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方志敏殉难85周年:斯人已去青史流芳
【字体:   

(编者按:八月盛夏,骄阳似火。在江西南昌西郊的梅岭山脉北端一隅,苍松翠柏环抱,周遭幽静安谧,这里安放着一位烈士仅存世间的九块遗骨。这位烈士就是留下《可爱的中国》、《清贫》等著名遗著的作者——方志敏。今天,8月6日,便是方志敏殉难85周年纪念日。

方志敏,江西弋阳人,中国共产党早期农民运动的杰出领袖、中国土地革命时期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2009年,方志敏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一走进方志敏烈士陵园,就可以看到宽阔的广场上屹立着一尊方志敏全身塑像。不少来此参观的游客站在塑像前瞻仰,并深深鞠躬以示缅怀。陵园讲解员告诉记者,每年清明节及方志敏忌日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悼念他。

从广场到方志敏墓是一条宽十余米的甬路。甬路由下而上,共有11层157级台阶,全部由花岗岩砌成。登到顶端,可以看到正中竖刻着毛泽东手书“方志敏烈士之墓”七个大字的墓碑。

据讲解员介绍,墓碑后边就是方志敏墓。这不是一座普通的坟墓,而是一口高出地面的石棺。石棺从底座到棺盖共分五层,高一米有余,用天然珍珠岩精工雕琢而成。棺内安放着方志敏的九块遗骨。      为何只有九块遗骨?1934年10月,方志敏奉命率合编的先遣部队北上抗日。1935年1月,方志敏被国民党军队拘捕入狱,同年8月6日在江西南昌就义,时年36岁。由于方志敏是被秘密杀害,无人能寻到其遗骨。直到1957年春,在当年方志敏就义的南昌下沙窝,因建工厂挖地基发现了一堆伴有脚镣的骨骼。

经过缜密调查和科学鉴定,最终确定其中的九块骨骼为方志敏的遗骨,其后决定建墓安葬。

南昌退休市民许天明特意和老伴来到这里悼念方志敏,“从小到大,我来这拜谒的次数已经算不清了,方志敏是我们这一代人心中的楷模,他在狱中大义凛然、坚贞不屈,所写的那些文章一直激励着我们。”

许天明还说,他们现在的住宅小区就在方志敏当年英勇就义的位置,如今那里早已高楼林立。“现在的好生活都是这些先辈用生命为我们换来的。斯人已去,青史流芳,他那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后人去学习”。(中国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