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弋阳教育简介
【字体:   

弋阳教育简介

我们的教育理想 

以良好的校风 影响家风 改变民风

我们的教育目标 

让弋阳的教育走专业化发展的道路

让弋阳的孩子在家门口接受良好的教育

让弋阳的教育成为弋阳人的骄傲

我们的工作举措 

落实“七抓七促”谱写教育新篇章

抓党建,促正气  抓安全,促稳定 

抓管理,促质量  抓班子,促和谐 

抓队伍,促专业  抓活动,促成长

抓课程,促特色

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92所,幼儿园93(含公办幼儿园20所),中小学生78365人,在编教师3807人。  

教育事业,党之大计,国之大计。2019年,弋阳县委、县政府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按照“强县先强教、兴业先兴教”思路,创新“七抓七促”举措,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大力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7年,弋阳教育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2018年被江西省教育督导委员会评为“全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县委书记谢柏清在全省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工作会做典型发言;县长陈敏分别在教育部新春年度新闻发布会、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2019年:

——15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全面开工,9所建成开学,6所2020年秋季开园。

——投资2000多万元改善学校信息化建设,全县学校信息化实现全覆盖。

——职业高中成功升格为中等专业学校,学生人数突破1200人。

——县政府与华西希望教育集团成功签约建设信江职业学院。

——100多名学生在全国、省、市各类竞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

——全国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全省中小学校平安校园培训会、全市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推进会在弋阳召开。

——家校合作工作创造了“江西样板”的“弋阳模式”。

——荣获省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积极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吸引了50多批省内外教育同仁参观交流和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聚焦报道。


2020年:

——坚持做实做细安全工作,2020年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在延迟开学期间,坚持停课不停学,开展中小学生线上教学,局里出资2万余元,为贫困户解决不能参与线上学习的问题。全县57253名中小学生全部能参加线上学习,做到了全县全覆盖。据上级安排,我县陆续组织复学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复学工作,拨付资金近45万元,配齐配足疫情防控所需的口罩、体温枪(计)等防控物资,各学校结合实际做到了“一校一案”,整个复学工作平稳、有序。

——15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全面竣工,并且全面开园做到了全县乡镇全覆盖

——荣获全省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试点县。在全省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试点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华师高中顺利搬迁至新校区;成功启动基础教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成社会足球场18个,以228%的比例超额完成“十三五”期间社会足球场的建设任务,在全省排名第六,全市排名第一。

——2020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7.47亿元。投入中小学(幼儿园)校建项目资金约6.5亿元,完成校(园)建项目36个,新、改(扩)建校(园)舍面积22.18万平方米,新增学位约1.6万个。

——安全组织考试10场,考生人数达到54337人次。投入资金700余万元新建增了标准化考场302个;升级改造了98个标准化考场。

学前教育:补齐短板

县委、县政府把学前教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投入1.5亿元启动实施了“一乡一所”公办幼儿园工程,15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全部建成,于2020年秋季建成全部开园。在不断增加公办幼儿园比例的同时,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切实规范民办幼儿园发展,化解因人口流动造成的入园压力,到目前为止,新建园舍面积24000多平方米,新增学位1080个2020年有4所乡镇中心幼儿园被评为市级示范园,目前全县共有2所省级示范园,9所市级示范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8%,普惠率达98%,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达50.38%,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基本实现了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

义务教育:巩固提升

按照“校园规划科学化、校园建设标准化、校园文化品味化、校园生活家庭化”的要求,2019年投资5.47亿元新建、改建、维修中小学校40多所,校舍设施和校园环境焕然一新投资2000多万元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实现了赣教通2.0、智慧作业、专递课堂、明厨亮灶监控管理、校园安防监控管理等全覆盖,其中赣教通2.0使用率全省排名第一。2020年投入6.5亿元,完成校建项目36个,新建、改建校舍22.18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6万个。在全省率先开展制度化家校合作,广泛开展“菜单式”家校活动,建立起了良好的教育生态。组建“教育梦·龟峰读书联盟”,以教师先行、推动区域全民阅读,开展大规模教师培训,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实现了乡村教师“本土化”和“一专多能”目标。积极开展“教育扶贫、万师访万家”等活动,守牢控辍保学底线,全县中考成绩全市排名第三。

高中教育:普及发展

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高中教育,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创新教育发展模式。投资5.8亿元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创办了华师上饶实验高中,增加学位5000多个。学校依托上海的强大教育资源,开创联合培养模式,激发了办学活力。结合全县棚户区改造,投资1.5亿元对弋阳一中进行扩建和标准化改造,将原教师进修学校校址整体划入一中,新增校园面积20多亩、教室30个、宿舍床位2400多个,为一中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后劲。2019年,弋阳一中高考成绩实现稳中有升。弋阳二中重点走艺术特色发展路线,不断做大做强艺术类专业,2019年上二本线以上人数大幅提升2020年被评为“江西省普通高中特色学校”2020年,全县高中普及程度达到教育部的要求。

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抢抓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机遇,积极推进鸥迪公司与弋阳职高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新路,聘请西安交大两位院士担任名誉校长,大力开展智力扶贫免费招收学生就读,2019年在校学生突破1200人,学生在全国省市各类竞赛中获奖,并成为国内知名企业的抢手人才。2019年7月,弋阳职高成功升级为“弋阳中专”。2020年我县中专学校参加各类竞赛获得13个集体和个人奖项。国家级比赛1项,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同时,为做大做强职业教育品牌,县委、县政府与华西希望教育集团成功签约,新建可专升本的信江职业学院。弋阳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经来临。

民办教育:突破提升

一是按照“年初定目标、年中问进展、年末看结果”的原则,开展了对民办学校(园)进行专项检查和“七抓七促”年终评估,评估结果享受公办学校同等待遇,属于先进单位的学校一同表彰和奖励。二是坚持“审批一批、关停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对民办幼儿园开展了“规范办园行为”和“纠正小学化倾向”专项检查取缔不合格幼儿园。三是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学授课内容的清查。联合县市管局、县民政局等部门坚持“一个不漏”的原则,全方位开展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清查从教人员授课内容清查整治”专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力促进了民办教育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干部教育:提神振气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方志敏干部学院平台,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红色教育、理论教育、能力教育,2019年共培训学员20880多人,其中县内学员2600多人。投资2500万元在漆工镇建设了方志敏团校,2019年共计20000余人次党员干部在团校接受教育洗礼。充分挖掘教师进修学校潜能,2019年共有10000余人次党员教师接受培训。红色教育电影《信仰者》、电视剧《可爱的中国》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弋阳腔剧目《方志敏》在全国深受好评。良好的干部教育教训,为弋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