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年弋阳县旭光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2020年弋阳县旭光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旭光乡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上饶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旭光乡党政办联系(地址:旭光乡人民政府,电话:5815036,邮编:3344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旭光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的要求。同时明确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1) 主动公开

1.决策公开

我乡依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将成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是指涉及企业主体和群众利益,或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项在正式决定前,将拟定的方案和事由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在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后进行调整,再作出决策决定。预公开以依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不影响决策为原则。

意见征集形式:一是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二是设置征求意见栏征求意见建议;三是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意见建议。

2. 管理公开

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管清单、负面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各部门全面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严格执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

3. 服务公开

提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建设网上办事大厅,积极推进“互联网十政务服务”,公开服务事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公开。

4. 结果公开

主动公开省、市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各类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落实情况,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及时公开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

  5.执行公开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预决算公开。做好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专项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明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重点公开批准服务信息、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公开的公开属性、公开时限和公开主体。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包括土地征收类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类信息矿业权出让类信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类信息保障性住房类信息棚户区改造类信息四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做好社会救助的住房救助类信息公开,公开发布了政策、发放补贴和清退租赁补贴等信息。

(2) 依申请公开

1. 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

旭光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规范办理程序、拓宽公开渠道,依法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依申请公开,确保依法依规、高质高效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助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提升公开意识,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范围,切实增强公开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受理流程等;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体系。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设立依申请公开专栏,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进一步强化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在答复申请时,要依法有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出具告知书,规范格式和内容,确保用词准确、严谨、规范,避免错别字等低级错误,维护政府部门的形象,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办理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

  增强三个意识,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增强责任意识,高度重视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申请,及时认真答复;增强时限意识,受理群众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后,第一时间审核申请内容和要件,把握好推进工作的时间节点,确保20个工作日内按期答复;增强质量意识,依法有据,用词准确。

2. 受理情况分析


(3) 政府信息管理

1. 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我乡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抓手,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程序与要求。进一步建立了季度例会制度,定期汇总情况,部署工作,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全局形成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强大合力。

2. 数字化管理

我乡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对于信息公开的文件,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加大数据公开力度,严格数据审核机制,做好政务公开数字化管理。

3. 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机制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严格按照“提报、审核、发布、归档”的流程进行,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在文件编制时同步确定公开属性,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逐级把关,最后由工作人员办公室统一发布,避免了重复审批、公开滞后等问题出现。

4. 规范性文件清理

我乡已经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对规章、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在清理工作中做好衔接,在全面清理的同时,将与“放管服”改革决策不一致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作为清理重点。坚持“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与国务院的改革决策涉及的已修改的法律、行政法规不一致的,予以废止;对部分内容与国务院的改革决策不一致,或与国务院改革决策涉及的已修改的法律、行政法规不一致的,予以修改。


(4) 平台建设

1. 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

政府网站是一个通过知识管理系统使政府部门职员之间通过顺畅的信息交流和共享,从而大大提高办公效率的一个有利平台。其解决方案主要的功能有:知识获取功能、知识传播与共享功能、知识的利用和测评功能等。其目标是通过依托信息技术,提高政府的知识获取能力、知识组织能力和知识创新能力,优化办公流程,实现高效的办公管理。

2. 公开方式多样化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旭光乡结合乡镇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我乡实现PC端,移动端的双端入口开放,确保政务公开多样性。

(5) 监督保障

1. 工作考核

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乡党委、政府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全面部署绩效目的、意义、对象和内容。2020年5月16日制定了 《弋阳县旭光乡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工作方案》(讨论稿),明确了考核内容、考核体系、考核结果运用,坚持公平公正、定量考核、平时考核为主的原则,通过机关干部大会、党政班子会、党委会等形式,充分征求意见和建议,认真借鉴和采纳干部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经乡党委会议研究确定绩效考核方案,自2020年6月 1日起实施。

2. 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

积极广泛听取社会评议,对于信息公开不规范的行为,及造成的后果,采取“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

3. 组织领导、监督检查

建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考核机制,完善考核方案,对工作不规范的行为及时提醒和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 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本单位制发的)

0

2

1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合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记这一情形,不记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投诉举报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诉讼)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乡镇人事变动,负责政务公开人员可能会时常改变,导致业务不熟悉,给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带来不便。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乡2020年度信息公开中主要内容为农林业和养殖技术类为主,2021年度会注意提高规范性文件公开数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