管理工作的机构和人员。

2.推动乡镇(街道)安委办实体化运行。强化安委会组织领导、职能配置和日常运行,做实安委会办公室,积极支持安委会实体化运行。在应急管理部门明确内设机构专门承担本级安委办日常工作,要理直气壮履行安委会办公室职责,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监督、查办作用,严格考核巡查、警示提醒、挂牌督办、提级调查等工作机制,督促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

二、配齐建强基层应急管理队伍

3.配齐建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根据属地不同安全风险等级企业数量,通过保障编制数量等措施,配齐建强乡镇(街道)安全监管执法队伍,确保编制数额与承担的职能任务相适应、人员与工作相匹配。对安全监管执法力量被挤占、借用甚至改革后调减的坚决予以纠正,确保有足够力量承担监管执法任务。

4.强化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乡镇(街道)推进“一专多能、一队多用”基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以辖区内可调动的应急队伍力量为基础,依托基层网格资源,组织现有警务、医务、民兵、森林消防、消防站、物业管理、企事业单位及志愿者等人员,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通过乡镇(街道)指导行政村 (社区)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村(居 )民小组、民兵、卫生所(室)、青壮劳力等人员,组建一支不少于1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

三、加快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5.提升应急管理专业能力水平。通过入职培训、持证上岗、定期轮训等,加强应急管理监管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培养执法骨干力量。鼓励引入“第三方”参与安全生产技术检查和社会监督,提高监管执法专业化、精准化水平。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各级应急管理监管执法队伍专业执装备配备。

6.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科学编制年度执法计划,全面推行“互联网+执法”等执法信息系统,鼓励通过聘请专业律师等“第三方”提升执法队伍能力水平,全面提升执法效能。通过示范执法、执法培训、执法比武等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7.加强业务培训和预案演练。以培训演练为抓手,围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重点,乡镇(街道 )每年至少组织1次辖区内应急救援队伍的集中训练,每年至少组织 1次应急演练、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教育以及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应急管理队伍综合素质。

8.健全联动机制。按照属地责任和相应职权,建立社会应急力量对接联动机制,鼓励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基层应急救援。推行“党建+应急管理”工作模式,健全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机制,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细化乡镇(街道)应急处置预案,做好风险研判、预警、应对等工作,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各、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

弋阳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3月30日

(此页无正文)

弋阳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3年3月3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