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税务系统通过创新基层党建,提振干部精气神,推动工作上台阶点燃一盏灯 照亮一大片
【字体:   

“龚全珍”工作室、党员积分制、“崇达”工作室、“六小”工作法、建强“红色”堡垒……近年来,随着江西税务系统“党建创新提质工程”的落地,一大批党建创新项目、党建品牌涌现出来。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江西税务通过基层党建创新,提振了干部精气神,推动了各项税收工作迈上新台阶。

创新驱动,“党味”更浓

征集小建议、讲清小道理、解决小问题、开展小活动、做好小事情、选树小典型……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新建区税务局乐化分局党支部凭借“六小工作法”荣获江西税务系统“十佳党支部”,其精髓在于从“小切口”撬动党建大发展。

“税务人员来征集小建议的时候,我们提了一个建议,没想到真的办了一场个税汇算专题培训!”南昌综合保税区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金涛感受到“六小工作法”带来的变化。

2020年初,江西省税务局围绕创建模范机关、业务融合、打造品牌等8个方面提出“党建创新提质工程”。“十佳党支部”和“党建创新成果优秀项目”是江西税务系统推动落实该工程的“两驾马车”。

“这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创新项目在全省推广后,效果很好。”江西省税务局党建工作处处长丁绍庆介绍,针对全系统推选出的13个“党建创新成果”项目,省局组织开展了12个地市巡回宣讲活动,1625人在现场观摩,1.2万人通过视频收看。

“党建创新提质工程”调动了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党员的工作热情。“这次的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小组,我报名参加,前几次出差没去成,这一块积分落后了,得补上。”这样的“请求”在永新县税务局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后经常出现。

在江西税务系统,从机关到基层、从党委到支部、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上下联动抓党建的合力日益凝聚,各项工作中的“党味”越发浓厚。

基层首创,“鲜味”十足

江西税务系统“党建创新提质工程”将总局要求和基层首创贯通起来,让更多基层党建品牌“亮”了起来。

“‘231’支部工作法把税收政策和服务送到了工厂车间,这样的活动可以多办几次。”参加公司党支部与新余市税务局所得税科党支部的共联共建活动后,江西青春康源医药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郑金萍说。

以支部共联共建为依托,新余市税务局运用创新探索的2项举措通堵点、3个抓手治痛点、1个创新破难点的“231”支部工作法,现场为青春康源公司开展涉税辅导、答疑解难。

除了充分利用党支部机动、灵活、接地气的特性,江西税务系统还在大抓党建中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在萍乡,“龚全珍”工作室成为志愿帮扶纳税人的服务新平台,并在全省税务系统推广;在吉安,税务部门在井冈山打造了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开办党建课堂;在上饶,税务部门联合方志敏干部学院,设立“方志敏精神学习社”……

赣南老区是江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如今,原来的贫困村面貌已焕然一新。”赣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长根介绍,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让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赣州税务系统1574名党员结对帮扶6025户贫困户,用实际行动挑起了脱贫攻坚的担子。

记者了解到,江西税务系统还涌现了南昌“崇达”工作室、抚州“青年讲堂”、景德镇“八为”融合工作法等一大批基层党建品牌,成为江西税务党建创新的实践成果。

引领工作,“回味”无穷

走进南昌县税务局“崇达”工作室,党小组组长裴崇达正对着电脑屏幕讲解:“个人取得单位发放的相关医药防护用品免征个人所得税……”

“崇达”工作室是“支部建在股室,党小组设在团队中”的基层创新党建模式,更是江西税务系统以党小组架构模式推动税收工作的一个缩影。

党组织在各项税收工作中发挥着战斗堡垒的作用,特别是在减税降费、支持复工复产等大事难事上。“税务部门党员服务小组的辅导,帮助我们及时享受了1200万元税收优惠,我们更有信心参与国际竞争了。”江西赣锋锂业财务总监杨满英介绍,得知公司对高新技术企业国际税收抵免政策不清楚后,江西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党员服务小组立即开展辅导,确保公司顺利享受税收优惠。

此外,在抗击疫情和抗洪抢险中,江西税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先、实干在前。据统计,全省200多个党员突击队、9000多名党员干部挺身而上。“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江西税务人最响亮的口号、最坚决的行动。

“开展‘党建创新提质工程’,立足点是以创新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落脚点是推动税收工作的全面提质增效。”江西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英怀表示,在党建引领下,江西税务部门自觉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聚焦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纳税服务、支持复工复产等工作,不断推进新时代江西税收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