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弋阳教育简介
【字体:   

弋阳县现有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126所,公办、民办幼儿园69所,高中4所,在校学生67546人,在编在岗教师4457人。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教育新风,全面提升质量,培育时代新人”教育发展思路,唱响“红色弋阳,美好教育”品牌。

我们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全市率先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创造性全面开展“党员驻班”和书记、校(园)长信箱——教育满意度随手拍举措,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中六年5次荣获优秀等次。今年以来,我们获评全国信息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县、全省优化县域义务教育资源配置试点县、全省家校社协同育人试点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五员联动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多元化评价体系经验做法成功登上《江西改革工作简讯》。我们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全力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质量提升,得到教育部副部长王嘉毅的充分肯定。

2023年,我们紧跟县委县政府步伐,围绕教育重点工作任务,致力于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教育格局不断扩大今年5月,开湘中学、谢叠山中学、东兴中学建成投入使用,我们按照“安全、平稳、有序、自愿”的原则,顺利完成了2000多名乡镇学生进城就读工作。的学生搬迁工作,未出现相关负面舆情报道。成功收购了私立国诚中学改为第六中学,全县形成了“568+N”教育发展格局,化解了大校额、大班额问题,为今年迎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省级督导评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今年还与江西师大文学院签订《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弋阳一中、华师上实、方志敏中学等学校还和文学院签订《合作培养协议》并授牌。

二是持续推进教师队伍整治工作。从去年开始我们开展全县教体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暨开展“大学习 大整治 大提升”师德师风整顿年活动,通过学习动员、对标自查、全面排查、整改落实和总结提高五个阶段,引导教师回归本元,争做师德先锋。今年,我们为进一步提升成效,提出开展“转作风 正行风 强师风 树新风”集中整治暨“再学习 再规范 再提升”师德师风规范年活动,通过学校寻典型、全县树典型、对标当典型、人人是典型四个阶段统筹推进,同时,对全县教职工建立“两档案一清单”(《师德师风个人档案》《教学业务档案》以及《弋阳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负面清单》),进行归档管理。目前,教体系统教师风气持续改善,打造全省“师德师风模范县”的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三是扎实推进县域义务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工作。20236月,被确定为全省优化县域义务教育资源配置试点工作以来,不断推进资源配置工作,共优化学校50所,其中10人以下39所,113011所,截至目前,全县10人以下规模学校全面优化到位。先后三次在全省优化县域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会议上做经验介绍,全市优化县域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现场推进会在弋阳召开,祝美清副市长高度肯定了我们本项工作,称我们的经验是不可复制的。

四是深入推进伴随性评价工作。全面打破“唯分数”评价体系,在全县全面推动“伴随性评价”机制,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立体化评价体系。20235月,被教育部确定为“信息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区域”。118日,教育部“信息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指导专家组对我县相关工作进行指导,肯定了我们的优秀成果。

五是筑牢心理健康“防护墙”。与江西南大心理咨询师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签订了《弋阳县心理健康工作135”工程合作协议》。采取教体局全额报销的方式鼓励教师报考心理咨询师,当前队伍不断壮大,全县共有心理教师242名。我们按照地域和学校特点在全县成立了七个心理健康教育联盟共同体,实行“双班主任”机制,组建弋阳县生命安全教育宣讲团,已在全县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宣讲了30余场,受众达到30000余人。我县的案例《用心用情呵护生命——弋阳县生命安全教育宣讲实现城乡中小学生全覆盖》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中被评为全国优秀案例。

六是一校一品取得新成效。“传承红色基因”为抓手,以“弘扬方志敏精神”为主线,深入唱响“百年红引领教育红”党建品牌。1124日,我们在全省“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座谈会上进行发言。方志敏中学、漆工中学、第一小学、第六幼儿园陆续被评为“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培育创建试点校,漆工中学被评为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试点建设单位。弋阳县第五幼儿园、第二小学、第六小学、第六中学、第六幼儿园、第八小学(高新小学)6所学校获评2023年度上饶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弋阳县第二小学、华东师范大学弋阳实验学校、华东师范大学上饶实验中学获评为“2023年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等。

是校园安全构筑新屏障。完善校园安防四个一工程(一个安检门、一键报警器、一组存储柜、一间会客室),“四个100%”建设全面达标(校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校园封闭化管理率、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联网达标率、护学岗设置率)。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平安校园建设优秀县。“阳光护苗(九个一)”教育改革在中央期刊成功发表3次,获得叶建春省长批示表扬;弋阳县方志敏中学、弋阳县谢叠山小学2所学校获评2023年度江西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示范学校;华东师范大学上饶实验中学、弋阳县第四小学获评为首批全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

此外,我们还大力发展考试经济,全年组织了全市教师资格证考试和成人高考两场社会考试,共计17000余人次。先后成功举办承办全国小学生手球锦标赛、江西省青少年三人制篮球运动会、上饶市青少年篮球锦标赛等重大赛事。先后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江西省首批中小学生游泳课程试点县。弋阳县第二小学、华东师范大学弋阳实验学校、华东师范大学上饶实验中学获评为“2023年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