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时代十年,看弋阳答卷】县财政局:增收聚财谱新篇 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字体:   

十年踔厉奋发,十年沧桑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弋阳县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创造新的辉煌,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成就非凡。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弋阳关注推出“新时代十年,看弋阳答卷”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十年来弋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为把弋阳打造成“传承红色基因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努力,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弋阳县财政局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扎实做好“生财、聚财、用财、管财”各项工作,财政支出全力“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实现了县乡财政的平稳运行,有力促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接续为奋力推进“两新两地”建设、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支撑。

一、年均增长7.7%  ,财政“蛋糕”越做越大

2012年至2021年,全县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财政“蛋糕”越做越大,财政实力显著增强。十年来,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2年的6.1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亿元,年均增长7.7%,总量排名在全市前移2位,为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全县17个乡镇(街道办)财政收入从2012年3.03亿元,增长到2021年10.80亿元,年均增长15.2%,超亿元乡镇(街道办)从无增加至4个。在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工作要求的基础上,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有效促进经济健康发展。2012年至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16.15亿元增长到46.07亿元,年均增长12.4%,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长年保持在80%以上。其中:教育支出增长97.9%、科学技术支出增长1007.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增长369.3%、卫生健康支出增长47.2%,全县“三公”经费支出逐年降低,致力将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有力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资金需要。

二、争取资金181.26亿元, 财政保障越来越实

十年来,共计争取上级资金181.26亿元。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合理运用PPP模式,认真做好项目储备工作,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额度,为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有力资金支持。近年来,累计争取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35.13亿元,有力支持了我县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弋阳县职业中专建设项目、弋阳县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三期项目、县高新园区工业标准厂房一期建设项目、城乡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人民医院住院部扩建工程等项目投入建设。

积极筹措并及时拨付了我县教育、交通、医疗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有力保障了各类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以及稳经济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由134项减少到88项,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1.72亿元,切实减轻了我县企业的发展负担。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持续“输血”,2018年8月成立弋投集团,县财政先后注入注册资本金5亿元。截止2021年末,该公司资产总量达到350.71亿元,业务收入规模达到8.83亿元,利润总额2.27亿元,国有企业发展动力和实力持续增强。我县“财园信贷通”共发放贷款11.1亿元,受惠企业287户次;财政“惠农信贷通”累计发放贷款0.7亿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0个;“科贷通”入库企业37家,累计放贷0.28亿元。

三、民生支出占八成  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

十年来,全县财政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财政资金对民生领域的投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充实。我县连续实施了一系列民生实事,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占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持续稳定在80%以上。其中:教育支出59.13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53亿元、卫生健康支出29.64亿元、住房保障支出8.59亿元……  

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战。2016年以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4.35亿元,年均增长76.86%,全省仅有2个县连续四年获得上级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资金,我县是其中之一,累计奖励资金1700万元,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财政力量。今年以来,按照全面建设“幸福江西”的决策部署,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着力解决好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学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所位等民生实事,确保将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我县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截至目前县财政已安排拨付1.71亿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更好地保障我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财政贡献。

四、兜牢“三保”底线 ,改革成效越来越好

十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正确处理防风险与促发展的关系,密切关注财政运行情况,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财政改革纵深推进,财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十年来,我局紧盯财政改革目标任务,攻坚克难,破冰前行,各项改革举措蹄疾步稳。全面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四本预算”有效统筹衔接,零基预算改革稳步推行,支出标准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已经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开展。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建立健全了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推进财政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改革,借助“钉钉”办公软件打造了“弋阳财政网上服务平台”,对外服务16项事项,实行网上办理、在线审批。自“数字化管理”推行以来,先后迎来了黑龙江齐齐哈尔、河南信阳等几十批、几百人次的省内外考察团争相学习。

2019年7月,时任江西省省长的易炼红对弋阳财政“数字化管理”改革调研,当场给出“加强了监管、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促进了廉洁”的评价,省政府办公厅以《参阅文件》特刊《弋阳推行财政“数字化管理”让政务服务提速提质提效》的专题调研文章,并下发市县政府,为全省“放管服”改革、“赣服通”平台建设贡献了“弋阳方案”。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成并平稳运行,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财务核算、财政监督深度融合。完善乡镇财政体制改革,拿出了“划分收支、核定基数、超收返还、自求平衡”的新体制,厘清县乡支出职责和界限,激发乡镇办发展税源经济积极性。稳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出台管理暂行办法,科学、高效、合理配置、使用国有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持续深化政府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制度改革,财政资金高效、快捷运转。除涉密部门和信息外,已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政府债务等信息,实现预决算公开“全覆盖”。

五、党建融合文化,队伍活力越来越旺

十年来,以“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力度和决心,提高政治站位、严抓工作要求,把各支部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机关党支部被评为全市基层党建“三化精品示范点”“红旗示范点”;局党总支被评为县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局团支部荣获“全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在全县“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中勇夺第一,实现“三连冠”。

近年来,我局在打造财政文化活动上下足功夫,开展了一系列的团拜活动、“恭贺新春 祝福财政”春节团拜会、五四青年汇报会、“六一”亲子活动、庆“国庆”技艺展示等活动。紧紧围绕“党建带动群建,群建服务党建”的基本思路,与工会、共青团等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建立同步共建机制,把党建工作和群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相互促进、统筹推进,并连续两届(分别为第十五届、第十六届)获得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9年度全省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现任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晓球同志在2019年还荣获人社部、财政部表彰的“全国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下一步,弋阳县财政局将继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顶格标准、满格状态、真格措施,继续开创弋阳财政锐意改革新局面,为稳住经济大盘和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作出财政新贡献,用实干与担当谱写弋阳财政改革发展新篇章,以踔厉奋发的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来源:县财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