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弋阳县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总结
【字体:   

弋阳县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总结

 

2018年以来,弋阳县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源头管控,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年”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突出工作重点,严格执法检查,强化安全监管,有效地遏制了生产经营中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截止12月13日,全县共发生30起安全生产事故,死亡19人,伤23人。其中非煤矿山事故1起,死亡1人,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29起,死亡 18人,伤23人,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县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在省市的屡次督察考核中均取得了较好的评价。主要工作及做法是:

一、坚持将安全生产纳入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

1.坚持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把安全生产纳入全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提升到宏观战略高度。县党代会和“两会”都把安全生产与其他各项重点工作和重要民生工程进行同步研究部署,提升了安全生产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地位,实现了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2.坚持把安全生产纳入高质量发展指标考评和社会管理创新体系。正在开展的2018年乡镇(街道)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工作和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年度考核中,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是均是其中的一项重要评价指标。同时,把安全生产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评优评先,以及评选优秀党员、推荐劳动模范等活动中,并作为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充分体现了县委及其工作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提升了各级领导干部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积极性。

3.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明确县级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由县政府县长担任,副主任由县政府其他班子成员组成。成立十二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第一主任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和县政府党组成员担任。积极发挥安委会综合协调职能,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县政府常务会议重要议程,经常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安委会成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4.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一贯坚持对安全生产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县委书记、县长经常过问安全生产工作,听取专题汇报,经常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企业、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现场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县政府分管领导随时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调度协调,每月不少于两次到安全生产一线进行检查指导。在重要敏感时期,县安委办实行安全生产日报告制度,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对安全措施不到位、隐患整改不落实的予以通报并严肃问责。出台了《弋阳县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告诫、督促整改谈话,促使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

5.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细化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救援设备、物资储备和处置突发事故的人员配备,加强值班备勤,强化应急演练。通过电视、门户网站和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提示、警示。进一步强化多部门应急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及时掌握、发布和通报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做到充分准备,有效应对。

二、全面落实和强化安全生产责任

1.提高政治自觉和责任当担。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上饶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新修订的《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及上级一系列会议精神,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县政府和县安委会及时召开不同层面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及时贯彻上级安全生产重要精神,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举措。

2.理顺管理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弋阳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办法》。县安委会成员会议审议通过了《弋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人员和成立十二个安全专业委员会的通知》、《弋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规则的通知》、《弋阳县安委会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制度的通知》,印发了《弋阳县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弋阳县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弋阳县2018年安全生产十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压实全县安全生产责任。

3.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五级五覆盖”。一是强化各级领导责任,促进安全生产领导责任落实。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县政府县长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县政府其他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负责自己分管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理顺行业部门主管、安监部门综合监管、属地监管三个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考核机制,推进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县政府与各乡镇、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县级行业管理部门与所属生产经营单位、各乡镇与辖区内行政村(居委会、社区)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要求村级设立安全生产信息员,构建网格化安全责任体系。四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提高全县广大干群安全生产意识,减少事故发生。五是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了县委干部考核内容,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4.认真督促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年”活动,督促企业落实五个到位,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制作成张贴图发放到各级各类企业张贴,督促企业加强安全基础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违法企业“黑名单”,落实了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开展了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建设抽查,积极推行工伤保险和安全生产责任险,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推动企业自觉落实主体责任。

三、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文化

1.深入开展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要求,结合实际,在全县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安全生产咨询日,县级主场地共设置咨询台20个、布置展板30块、悬挂横幅6条,现场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安全文化,增强了全民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提升了公众安全素质。

2.开展“弋阳县2018年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年暨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仪式活动。召开安全生产会议,进行了开展两项工作的启动仪式。会议对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做了再部署、再强调、再动员,明确了开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年和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目标和任务,增强了全县上下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3.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4月份,在县高新园区科创园举行了以“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为主题的职业病防治知识咨询日活动,参与企业职工及群众3600余人次,使广大职工切实增强安全和健康观念。

4. 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营造学法氛围。12月4日,在县滨江公园举行了以《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为主题的全国第二个《安全生产法》咨询日宣传活动,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散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

5.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3月份,开展了江西省隐患排查治理暨行政执法信息系统培训,确保全县有关企业能正常登录隐患排查系统并开展工作。6月份,举办全县冶金工贸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班,共培训合格70余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共140余人。7月份在全县开展安全生产“选树”活动,通过企业推荐、网络投票,评选出安全生产“优秀班组”和“优秀班组长”,参与人次突破11万,社会效应显著,提升了全县企业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10月份,举办全县烟花爆竹零售店主要负责人培训,共培训360余人,今年1月份,举办全县危化品使用、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共培训60余人。通过系列安全培训活动,提高了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水平。

6.组织开展企业学习交流活动。5月份,组织非煤矿山企业海螺水泥公司现场学习交流会,组织县内全部矿山企业负责人、分管领导和安全员共50余人参加了学习交流活动。在全县“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年暨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仪式活动后,组织了与会企业负责人到江西巍华化学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进行了交流学习。通过参观企业、经验介绍、交流发言等形式,参会人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有了切实体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方式方法有了更深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四、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建设

