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弋阳教育简介
【字体:   

弋阳教育简介

弋阳教育简介

我们的教育理想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们的教育目标 

创建全国优质均衡发展县

创建全省产教融合特色县

创建全省师德师风示范县

创建首个全市浪花行动示范县

创建全市国家级社会考试重点县

我们的工作举措 

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教育新风

全面提升质量,培育时代新人  

过去的2021年是极为不易,极为不凡的一年。回望这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体教育人在抗疫斗争中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构筑起坚不可摧的血肉防线;在推动教育发展中攻坚克难,创新创造,实现了弋阳教育“十四五”的顺利开局。

这一年,教育投入继续加大。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在疫情冲击、财政吃紧的情况下,2021年投入县级校建项目资金5.7亿元,启动中小学三年能力提升规划,新建弋阳县谢叠山中学(含特殊教育学校)、弋阳县开湘中学、弋阳县东兴中学、高新小学及幼儿园,完成三县岭龙家小学、第五、第六幼儿园建设,新增校舍13.5万平方米,增加学位11990个。同时,争取上级专项资金5979.3万元,新建校舍1.99万平方米,新建、改建运动场地0.76万平方米,维修校舍0.6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000个。完成葛溪中学教学综合楼、中畈中学学生宿舍、朱坑中学食堂、港口小店小学综合楼、中畈中心幼儿校园建设交付使用工程。

这一年,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按照“问题导向、重点突破、突出亮点、形成特色”的工作思路,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弋阳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关于严格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确保如期通过省级督导评估和国家认定;出台了《弋阳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与扶持办法(修订)》《关于开展对民办学校、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年检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调整《弋阳县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和《弋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办法》《弋阳县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方案》《弋阳县关于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联席会议制度》《弋阳县民办教育机构设置基本要求》以及《弋阳县民办教育机构审批程序和流程》等文件,对民办教育办学管理进行规范;在认真调研、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制订了《弋阳县职业教‘十四五’规划》,根据部省共建,打造江西职业教育高地的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按照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一县一策”的要求,研究订了《弋阳县构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开启了弋阳县职业教育“十四五”改革和发展新局

学前教育:学前教育聚焦普及普惠。

一是乡镇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当前,全县15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全部建成并顺利开园,成为上饶市唯有一个率先在全市完成中心幼儿园的建设县(市、区);二是小区配套幼儿园逐步建成。继华师弋阳实验幼儿园、文星佳苑幼儿园、第二幼儿园开园后,第五幼儿园也在今年9月初开园。原上报7所小区配套园中,其还有3所在装修交付中;三是全县民办幼儿园普惠性认定工作全面铺开我县按照省、市要求,20216月和9月,对全县民办幼儿园进行了两场相关业务培训,近200人参加培训。联合财政、发改等多部门对已申报的民办幼儿园进行认定

义务教育:义务教育聚焦优质均衡。

一是继续巩固提高基础教育发展水平。2021年全县“两基”人口覆盖率达100%。小学辍学率控制在0.5%以下。初中辍学率控制在4%以内,九年义务教育完成率达到国家基本要求;二是规范城区招生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划片就近入学政策,确保城区招生公开公正;三是妥善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按照“划片免试就近入学”的规定,随迁子女全部安排到公立学校就读,享受与城镇居民子女同等待遇。四是有效化解大校额、大班额按照“基础教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调整学校网点布局,实施新建、改扩建城区学校项目,为城区学校提质扩容,从根本上消除大校额、大班额

高中教育:高中教育聚焦优质特色。

弋阳一中对标国家政策,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淡化竞赛、突出强基、服务高考”,在2021年高考取得较好成绩:600分以上的学生45人,一本上线277人,二本以上上线1004人。各级各类竞赛也有不俗表现:1人获国家级铜牌,9人获省级二等奖,16人获省级三等奖。弋阳二中继被评为“江西省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后,不断深化“优质+特色”办学理念,2021年高考创历史性佳绩:二本上线人数253人,首次突破200人大关,比年净增80人,其中76名学生录取一本类重点院校,比年净增33人。华东师范大学上饶实验中学内强管理,外树形象,各项工作都已步入正轨,为我县普及高中教育、提高高中教育竞争力奠定基础。

职业教育:聚焦成长成才。

一是组织学生参加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沙盘模拟企业经营项目,并以99分的高分,获全国团体一等奖,取得我县自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沙盘模拟赛项以来的最好名次,也是江西省首次在该专业获一等奖。二是建成了以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为主的智能制造特色专业群,依托我县主导产业,有序发展电子商务、旅游服务、幼儿保育等现代服务特色专业群,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提高三是先后成功承办“上饶市2021中职学生才艺大赛”和“2021年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赛项”,这充分凸显了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对我县职业教育成绩的肯定。

民办教育:突破提升

一是按照“年初定目标、年中问进展、年末看结果”的原则,开展了对民办学校(园)进行专项检查和“七抓七促”年终评估,评估结果享受公办学校同等待遇,属于先进单位的学校一同表彰和奖励。二是坚持“审批一批、关停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对民办幼儿园开展了“规范办园行为”和“纠正小学化倾向”专项检查,取缔不合格幼儿园。三是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学授课内容的清查。联合县市管局、县民政局等部门坚持“一个不漏”的原则,全方位开展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清查从教人员授课内容清查整治”专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四是2021年底全县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完成清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完成了分类管理。

干部教育:提神振气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方志敏干部学院平台,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红色教育、理论教育、能力教育,充分挖掘教师进修学校潜能,2021年共有10000余人次党员教师接受培训。红色教育电影《信仰者》、电视剧《可爱的中国》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弋阳腔剧目《方志敏》在全国深受好评。良好的干部教育教训,为弋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