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解读 | 绘就赣鄱最美绿色画卷 !下一步江西完善林长制将采取什么措施?
【字体:   
图片

进一步构建林业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如何严格保护丰富的森林资源,进而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并促进利用?

“《方案》称,要进一步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业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加强总林长发令、林长巡林、部门协作、督查督办、林长对接工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各地要科学设立各级林长,1个乡镇(街道)由1名县级党政负责同志担任县级林长,鼓励县级党政负责同志同时担任多个乡镇(街道)的县级林长。同时加强林长制相关部门协作,探索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加入林长制工作。

根据全省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方案》完善了林长制工作目标:到202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活力木蓄积量达到8亿立方米,森林资源质量稳步提升,自然生态保护体系更加健全,优质林业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图片▲视觉江西 廖敏摄

图片

林长制推行三年来“林有人护”“事有人做”“责有人担”

夏日炎炎,走入上饶市万年县裴梅镇,这里群山环绕,森林覆盖率高达80%,却极少发生森林火灾和盗伐盗采现象,这是如何做到的?原来,裴梅镇在“林地一张图”上,详细划分出各级林长和“一长两员”(即村级林长、基层监管员、专职护林员)的护林责任区域。护林员在巡山中发现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情况,除了要及时处置,还通过江西省林长制巡护信息系统及时上传并报告结果。有效的森林资源管护体系,让裴梅镇实现“林有人护”“事有人做”“责有人担”的良性运作。

裴梅镇的情况是我省全面推行林长制的缩影。2018年,我省按照“统筹在省、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要求,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组织体系,组建“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理队伍,全面管护森林资源。目前,全省共有省级林长9人、市级林长97人、县级林长1794人、乡级林长15847人、村级林长35899人。

林长制实施三年来,全省森林督查结果显示,我省森林违法的问题数、面积和蓄积量实现了“三下降”,2020年全年共发生森林火灾57起、过火面积822.18公顷、受害森林面积409.21公顷,分别下降5%、31.44%、16.34%,首次实现元旦、春节、清明、“两会”期间等重点时段未发生森林火灾。

图片

全面落实党政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方案》明确下一步夯实林长制的五项重点工作,包括进一步压实林长责任,推动各级林长知责明责、履职尽责;进一步推进林业资源网格化管理,逐步将基层监管员、专职护林员队伍打造成集森林资源管护员、应急事件处置员、政策法律宣传员、林业技术推广员、森林资源调查员等多员一体的基层林业管护队伍;进一步抓实护绿提质行动,严打破坏林业资源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加强各级林长办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大林长制工作督导考核力度,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估,将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全面落实党政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等。

“《方案》是在充分总结三年来全省林长制先行先试经验基础上,针对实际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完善并提升,对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林长制工作的总体部署。”上述负责人认为,2018年我省提出林长制工作要实现森林资源“三保、三增、三防”目标(即保森林覆盖率稳定、保林地面积稳定、保林区秩序稳定;增森林蓄积量、增森林面积、增林业效益;防控森林火灾、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防范破坏森林资源行为),《方案》为林长制目标再明确、任务再细化、措施再强化提供了坚实政策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