1.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县政府安排安全生产专项资金100万元,全额返还安监部门行政事业性收入,用于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应急救援、监管装备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善基层安全生产办公条件,在中央下拨的安全生产执法装备资金中安排14万元,给乡镇安监站配备了一套电脑和打印机等设备,帮助方志敏中学完善和提升监控设施。督促企业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定期不定期对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工伤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缴纳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证企业安全投入到位。所有地下矿山“六加一”系统建设均已启动,已建设完成2家。

2.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布局。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原则上要求不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外新设工业企业,限制和否决了一批规模偏小、安全投入不足的资源开发类项目准入。对全县“十五小”企业及违规违法建设项目进行排查清理,提高安全准入门槛。

3.重视安全监管监察队伍建设。2015年,县编制委员会为县安监局解决和新增了2个行政编、2个事业编,成立了专门的职业卫生监管机构,先后通过事业人员招考和选调专业人员2人充实到安全监管队伍。2017年,县高新园区设置安全生产专门监管机构,定编2名。2018年安监部门又增加工作人员1名,加强安全监管力量。

五、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十大专项整治

2月8日,全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召开后,我县立即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贯彻会议精神,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开展好2018年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并把“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出实招,重实效。

1.强化组织领导。3月29日召开安委会成员会议,审议通过并下发了《关于印发弋阳县2018年安全生产十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4月25日召开十大整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年会议,县安委会各专委会先后召开会议,明确责任划分,进一步强化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县安委办成立了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办公室,负责工作联系和上下对接;县安委办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总结分析阶段工作,安排部署后一阶段的专项整治行动,并建立了十大整治行动微信群,及时调度工作开展情况。

2.狠抓“扫雷”行动。各乡镇(街道)、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全面部署推进十大专项整治活动。按照活动步骤和内容全面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通过“五个一”活动全面、准确、深入查找出在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和职业卫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辨识的风险进行评估,明确风险点及其风险等级、风险类型,实行分类分级,严格措施,有效管控。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进行认真梳理、按标准确定隐患等级、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档案,制定风险分级的管控措施,建立“一图、一牌、三清单”,全面加强风险管控推动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3. 狠抓“清零”行动。坚持把“扫雷”工作常态化,目前我县全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重点企业全部常年聘请安全生产中介机构和行业专家提供专业化检查服务,并对企业进行了专业化全面“体检”,实现了重点监管领域的“全覆盖”。同时对隐患“清零”进行跟踪服务,限期整改到位。为了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县政府解决专项经费,推进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检查服务,目前,已完成招标工作。

4.狠抓“巩固提升阶段”工作。对“扫雷”行动和“清零”行动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了工作部署情况、风险辨识及隐患排查台账建立情况、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是否落到实处等情况。对已责令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的生产经营单位逐一复查到位。认真抓好江西省隐患排查系统建设应用、“双千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安全文化体系建设,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六、做好节假日等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

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和两会、汛期、高温、恶劣天气、省安会安全生产巡查、省安全生产交叉检查等特殊时期,我县迅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会议部署,及时出台有关文件明确相关要求,组织有关部门适时开展联合检查活动,对检查出的问题,严格督促落实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特殊敏感时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七、认真抓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

为切实履行职责,真正把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公共聚集场所等高危行业工作做好做实,加大现场监管监察力度,经常组织各有关部门开展各种安全监督检查活动。监督检查注重实效,改进方法,把定期检查、突击检查、巡回检查、跟踪督察、专项督察,以及自查、互查、联查等各种检查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查出的各类隐患落实整改到位。

1.认真抓好煤矿安全监管工作。2017年10月煤矿已停产,县工信委煤监局和漆工镇把煤矿安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督促企业做好关闭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求加强水害防治、“一通三防”、瓦斯监测监控、井下停送电等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一方面安监局等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主动作为,去年9月21日全面完成了对辖区内煤矿的关闭退出验收,提前完成了省政府交办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2.认真抓好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全力抓好企业复产复工、防汛度汛、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化”示范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非煤矿山专项整治、“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年”、尾矿库治理、“6+1系统建设”等工作。采取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相关资料建档、企业聘请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露天采石场APP使用、隐患信息系统线上运行、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生产公开承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落实、事故企业主要负责人公开道歉、应急救援预案落实、责任制落实等措施。通过召开非煤矿山工作会议、组织全县非煤矿山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员到海螺二级标准化矿山观摩学习,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等监管措施,确保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所有矿山企业17家都已开展了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落实,都已完成了一图、一牌、三清单。2018年全年共排查企业122家次,查出隐患496条,整改隐患496条,整改率100%。责令停产停工7家次,行政处罚2家,罚款2万元,事故处罚33.5万元。

