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履职一年,看看50名省“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如何“督”出强大发展合力!
【字体:   

从监督推进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到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从暗访学校乱收费到提升昌北机场旅客通关效率,从为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鼓与呼到建言献策复工复产复学……

省“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履职一年来

积极开展明查暗访

切实了解民生需求和各地各部门推进

“五型”政府建设情况

发挥查找问题“啄木鸟”

和反映社情民意“连心桥”的作用

有力促进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

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解决

凝聚起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磅礴力量

广泛倾听社情民意,实行“开门搞督查”
0 1

在全省政府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以下简称“五型”政府)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一项重大举措。“五型”政府建设自2018年9月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始终将“五型”政府建设作为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抓手,不断推动“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五型’政府建设不是空喊口号,不是装样子、搞形式”“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做到‘监在关键处,督在点子上’”……为确保“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工作取得实效,我省提出把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开门接受社会监督,把企业和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五型”政府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为此,去年5月13日,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企业家、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首批50名省“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正式上岗。

尽快打通省市县和不同行业与部门之间的数据连通问题、出台相关意见为延时和预约服务提供制度保障、建议将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考核……在去年5月,省政府组织开展的“走近政府、建言献策”调研过程中,全体监督员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天然优势,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为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监督员,刘思雯利用一切工作机会,经常深入农村基层,倾听群众意见。一年来,他向吉安市政府提出了《关于在市中心城区规划建设旧家俱回收市场的建议》《关于在市中心城区城西规划建设一座公园的建议》《关于对中心城区新一中、思源学校周边路网进行绿化的建议》等多条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意见建议,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采纳和群众的点赞。

针对非公有制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监督员樊保明向省商务厅反映后,省商务厅、省金融监管局积极协调相关金融机构,为企业融资提供了更多平台。

…………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年来,监督员们充分发挥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汇聚民智的作用,担当起政府与群众良性沟通的桥梁。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积极开门纳谏,虚心接受监督,对监督员指出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说立行,形成了群策群力提升各级政府公认度、美誉度的良好局面。

明查暗访相结合,坚持一竿子插到底
0 2

发挥监督员作用不仅体现在建言献策上,更体现在帮助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中。

机场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监督员占贤忠发现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存在车辆进入机场航站楼到达区域限制过多、旅客通关效率不高、停车场收费不合理等多个方面问题。经过20次调研暗访,他提交了《昌北机场秩序混乱社会反映强烈》书面意见,该意见被省“五型”办以《省“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第22号建议》转请南昌海关、省机场集团研究处理。

以督查促整改、促落实。南昌海关第一时间核查相关情况后,立即采取了整改措施——海关人员在航班抵达前提前15分钟到岗,大大提升了通关效率,获得了旅客一致好评。省机场集团迅速对建议涉及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并联合相关部门逐个整改、破解。

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学校乱收费现象、非洲猪瘟补贴不到位、农民工工资拖欠……一年来,监督员深挖深查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现场、直面问题”的“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力求看到真实情况,听到真实声音。

猪肉市场供应是否充足,群众“吃肉贵”问题有没有得到缓解?我省51件民生实事工程落实得怎么样?去年11月,省“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分赴各设区市及部分县(市、区)和省直单位开展了“1+5”专题明查暗访活动(“1”即了解掌握各地和省直有关部门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情况。“5”即五项“专题调度”,调度了解各地和省直有关部门围绕“大干项目年”推进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国家及省级开发区新引进“50、20”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恢复生猪生产和猪肉稳价保供、51件民生实事工程等五个方面情况)。每到一处,反响热烈。监督员一路看,一路问,脚步不停,将“五型”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广泛传播到各行各业。

在明查暗访中,监督员深切感受到近年来我省“五型”政府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五型”政府建设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九江市狠抓长江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关闭退出37家沿江小化工企业,投入近60亿元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景德镇探索出一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夜间经济”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省工信厅及各地加快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力度……各级政府部门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工作人员精神状态饱满,人民群众对政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增强。

同时,这也让监督员感受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监督员王素珍深有感触地说,上级好的政策到基层会存在层层过滤的现象,基层百姓办事难还较普遍。基层政府贴近百姓,打造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政府,需多关注基层“五型”政府建设。监督不能停留在收集反馈意见的层面,要将明查暗访活动常态化,特别是对关系民生和营商环境的问题,要一督到底见实效。

以钉钉子精神真督实查,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0 3

如何把党的好政策变成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的硬通货和催化剂,是桑尼可集团董事长吴世伟一直关注和思考的重点。成为一名监督员后,吴世伟积极为民营企业项目建设鼓与呼,建议成立独角兽培育引导基金,给予入选企业资金上的政策倾斜,助推江西“映山红”行动尽快见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又提出《疫情防控与开工马力双不减》《让“新28条”早日恵及民营企业》等建议,为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吴世伟是全体监督员履职一年来的一个缩影。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方面积极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另一方面聚焦“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解决企业和群众实际困难,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重大产业项目是扩投资、优结构、兴产业、促转型的“定海神针”。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经济增长”的决策部署,真实了解省政府年初确定的64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今年3月30日至4月2日,省政府办公厅牵头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抽调专门人员,邀请部分省“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采取实地查看、翻阅资料、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等方式,就相关市、县(区)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核查。

“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加强调度,确保项目论证科学,早开工、早见效”“要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化解重大项目推进中的难题,在真抓实干、真做善干中夯实保障力”……各专项核查组累计深入11个设区市、47个县(市、区)和开发区的项目建设一线、企业生产车间等,逐一核查项目建设进度,详细了解相关工作推进情况,现场督导解决有关问题,全力促进64个重大产业项目提速提质提效。

监督员在积极参与省“五型”办组织的专题活动的同时,还认真按照《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选聘管理办法》要求,以“常规检查全覆盖,明查暗访随机化”的工作思路,不定期到机关、企业、社区、农村等各行业领域,听取、收集、了解社会各界对“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

截至目前,监督员以《监督员建议》形式反映相关单位在“五型”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社会各界及基层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共计68条,省“五型”办及时转请相关单位核查整改,并向监督员反馈整改情况。2019年,监督员建议办理情况已纳入“五型”政府建设考核体系,监督员建议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切实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