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规定,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北京西路69号;邮编:330046;电话:0791-86386245;传真:0791-8638622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助力深化“五型”政府建设,助推全省人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稳就业保民生、民生实事、根治欠薪、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通过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渠道,及时公布政策原文、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现场采访及发布新闻稿等方式加大公开和宣传力度。通过决策公开栏目,及时对外公开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伤残津贴待遇标准、城乡居民养老金最低标准等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确保企业群众第一时间获取信息。通过执行公开栏目,适时对外公布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通过管理公开栏目,及时对外传递政府采购、财政资金、人事任免、监督监管和政务服务相关信息。通过服务和结果公开栏目,及时公布各类招考招聘、职称评审等群众关注的过程和结果信息,方便群众获取。完善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梳理确定一级事项21项、二级事项64项,厅门户网站全年主动公开信息781件,其中发布规范性文件信息10件,重点领域信息109条;按要求公开年度工作情况和工作要点;及时公布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信息59条;按季度公开人社主要统计数据、社会保险运行、减免社保费情况;发布招考招聘信息135条、招投标信息41条、公示信息80条、建议提案信息87条、职称评审信息97条、职业能力评价信息11条。

(二)依法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认真贯彻执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严格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转办、会商、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注重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全面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7件,属于主动公开范围46件、不予公开2件、无法提供15件、信访咨询4件,全部按时办结,没有因办理依申请公开导致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线上渠道作用日益凸显,共收到申请63件,占申请总量的94%。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把好政策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关口。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程序,对现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开专栏,发布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和废止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对厅门户网站公布的所有规范性文件逐个进行检查,确保每个规范性文件完整包括标题、文号、发文日期、全文及有效性等要素。二是加强重大决策管理。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在厅门户网站设置征集意见专栏,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相关意见采纳情况及时向社会公众反馈。三是做好修订完善工作。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增加政府信息编排体系、依申请公开收费标准、政务新媒体公开渠道。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的国家正式版本,更新完善本机关网站上的行政法规文本,方便公众查询使用。

(四)围绕群众关切提升解读质量。一是精准解读重大决策。抓好重大政策信息解读发布,通过文字解读、图片解读、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对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政策、待遇调整等政策进行解读,阐明政策、解疑释惑。今年以来,召开《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江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题》等多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和例行新闻发布会,配套发布文字和图片解读67条。二是提高解读质量。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主要内容、执行标准、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以及后续工作考虑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特别对涉及惠企政策的,解读明晰具体申报流程、申报材料清单、咨询人员及联系方式等;对涉及群众个体的,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表等解读政策精神,让群众对各类人社政策“看得懂、算得清”。三是增强回应社会关切效果。统筹线上线下互动渠道,提高联系群众、解读政策和回应诉求的能力。全年办理“我向省长建言”37件,通过厅门户网站在线访谈3次,在线回复网民意见或咨询23337条。

(五)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利用厅门户网站、“江西人社”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平台,加快构建定位清晰、健康运行、协同联动、服务良好、监管有力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一是做优门户网站。进一步强化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功能作用,规范建成统一名称、统一格式、规范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年报、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等政府信息资源的梳理、归集,同时优化栏目页面设置,运用列表、超链接等方式展示相关内容,公开形式更加统一规范。二是做强政务新媒体。加强政府新媒体平台建设管理,推进“江西人社”微信公众号、微博与厅门户网站协同联动、融合发展,传递人社声音。其中“江西人社”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161万人,较2020年增长46%,发布各类信息1990条。三是做精12333电话咨询服务。积极打造12333空中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建立了呼叫转接机制,开通“老年服务专席”,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修订《江西省12333电话咨询服务1000问》,提高咨询答复质量,为群众提供更加专业的互动服务。2021年,12333电话咨询量累计达784万人次,综合接通率达到90.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3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7

0

0

0

0

0

6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6

0

0

0

0

0

4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三、本

年度

办理

结果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0

0

0

0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

0

0

0

0

0

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0

0

0

0

0

4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67

0

0

0

0

0

6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公众参与度有待提高、征求意见形式不够多样、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按照“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谁负责、谁公开”的原则,进一步压实各处室单位的公开责任。紧扣我省新时代政务公开的目标要求,对照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全面梳理、认真查找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厅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建设以及政务新媒体对外宣传,重点抓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大政策解读、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等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江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网址为:http://rst.jiangxi.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