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弋阳县司法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字体:   

2020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下,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职能,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市司法局授予我局2019年度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汪发根同志被省司法厅授予2019年度全省“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称号。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工作重点,抓实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6月份,县委组织召开了平安弋阳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关于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部署了下半年依法治县工作。

2、开展防疫宣传,引导科学防疫。根据省普、市普法办统一领导,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各职能部门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推送公众号文章等线上线下的各种渠道,进行全方位的疫情防控知识及有效的防控措施宣传,促使人民群众自觉遵守联防联控的有关规定。有关部门深入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走进企业,科学指导复工复产,为恢复生产生活创造有力的条件。

3、加强领导干部学法教育。县委办印发了《中共弋阳县委中心组2020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等重要理论精神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内容。为切实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县司法局、县普法办、县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全县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抓住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开展生动的以案释法工作、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有效提高国家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

4、加强社区矫正法宣传。以开展社区矫正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社区矫正法》,通过电子显示屏展示、悬挂横幅的方式,并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累计向矫正对象、群众发放社区矫正宣传单、社区矫正法读本2000多份,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提高社区矫正的社会知晓度。

5、继续推行“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认真做好以农户为基本单元,培育普通“法律明白人”3700余名,以行政村为基本单元,培育“法律明白人”骨干380名,并积极指导乡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宣传培训等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6、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提高青少年守法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援鄂人员进校园进行专题讲座,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印发青少年普法趣味读本,鼓励青少年自主学法用法。

(二)强化律师事务所和律师队伍管理

1、坚持学习制度。各律师事务所坚持每周半天的政治、业务集中学习,通过学习提高全体律师的政治业务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2、按照市司法局要求,规范了律师与法官的关系,加强律师事务所的内部管理,规范律师的执业行为。

3、建立重大、敏感性、群体性案件报告备案制度,对重大、敏感性、群体性案件以及涉法涉诉、涉黑涉恶等案件建立集中讨论制度,同时一律报县司法局。

4、积极组织律师分别到县信访接待中心、县法院信访立案庭,为群众提供切实可行的法律咨询意见;并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上半年,全县律师共办理各类案件 123件,代写法律文书30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

(三)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1、抓好人民调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行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衔接联动的实施意见》,充分整合强化调解职能,实现优势互补,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效率和质量。积极探索建立人民调解与诉讼调解和公安行政调解的衔接配合机制,把轻微刑事案件、轻伤害案件、治安处罚案件纳入调解范围,按照以人为本、案结事了的要求,充分彰显人民调解工作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上半年我县人民调解调处各类纠纷382件,调解成功382件,成功率99.3%,排查预防民间纠纷160件,调处160件,调处率100%,有效地防止矛盾纠纷激化。

2、狠抓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加强衔接管理,实现刑释人员的“无缝对接”,充分利用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管理软件和数据平台,指派专人进行管理,并对数据库进行补充完善。大力开展“青果援”行动,走访看望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用亲情感化服刑人员,促进服刑在教人员安心改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积极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一是在全国“两会”期间开展社区矫正安全维稳工作,对部分乡镇司法所进行集中点验及督导检查工作。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为“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继续落实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教育新模式,要求全县五十周岁以下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学习强国”学习,由各乡镇司法所每月月底对“学习强国”学习积分进行一次统计,确保各社区矫正对象完成学习要求。三是积极做好疫情期间的社区矫正对象排查管控工作,对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1 月 23 日以来,从外省特别是湖北省回赣入矫报到人员,填写摸排表,建立一人一档进行专人管理。截至2020年6月,县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共180,缓刑171人、假释6人、暂予监外执行3人。其中男性164人,女性16人。累计接收1037人,期满解矫828人,其他人员29人。建档率100%,矫正率100%,重新犯罪率为0

4、扎实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和审查工作。弋阳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名额数26名,应配人民陪审员78名,2019年已配备37名(其中一人辞职),今年应配备42名。按照法定程序,已完成了初选工作,确立了42名正式候选人,现正处于政治审查当中。

(四)努力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1、积极做好公证服务工作。加强公证宣传力度,通过多种途径宣传公证法律知识,散发印有公证宣传内容的文件袋、公证办证指南等8000余份,接待各类公证咨询3000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对申请办理公证的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当事人,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开展上门公证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公证法律援助,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给予减免公证费用等援助,使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上半年,县公证处共办结各类公证事项269件,业务收费112329万元。其中,办理公证援助(贫困户)案件4件,减免公证费5000余元。

2、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我局下属17个基层司法所三大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部到位,实体平台录入全方位各领域咨询案件97件。上半年,县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咨询1300多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97件,咨询人数、案件数量都有所增长。

3、进一步完善司法鉴定管理制度,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进一步完善了司法鉴定中心和司法鉴定人员管理制度,强化司法鉴定业务培训,确保司法鉴定的质量和权威,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上半年进行鉴定102例,无一例假鉴、借鉴和群众投诉。

(五)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和“三项制度”工作

1、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一是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及管理,严格落实上级《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文件要求,按时做好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工件,上半年共报备2件;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对规范性文件审查实行提前介入、靠上服务,上半年共审核规范性文件8件。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开展行政应诉工作。上半年共受理行政应诉案件5件,出庭应诉5次,所办理的行政应诉案件,均按时提交行政应诉答辩状等相关应诉材料,按照法院传票指定时间出庭应诉。三是认真履行行政复议工作职责。上半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件,受理行政复议2件。其余4件经多方面劝解均已撤回了申请。

2、持续推行“三项制度”,加强整改落实。制定弋阳县司法局《关于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和推进行政执法有关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认清形势,提升认识,切实增强推行“三项制度”,推进有关问题整改落实。

3、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做好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申报工作。制定了弋阳县司法局《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申报工作的通知》,组织对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和县直相关单位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进行了清理,并经我县第十六届县政府第九十六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对我县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单位予以公告。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工作。严格按照《江西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的规定,各行政执法部门参加行政执法考试66人;发放行政执法证66本,合格率达100%。三是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应用工作。全面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了《关于印发“双随机”监管事项动态调整的通知》,在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了动态调整工作。

(六)狠抓队伍作风建设

1、继续开展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新理念,深入查摆和着力解决干部作风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

2、大力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大力开展教育整顿,突出抓好政治思想引领、纪律作风整顿、执法司法监督、履职效能提升,切实解决司法行政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一个确保、四个提升”目标,即:确保司法行政队伍绝对忠诚可靠,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理论学习获得感、司法行政队伍纯洁性、执法司法公信力、人民群众满意度。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们将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解放思想,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服务经济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的职能作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做好各项工作。

1、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落实普法责任制,围绕打造稳定、公平、透明、高效、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集中启动一批重要试点、推出一批重点举措、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机制,持续优化营商政策、市场、司法、政务和社会环境。

2、做好“七五”普法规划总结验收。在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八五”普法规划。

3、继续推行“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通过县乡村联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培养活动,努力完成法律明白人年度培养目标。

4、认真做好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确保所有司法所网络技术得到有力保障,全县局所“一网两用”畅通,做好移动法务通终端使用工作。

5、继续推进“三台融合”工作。强化网上办事功能、增强互动性、提升智能化程度,实现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

6、加强政府法制队伍建设,举办全县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明确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提升培训效果。

7、积极组织“12.4”全国宪法日系列法治宣传,认真做好全县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讲座工作,积极组织全县领导干部和公民参加全省统一的法律知识网上考试。

8、认真做好下半年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积极组织安排人员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对法律服务对象开展回访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