3.认真抓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及时的传达落实省、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会议精神。危险化学品企业在对各系统、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一次全覆盖的辨识评估的基础上,确定风险等级,制定管控措施,做到“一图、一牌、三清单”。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突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重点,对照治理任务时间节点要求,细化梳理,并逐一落实。积极开展对烟花爆竹经营市场检查,高调打击“非法走私经营”的违法活动。督促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登入、使用省局隐患排查治理系统,按照“双十五”的要求,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检查力度和检查频次,对存在的重大隐患的单位,并进行挂牌督办。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生产经营,并在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个到位上下功夫,促进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2018年全年共排查企业29家次,查出隐患104条,整改隐患104条,整改率100%,行政处罚6家,罚款11.35万元。

4.认真抓好职业卫生监管工作。①基础性工作。一是积极开展职业危害申报。二是继续做好职业卫生“三同时”监管工作。三是继续做好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监督工作。四是继续做好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工作。五是广泛开展职业卫生宣教培训活动。②专项行动。开展了夏季防暑降温、女职工职业健康保护、水泥行业职业健康执法专项行动等。③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对违章行为进行了处罚。制定年度执法计划,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推动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加强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提升职业卫生管理水平,保障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

5.认真抓好冶金等八大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和综合监管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全县工贸行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管工作。以金属冶炼企业为重点,严把新、改、扩建企业的设计审查关,督促已投产企业按照相关规定落实“三同时”制度,下大力提升工贸行业建设项目本质安全。二是开展全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监管工作。进一步摸清县内企业基本信息,并督促工贸行业企业登录和使用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三是落实全省工贸行业“双千示范”工程建设工作。按照省、市部署,确定了十家企业积极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十家企业创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示范企业”,并按照标准完成了企业的创建。四是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了工贸行业企业粉尘防爆和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了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了全县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专项检查工作。五是加强综合协调工作。充分发挥安委办指导、协调、督促、检查职责,督促建筑、交通、消防、燃气、特种设备、供电、农机、气象、旅游、民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整治工作。

6.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以政府领导、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三方责任为着力点,以“隐患治理”为主线,加强应急体系、队伍、预案建设,强化应急宣传培训、经费投入、物资储备、救援演练等工作,努力构建政府安全生产监管不断强化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2018年组建了一支乡镇专职消防队(2015年以来每年新增一支专职消防队),新征召了6名合同制消防员和1名消防文员。71家重点单位全部完成微型消防站建设,全部录入消防大队接处警系统,极大地提高了全县灭火救援能力和联动作战水平。9月、12月,江西巍华化学有限公司分别开展甲苯泄露火灾事故和液氯泄露中毒应急演练,组织开展各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通过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学习、企业的安全意识和应急管理水平。2018年,我县消防部门共开展辖区熟悉120余次,实战化演练80余次,制定数字化预案50余份,全年接处警168起,出动消防车328辆次、消防人员2240人次,抢救被困人员65人,疏散人员289人,抢救财产价值714.4万元。

7.认真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加强了对车辆的检查和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力度,严厉查处农用车、拖拉机载客等严重违法载客行为。加强了对道路的巡逻值勤,及时纠正和严厉打击违章驾驶、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加强了中小学、幼儿园校车管理,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规定。加强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进一步深化了渡口渡船、低质量船舶和水上危险品运输等专项整治,加强重点水域、重点航线、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坚决取缔各类非法营运工具和非法渡口、非法渡运,严厉打击非客船载客。

8.认真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建设部门以防范坍塌和高处坠落事故为重点,深化房屋建筑等安全整治。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动态监管,建立健全村镇建设施工安全监管机制。

9.认真抓好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一是紧盯六类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围绕人员密集场所(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旅游景点、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石油化工企业、化学危险品企业、石油库、加油站、加气站等)、合用场所、老旧住宅、群租房和文物古建筑等6类场所,加强集中整治和常态监管,督促场所开展自查自纠,保持排查整治高压态势。二是推进电气火灾和高层建筑两个综合治理。三是开展大型租赁公寓、连片物流仓储、施工工地“三个专项治理”。四是狠抓《上饶市物业消防管理办法》的责任落实,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治理等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组织人员培训,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火灾隐患严重危害性的认识。

10.认真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加强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日常维修保养,严格落实特种设备登记建档、检验、检测、安装、租赁、维护、保养和使用制度。严格执行作业人员持有有效证件上岗作业,加强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检验(校验)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

11、推进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继续推进电力、民爆器材、防雷防静电、旅游、卫生、学校、森林防火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我县虽然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安全基础仍然较为薄弱,表现在企业安全意识仍不够强,政热企冷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部分企业在风险分级防控、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安全投入上主动性、积极性不足;二是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压力大,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占安全生产全部事故中的比重仍然较高;三是在创新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和提升执法能力上还显不足,执法监管人员缺乏,监管手段较为简单粗放等。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线,紧紧扭住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这个“牛鼻子”,以消除设备设施的不安全因素和人的不安全行为为重点,在各级各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我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