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弋阳县基层“两化”工作经验总结
【字体:   

弋阳县基层“两化”工作经验总结

近年以来在省市政务公开部门的坚强领导和指导下,我区紧紧围绕国家及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部署,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建设方案的通知》(赣府公开办字〔2021〕7号)要求,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我县曹溪镇和港口镇紧盯中央和省市县部署要求,全力推动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5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第一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名单,曹溪镇成功入选。

为了进一步做到惠民便民,曹溪镇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基层政务公开“十县百乡”建设要求,曹溪镇在提升政务公开服务质量、服务实效等方面出实招、办实事、亮特色,全面推进镇村两级政务、村务公开工作,深化政务公开与各项工作实际接轨,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

(一)健全公开机制,夯实工作基础。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创建为契机,根据建设指引要求,创新工作举措,助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走深走实。一是简化及落实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对照最新权责清单,结合乡镇具体工作实际,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行简化调整,形成了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从具体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渠道等方面进行确认,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二是汇编办事指南及办事一本通结合乡镇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及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编制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公开。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对办事服务信息加以集成优化简化,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通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栏公开。三是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保障政府信息的真实性、严肃性、权威性,提升政府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建立编制了《曹溪镇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曹溪镇政府文件属性源头认定制度》《曹溪镇政策解读工作制度》《曹溪镇回应关切工作流程》港口镇社会公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制度》《港口镇政策解读工作制度》《港口镇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多项制度文件等工作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常态化信息发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建立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核、同步发布机制,扩大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方式。构建发布、解读、公众参与衔接有效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四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结合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规范建设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做到目录与专栏有效融合,根据公开要求,公开具体内容,并且保持长期更新,让政府信息做到全面公开,让政府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五是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为有效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从党务、村务、财务全面梳理村务公开事项清单,重点公开财政收支、集体资产管理、乡村振兴、社会救助、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等领域公开事项,推进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在形式、内容、标准上的有效衔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监督权。

(二)优化专区服务,提升建设水平。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与政务服务体系深度融合,拓宽基层政务公开渠道,打造集政府信息查询、政府信息依申请、办事服务咨询、政策解读平台、意见征集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公开专区。专区内分别设置了办事服务咨询区、政府信息查询区、意见征集区等区域一是办事服务咨询区设置政务公开专人岗位、并提供办事指南和便民服务手册,为民众提供咨询服务,服务台摆放办事热点手册;二是政府信息查询区配备政府信息查询一体机及查询系统,便于群众自助查询所需的政策信息和办事指南信息,还在书柜陈列了便民服务手册、政务公开相关书籍,群众在线下也可以便捷地了解政府信息;三是意见征集区配备有意见征集箱、线上反馈渠道,并建立了意见收集反馈机制。

(三)明确实施办法,体现特色亮点。一方面分利用各种公开渠道和载体,让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准确传达到群众手中。以政务公开专区和政府网站为主要阵地,灵活运用信息公开栏、村务公开栏、显示屏、宣传资料、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为更好地巩固基层宣传阵地,2021年曹溪镇投入60余万元,在全镇范围内安装了125个点位的大喇叭设备终端,为弋阳县首个建设的与省、市、县融合对接的应急广播平台,覆盖全镇12个村(林场)56个自然村,实现“镇、村、组”三级互动广播喊话功能全覆盖,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打造了基层政务公开“空中”阵地。另一方面结合曹溪实际,开通镇级政务服务热线“0793-5800580有事政府来帮您!”,扎实做好政务服务工作,全力打造“五型”政府示范乡镇。以“五个一”加强宣传力度,即“发布一句宣传口号、确定一套工作制度、明确一套专班人员、制作一张宣传海报、发布一部宣传短片”提升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已接到问题线索35个,转办23个,办结27个,下步曹溪镇将结合“数智曹溪”二期平台建设,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全面打通便民服务民声通道,实现政务公开和各项工作融合发展,让政务公开在高质量发展中起到穿针引线、起承转接的积极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县基层“两化”建设工作虽然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基层“两化”信息发布质量还有待进一步优化提升。二是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还存在短板,在元素创新和展现形式上还不够丰富。

三、下一步打算

2023年为全省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收官之年,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成果和成效,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同时,继续做好常态化管理工作,加强培训学习,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我县政务公开业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