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全生产专业术语
【字体:   

安全生产应知专业术语

1.省安委会4月发的道路交通高质量发展意见一共50条,建筑施工高质量发展意见40条。

2.“两个至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3.不可逾越的红线是:“发展绝对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4.“安全生产月”2021年是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包括“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咨询日”等

5.“五进”指:为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6.“四不两直”指: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制度,分别为“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7.安全生产责任制总要求的四句话指: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8..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9.两个根本: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根本上解决问题

10.“五个一”活动(一次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并登记造册;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并上线运行;一次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对标梳理并补充完善;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一次彻底的反“三违”集中行动),

11.“十个一次”工作,(即每个月至少带队全面检查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讲评会;每季度至少主持研究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每半年至少给员工上一次安全生产辅导课;每年至少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总结表彰动员会、向职代会做一次安全生产工作述职、组织签订一次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书(员工承诺书)、组织一次安全生产知识技能竞赛、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组织一次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培训。)

12.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13.“五个一批”(曝光一批重大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措施。

14.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

15.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每年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2020年的主要任务,“动员部署和排查整治”两个阶段,2021年主要任务是“十大攻坚战”。文件里有如一、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回头看攻坚战;二、重大危险源防控攻坚战;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清零”攻坚战;四、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攻坚战;五、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攻坚战;

六、开展防范高处坠落攻坚战;七、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攻坚战;八、开展项目安全教育培训攻坚战;九、开展“双百示范”工程建设攻坚战;十、开展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和场内专用车辆专项治理攻坚战。2023年的主要任务是,“巩固提升”。

16.四不放过是指: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事故处理的"四不放过"原则是要求对安全生产工伤事故必须进行严肃认真的调查处理,接受教训,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

17安全生产中的“三违”是“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简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