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弋阳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15〕57号)及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认真细化方案,切实强化分工,认真抓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一、不断夯实制度和基础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机制。成立由县政府办主任为组长,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电子政务办主任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周一在办公室例会上定期研究部署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落实。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各乡镇(场、街道)、县直各单位明确相应成立了由乡(镇)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从而形成了全县上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负其责、层层抓落实的整体联动机制,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三是完善考核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提升实效,我们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地、各单位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加强对各乡镇、县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着重加强对行政审批、财政信息、保障性住房等9个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进一步明确公开范围、内容、方式、主体、时间,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1、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方面:按照“减、转、放”的要求,根据“权责要匹配、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原则,在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县编办会同县法制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等部门,对县政府39个部门的4099项行政权力及217项行政审批对应的行政责任,逐一进行了梳理、审核,经县政府研究通过并向社会公开。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今年,我县及时在政府门户网上发布了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对县本级公共财政收支决算表、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表和2015年县本级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表、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进行了公开。同时,积极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除涉密部门外,共有103个部门公开了本部门2015年预算和“三公”经费,其中49个单位首次公开了年度决算,公开的预算科目细化到了项级。

3、保障性住房方面:对全县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工程进展、分配情况、租赁补贴发放情况等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街道社区醒目位置进行了定期或不定期公示,加大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透明力度。2015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信息15条、分配信息1条、相关政策6条。同时,进一步完善分配等各种管理制度,积极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在住房分配中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依法依规、严格审查”的原则,按规矩讲程序促公正。

4、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在县政府门户网上转载刊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食品安全法》等4部相关法律法规;发布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示关注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的使用风险》、《关注熏蒸类设备的使用风险》等7份食品药品方面安全通报。同时,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和专项整治行动信息公开。今年对全县中小学食堂及周边餐饮店餐饮安全进行了全面性检查,将检查情况及时通过纸质和电子两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布。公布了夏季餐饮食品安全整治、食品药品“四查”行动、食品药品“四小”整规专项行动等工作开展情况。

5、环境保护方面: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环保局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平台,及时公开和更新各项环境保护信息。今年在县政府门户网、弋阳门户网、掌上弋阳等平台上发布了1-9月饮用水数据等信息28条;对全县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情况、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重金属污染防控重点企业名单、持排污许可证企业基本情况等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上进行公开。同时,切实做好政府公益环境治理项目和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发布危险废物越境转移、经营许可审批情况信息34条,工作动态信息18条,积极回应群众举报投诉,让群众充分享有环境知情权。

6、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方面:今年来,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县重大建设项目信息58条。

7、其他信息公开方面:突出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劳动保障、就业创业、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公开;在医院醒目位置设立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药品价格和各项收费标准;在科室醒目位置设立公示栏,公示工作人员职务、职称等内容;对患者住院实行费用清单制,在结账时附上明细费用清单;对新农合医疗实行医疗消费公开;对基层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建立基本药物价格公示制度,设立价格公示栏并实时调整更新。就业创业方面公开了全县促进就业创业的规划、政策、措施以及人才招录等信息。招投标方面将政府采购信息、工程建设、招投标单位以及有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今年来,共发布各类招投标信息182条。同时,在政府门户网上及时发布企业信用信息,涉及居民生产生活的供水、供电等信息也要求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县电视台进行公布。

三、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性

(一)强化主动公开工作。按照省、市要求,我县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单位包括:各乡(镇)政府、县直各行政机关,以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截止到2015年11月30日,我县共公开政府信息59700余条,其中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804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财经、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网站。县政府门户网站(www.jxyy.gov.cn)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各乡(镇)政府、垦殖场、县直各行政机关和公共事业单位均在专栏中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实现了集中公开,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同时,建有部门网站的单位也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上网公开。二是公共查阅室。各地各部门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将依法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资料进行了分类整理,向社会开放,供社会公众查阅。三是县长热线和信箱。开通了县长信箱、县长热线“7112345”,采取热线与信箱联动方式,高效解答人民群众提出的各种咨询意见。四是电台报纸。通过县电视台和《弋阳报》,重点公开政府文件、重要会议和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此外,各单位还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通过短信平台、工作简报、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

(二)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转载中央、省、市相关政策解读信息140余条,及时有效的回应了群众想了解、想知道的政策信息。

(三)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5年,全县共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其中网上申请4件、当面申请1件。对当面申请,现场及时给予了答复;对网上申请,及时进行了回复全部申请事项均得到了有效处理。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进度不够平衡。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还不够深刻,担心信息公开后会给工作带来被动,因此造成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够均衡。

2、少数部门主动公开信息时限存在滞后现象。由于各单位具体从事信息公开的都是兼职人员,而且大多为业务骨干,事务繁杂,工作量大,因此少数部门有时候难以保证在20个工作日内审核公开新形成或变更的信息。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条例》的学习,学好、学精、学透《条例》及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根据《条例》的要求和工作实际,明确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中具体环节的具体要求。

二是进一步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信息,客观介绍突发事件进展情况、政府应急处置情况及公众防范措施等信息,切实维护社会。

三是进一步拓展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及时公开新形成或者变更的主动公开信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继续抓好政府网站建设,拓展公开平台,丰富信息内容。

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加强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工作,确保信息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