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日报: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复工复产加快实现“三个转变”
【字体:   

3月10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在南昌召开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全省疫情防控最新情况,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贯彻《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抢时间保进度强弱项补缺口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施意见》、推进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情况,省苏区办、省人社厅、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等相关负责人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复工复产正加快实现“三个转变”

3月2日,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抢时间保进度强弱项补缺口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施意见》,全省各地各部门迅速抓好学习贯彻,在前期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着力构建“战疫情、促发展”常态化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复工复产水平,全省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基本实现全面复工,产能恢复率正在加快提升,整体进度居全国前列。

省发改委郭新宇说,当前,全省复工复产正在加快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加快实现从企业复工向全面恢复产能转变。2月24日起,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0%。截至3月9日,全省12727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到99.1%,产能恢复率达到89%。重点调度商贸物流企业复工率达到98.9%,重点调度农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9.9%。二是加快实现从推动项目复工向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转变。2月24日起,我省大中型项目复工率已超过90%。三是加快实现从恢复重点急需领域秩序向全面恢复经济秩序转变。当前,我省抓住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有利时机,坚决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精准施策,加快推动经济秩序全面恢复。目前,农业企业已全面复工,春耕备耕正抓紧组织;工业企业已从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转向有序推进中小企业复工。交通运输业从打通“主通道”转向畅通“微循环”,运输秩序基本恢复;商贸及其他服务业正在有序恢复,一些地方具备条件的餐饮、住宿、便利店已经逐步复工开业。

对于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我省将密切关注,积极谋划,妥善应对。

重点急需防疫物资基本得到保障

对于当前我省如何调配防疫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问题,省苏区办(省发改委)温俊杰说,疫情发生后,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的供需矛盾非常突出。2月8日,省委、省政府决定,在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增设重点防控物资调配保障组,由省委常委、副省长吴晓军担任组长,省发改委牵头,11家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负责全省重点防疫物资调配保障工作。1个月以来,保障组着力抓好收储和调配两个环节,基本保障了全省重点急需防疫物资。

在收储采购方面,通过省内收储、省外采购等方式,增加供给保障能力。截至3月9日,累计调运口罩3679万多只,其中一次性口罩2380万多只、外科口罩1264万多只、N95口罩35万多只,口罩平均日调运量达到120万只。在调配保障方面,按照“两优先两重点”原则,快速规范落实调配保障工作。优先保障一线医务和疾控人员急需的N95口罩、防护服供需。按照稳妥有序的原则,重点推进复工复产企业、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的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工作。

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

对于当前如何支持复工复产进企业招工用工问题,省人社厅肖国军说,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不断加快,各地建立了多部门密切合作的企业招工用工工作协调机制,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举措。

目前,全省各级人社部门以开展“保用工稳就业”专项行动和“百万大招工”活动为抓手,为企业用工提供服务保障。一是摸清企业用工需求,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及时掌握省内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建立并落实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二是举办线上“春风行动”,整合各地138个招聘网站资源,集中开展保用工稳就业线上招聘。三是适度开展线下招聘,根据疫情风险程度,部分县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组织工业园区现场招聘等。四是加强区域间的劳务输出,建立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通道,对成规模、目的地集中的务工人员实施有组织性返岗,让务工人员返岗顺心、企业用工安心。

对重点企业推行“点对点”帮扶

对于税务部门是否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来方便广大纳税人的问题,省税务局黄正逊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我省连续开展了7年。今年将围绕“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的主题,从“支持疫情防控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国家和江西区域发展战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等五个方面推出30项103条具体措施。这些措施体现了“三个结合”“三个立足”的特点。

三个结合是:支持抗击疫情与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增进办税便利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回应社会关切与服务国家和江西区域发展大局相结合。

三个立足是:立足便民利民,大力推进办税提速增效;立足热点难点,大力推进税收管理服务创新;立足服务发展,大力推进区域发展和企业精准帮扶。对重点企业推行“一企一策”“一对一”“点对点”帮扶服务措施等。

235家重点企业获优惠利率贷款60.16亿元

对于金融机构如何落实省政府出台的20条实施意见的问题,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吴豪生说,支持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是金融机构当前工作的重心。前期,人民银行设立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防疫保供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包括我省在内的十个重点省市获得了这项政策支持。截至3月8日,我省银行机构已向235家重点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支持的优惠利率贷款60.16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98%。

下一步,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将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把握政策窗口期,进一步简化贷款审批授信流程,提高审贷效率,落实尽职免责,实施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政策倾斜,做到应贷尽贷快贷,努力降低贷款融资成本,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占比和“首贷率”。符合支持范围的民营、小微企业,可运用“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申请贷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