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弋阳公安:深化“三大警务”推动法治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字体:   
图片

今年以来,江西省弋阳县公安局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局中心工作,积极构建“党委主导、‘一把手’主抓、全警参与”的工作格局,聚焦公安“放管服”改革,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上出实招、妙招,纵深推进主动、民意、法治三大警务行动,全县涉企警情同比下降42%,涉企矛盾同比下降38.3%,化解率达95%。

深化主动警务 在“打”的答卷出实招

弋阳县公安局全面实施主动警务战略,始终把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活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用活用好“严、快、细”三字工作法,当好企业发展的“护航员”和“平安盾”。

“严”字当头强震慑。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和谐2022”系列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扰乱企业秩序、封门堵路、阻挠施工、强揽工程、强装强卸等违法犯罪活动,重拳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涉企领域经济犯罪案件。目前,共破获各类涉企违法犯罪23起,破案率达92%,挽回企业损失153.8万余元。

图片

▲破获江西某铜业有限公司财物被盗案)
“快”字当先提质效。建立《弋阳县公安局涉企警情快速处理工作办法》,针对涉企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严格落实“六快”要求,打造涉企案件专属“快车道”。今年10月,快侦快破江西某铜业有限公司财物被盗案,涉及金额40余万元。
图片
(▲走访过程中破获商户财物被盗案)

“细”字当中见真情。始终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理念,既聚精会神破涉企大案要案,又不遗余力攻涉企小案细案,依托“3+6+N”合成作战中心,持续深化“小案快破”机制,形成多警种同频共振、全资源融合共享的联动打击格局,切实让涉企小案快破多破成为新常态。今年以来,侦破各类涉企小案14起,涉企小案破案率达96%,行政拘留12人。

深化民意警务 在“服”的答卷花力气

该局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惠企十六条新举措》,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率,以高质量的公安政务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

(▲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
优化服务显温度。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专区建设,规范户政、出入境、治安、交管和派出所“交所业务合一”窗口服务,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办好要办事”。深入开展“星级服务”窗口创建活动,优化完善公安窗口“好差评”工作体系,全方位提升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感。共为群众办理事项15534起,其中15527项评价等级为非常满意,满意率为 99.95%。

图片

(▲“弋事”易办便民服务)

简化程序加速度。全面梳理公安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容缺+承诺”机制,开辟涉企“绿色通道”,提供上门办证和送证上门等多种服务。共预约办理业务362起,先后到企业办理业务20余次,送证上门410余件。

图片

(▲出台“便民惠企十六条新举措”)

数字赋能提精度。研发“弋阳微警便民服务APP”,将治安、户政、交管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安政务服务应接尽接,充分满足企业群众“无接触”公安政务服务需求。同时,创新研发交管现场违停“首违免罚”电子系统,让执法有“精度”更有“温度”。

深化法治警务 在“治”的答卷下功夫

弋阳县公安局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进一步规范涉企案件办理,优化执法办案机制,强化执法监督管理,提升执法服务保障力度,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图片
(▲常态化开展“一警一企”走访)
全面构建规范执法新模式。严格落实《规范涉企刑事案件办理的工作规定》,执行涉企案件登记台账制度及依法审慎适用羁押性强制措施报请报备制度,强化对涉企刑事案件的立案审查监督、案件合议与报备等工作,对企业主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前开展羁押必要性评估。今年共对4起涉企案件审慎适用羁押性强制措施,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图片
(▲为企业开辟证照办理“绿色通道”)
全面构建法治保障新格局。从细化执法服务措施入手,印发《弋阳县公安局关于全面加强涉企案件法制保障的通知》,建立“7X24”值班响应机制,为民警办案提供全天候法律支撑。依托《公检法司联席会议制度》,在重大疑难涉企案件中邀请检法提前介入,切实在法律适用、证据完善、程序审查等方面全程跟踪指导,保障刑事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今年以来,为办案民警提供涉企法律咨询80余次,召开涉企案件讨论会16起。

全面构建执法监督新常态。严格执行“警情日清理、立案月清仓、积案季清底”的“三清”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减少涉企案件执法环节问题的发生。积极开展涉企积案清理工作,通过建立清理目标台账、任务时限表、每日通报等办法,倒逼涉企积案专项清理,实现执法监督和企业发展双赢。目前共梳理涉企积案17起,化解14起,化解率达8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