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弋阳县:积极落实惠企便民政策
【字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更好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助力“乡村振兴”,弋阳县紧紧围绕就业创业工作重点,积极落实惠企便民政策,取得良好成效。

一、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职业技能培训“不打烊”

江西鸿基铝业有限公司的张总来到县就业创业中心咨询培训事宜,原来公司应扩大生产需要,招录了80余名新员工急需开展岗前培训。为满足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的需求,弋阳县积极落实“线上培训”新政,员工通过“职业提升行动”微信小程序即可完成岗前培训的系统课程学习,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情况上下,促进企业提升员工岗位技能,助力企业生产发展。

为进一步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该县始终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积极落实培训新政策,多维度拓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内容和方式,大力推进开展“线上+线下”组合培训模式和“送训下乡”服务,积极打通职业培训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开展职业培训5273人,其中企业岗位职工技能培训1949人,创业培训1601人,就业技能培训1723人。

二、“个人创业一件事”助力创业带动就业

近日,市民曾先生来到县政务中心创业担保贷款窗口办理创业贷款。他说:“我今年在城北开了家烧烤店,生意还不错,但是最近的疫情让我的生意受了很大影响,资金一时半会周转不过去。我没有担保人也没有房产抵押,听说这里能用信用贷款,而且还能享受政府贴息。”在了解了曾先生的需求后,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人员立刻对接合作银行,在他提交身份证和营业执照复印件后,通过“个人创业一件事”平台,2个工作日内曾先生拿到了10万元无担保无抵押创业贷款。他说:“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在短短3天内仅凭一张身份证和营业执照就能办理下来贷款,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我为政府和工作人员点赞!”

为更好的服务群众创业进而带动就业,该县积极落实“个人创业一件事”,将个体工商登记、自主创业登记、免费创业培训申请、创业贷款申请等联办事项整合到一起,多部门联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将办结周期30日的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缩减为4个工作日内,同时联合银行开展了信用贷款项目,有效解决了创业群众资金需求的燃眉之急。从2021年10月试运行以来,共办理“个人创业一件事”50人次,办理联办事项61项。2021年,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168万元,其中个人创业贷款9688万元,小微企业贴息贷款5480万元。

三、线上线下招聘搭建“企民”互通桥梁

“今年我不打算再出去了,想在家找份工作,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这是一位返乡农民工杨先生在人力资源市场进行求职登记时说。“今年我们公司进行了二厂扩建,增加了生产线,对员工的需求量增多,但是通过我们自己的渠道招工有限,不知道政府这边能否给我们提供一个顺畅的招工平台?”这是江西有利得有限公司周经理的诉求。

为了更好的搭建群众求职和企业用工互通平台,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该县积极开展各类线上和线下专场招聘会,为有就业需求的群众提供岗位信息和职业介绍等服务,帮助各类失业群众实现就业。同时,为更好的发挥网络招聘的效果,还采取了网络直播带“岗位”、直播进车间送“岗位”等形式,让企业负责人进直播间为自己代言,让群众真实感受到企业的生产、员工的生活方式。

2021年以来,该县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8场,提供就业岗位10000余个,与县工业园区达成就业意向1000余人。(苏水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