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弋阳县城市管理局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字体:   

2022年在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法制建设责任、严格依法行政、注重法治宣传,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一是提高站位,统筹推进。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城市管理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公正执法,激发责任担当,推进法治建设,切实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展现新面貌、实现新发展。二是全面谋划,有序开展。制定城市管理局2022年法治培训工作计划,指导全年法治建设工作,培养系统人员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法治素养,切实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三是建章立制,落实制度。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始终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法治教育的关键环节,把宪法、民法典、党章党规党纪和与城市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列入我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坚持依法履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做好执法监督工作。组织开展城管执法队伍监督管理常态化督察,建立制度健全、程序规范、职责明晰、监督有力的督察体系,综合运用执法重大事项协调、执法案例指导、执法专项监督、社会监督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全面提高督查质量和实效,不断规范基层城管执法队伍的执法行为,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促进依法行政。二是不断完善协同机制。积极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新方法,逐步完善执法联动机制,增强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工作会商,形成管理执法工作合力,努力减少监管盲区,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三是持续规范行政执法。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保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合理,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四是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不断完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权力事项进行逐项梳理,及时调整完善我局在政务事项服务管理平台的行政权力清单及相应的工作流程。深入贯彻落实信息公示制度,做好“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和规范格式及时发布并报送相关信息。

三、注重思想引导,坚持常态法律学习

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市城管执法培训,通过集中授课、互动交流等方式,多途径提高城管综合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和为民服务的水平。定期组织综合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学习,推进执法人员学法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对执法典型进行正面宣传推广,展示执法队伍形象,切实提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督察工作实效。

四、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普法宣传引导

一是多形式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工地等活动,结合日常市容巡查、扬尘治理、建筑垃圾处置、违法建设治理等中心重点工作,引导管理对象自觉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法律意识、依法依规经营,自觉遵守行业秩序。二是多渠道创新法律宣传方式。认真开展普法月活动,通过在局机关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宪法宣传标语、设立法制宣传点及宣传悬挂横幅等方式,热心向群众宣传国家宪法等法律法规。同时,结合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安排执法队员深入企业、社区、商户,通过“以案释法”列举发生在居民生活中的违法案例,宣传非机动车乱停放、违法建设、乱倒污水等各类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进一步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引导居民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加快补齐短板,健全长效机制,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完善决策程序。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机制,全面落实“三重一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强化对行政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二是坚持规范执法。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执法音像管理、案例指导等制度,逐步完善标准化执法体系,切实加强日常执法检查和监督指导,推行包容审慎精准监管,开展城管执法监督,加大贯彻实施力度,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专业化城管执法队伍。三是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对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标体系,严格依法行政,打造法治城管。四是提升服务效能。认真履行城市管理执法职权,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依法治理行业管理乱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及时回应群众投诉和社会关切,推动行政服务效能再上新台阶。五是强化执法普法力度。深入宣传城市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强化对重点服务对象的普法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不断引导公众自我约束和规范行为。

弋阳县城市管理局

                                                                                                                                          2023年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