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3年弋阳县花亭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弋阳县花亭街道根据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花亭街道办事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行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很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主动公开方面

切实加强领导组织。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加强民主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街道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研究和部署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完善制度,加强信息报送。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高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我街道建立预审制度、民主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教育动态等,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街道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建立公开文件、信息领导审核签阅制度,全街道文件、信息都必须经过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批方可正式公布公开,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严把质量关,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以政务公开信息网站改版为契机,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完善了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计划总结、业务信息、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资源。推进公权透明运行。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及时清理变更的权力运行等项目信息。及时梳理调整,对职责范围内的权限进行了梳理。
    平台建设方面

优化完善政府网站公开栏目。为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优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公开功能和用户体验,根据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优化,积极打造栏目更加清晰、页面更加美观、模块更加简洁的政务公开主平台。

(五)监督保障方面

多渠道公开信息,真正做到阳光执政。我街道以公示栏、政务公开网等形式公开了所辖各部门机构职能办事的规范性文件、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分工表和其他便民服务的措施,使前来办事的群众能直观、方便地了解办理业务的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30

15

15

行政规范性文件

35

20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花亭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广大市民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咨询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主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三是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2023年为使花亭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促进街道信息开特色化、完整化,通过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得以改善: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市民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是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三是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3 年度,本机关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二)任务完成情况
    2023年,花亭街道根据上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弋阳县政务公开任务分解表中的各项任务。在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情况方面,公开弋阳县应急管理局办事指南;在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方面,公开弋阳县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在财政信息公开方面,及时公开预决算信息;在政策解读方面,及时对新政策进行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