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云办税”有疑难 小妙招助“通关”
【字体:   

“到不了现场怎么办?”“网上申报不成功如何处理?”“优惠政策信息如何获取?”……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江西税务部门接到许多求助电话。为帮助纳税人解决疑难,江西省税务部门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省市县三级联合发力,各地妙招迭出。

在分宜县,税务部门依托微信平台,于2020年1月逐步建立了与实体办税服务厅功能相似的虚拟办税服务厅,纳税人有需求即可扫码进入微信群,“云导税员”在群内与纳税人进行沟通,辅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操作并答复有关业务咨询。遇到需要金税三期系统处理的涉税事项,“云导税员”将把任务派发给“云综合岗”办理,后者通过加微信私聊的方式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并反馈处理结果。

冷冰冰的线上办税变为可视化、有温度的“现场”咨询,“云大厅”丰富和改善了纳税人的办税体验。目前分宜县税务局“云大厅”共有180余名群成员,2020年累计在线20000余人次,线上回复业务咨询8000余人次,实际办结业务4000余笔。

“‘云大厅’工作人员的远程辅导和相关发票的及时开出,帮我挽救了500多万元的交易。”江西省挺顺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与财务负责人孟小宝很喜欢这种办税新模式。

但是,新事物推广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阻力。最初共青城市圣鸿达服饰有限公司的会计张银喜就特别不习惯这种办税新模式,“我做会计几十年了,习惯了去前台申报,现在让我从网上办,是真的不适应。”张银喜年近六旬,对电脑使用不熟悉,每次学习完网上申报,不久又忘了,对于网上办税,他刚开始非常抵触。

如何帮助张银喜这样的纳税人群体适应“非接触式”办税?共青城市税务局想出了妙招:尝试开设多元化办理渠道,分别提供“帮忙办”和“辅助办”特色服务。该局成立专业税收服务小组,针对线上办税有困难的纳税人,由工作人员“一对一”对接,以视频连线方式帮助其完成办税,待其熟悉后,再逐步承担辅助角色,直至纳税人可以独立完成涉税业务办理。

在服务小组多次“一对一”辅导后,张银喜不仅能够独立在网上完成办税,还夸赞道:“不用再跑腿了,如果碰到难题,一个视频电话就解决了,确实很方便。”

“非接触式”办税深入基层、方便纳税人缴费人的背后,是江西省税务部门不断引入数字科技和信息技术的结果。

“以前去办业务,就怕少带了资料。现在税务局有了电子资料,一分钟就能查询。”江西益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邱海芳说。据了解,江西省税务局于2019年6月上线运用了征管资料电子化系统及电子印章系统,涉税资料实现数字化采集、一户式存储、全过程留痕、无纸化办公。

在江西抚州,不久前市民黄志文只花半小时就完成了房产过户手续,对比之前多个单位来回跑的经历,他觉得不可思议。这得益于江西省税务局于2020年5月上线推行的不动产交易网上办税系统。该系统打通了税务、住建、房管等16个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全流程线上“一链办”,纳税人“一次不用跑”即可领取不动产证,办理时长缩短了98%。

“我今年的社保是通过‘赣服通’缴纳的,在小程序里点一点就全部办好了。”九江市民余小凤说。江西省税务局将完税证明开具、增值税纸质普通发票代开申请、城乡居民社保费缴纳等26项高频、多发、适合移动端办理的涉税业务,接入了省政府推出的“赣服通”平台,搭建了“全天候、可拓展”的多元化缴费体系。据统计,2020年,江西共有267.48万城乡居民通过“赣服通”缴纳了社保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