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弋阳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弋阳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www.jxyy.gov.cn)上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弋阳县行政中心五楼,邮编:334400,电话:0793-5821277)。

一、概述

2014年,弋阳县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条例》精神,切实按照国务院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不断畅通公开渠道,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作出的部署,我县精心组织,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保留县级行政审批项目86项;精简274项,精简率为76.1%,其中:取消75项,暂停19项,调整为行政服务65项,下放、延伸服务19项,合并95项,转移1项。同时,做好国家、省、市下放委托行政审批项目的衔接,共承接上级下放和委托的行政审批项目142项,均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是持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上级要求,我县2014年共有55个部门和单位公开了2014年部门预算和2013年部门决算信息,“三公”经费公开正在逐步透明和完善,“三公”经费公开使群众对政府经费运行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三是全面落实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我县在政府门户网保障性安居工程专栏上公示了2014年度保障房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建设规模、进度,以及分配房源、程序与结果等。对保障性住房资格准入实行“三级审核、三榜公示”制度,坚持“统一摇号、公开配租、全程公证”,保障了广大人民的权利。

四是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今年以来,我县共开展了4次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整治活动;在普法宣传周等重点时段,召集药监局、质监局、工商局、农业局等在县志敏广场设置专门窗口,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的宣传;对3家违法经营食品药品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并在政府网上进行了报道。

五是深化环境保护信息公开。通过县环保局网站,全面公开了我县今年以来各企业环境影响评价受理情况、报告书简本、评价文件审批结果以及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等信息。2014年,我县共关闭关停非法再生铜冶炼公司6家,开展国土资源环境整治、矿山整治等活动10余次,对相关信息都及时在网站上进行公开公示。

六是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公开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企业安全评价、中介机构资质审批和年审、达标创建等级审核等与企业密切相关事项。公开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消除公众疑虑。公布《生产安全事故月报》,每季度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实施情况。

七是扎实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了对涉农收费、医疗价格、商品房明码标价、教育收费等重点行业价格和收费的检查力度,依法查处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以及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并通过媒体予以曝光。

八是加大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力度。今年以来,我县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及时对征地及房屋征收等方面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共公开信息条数327条,并对我县开展的“里弄小巷”专项整治、违规乱搭乱建、“两违”治理都在网上进行了宣传报道。

九是着力推进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新增“百件实事网上办”专栏,加大了教育招生信息、医务公开等工作公开力度。

(二)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一是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机制。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办理、答复各环节要求,优化工作流程,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是全面推进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积极开展“在线访谈”活动,就社会救助、森林资源管理保护、水资源开发、户外广告门楣治理等开展了4期民生专题访谈,由城管、民政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广大网民在网上交流互动,宣传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主动回应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通过政府信箱、网上调查等方式,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

三是及时发布政策解读措施。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我县都及时转载中央、省、市专家政策解读措施,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各项政策和改革措施。其中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政策解读数28篇,对中央、我省重大信息解读做到了立时转载。

四是不断强化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通过新闻发言人,及时对外公布了“10.31”圭峰杀害小学生案等重特大事件处理进展情况,使公众能及时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化解群众恐慌情绪。

五是进一步拓展互动交流渠道。2014年,我县正式开通了“弋阳发布”政务微博,对全县发布的重特大信息及时通过微博对外发布。此外,“弋阳微生活”微信公众号荣登江西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20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底,我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354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820条,较2013年新增6475条,同比增长45%。信息公开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财经、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同时,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以及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强重大主题宣传,适时正确引导舆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办理依申请公开件数共75件,其中当面申请30件,网上申请45件,全部按规定得到了及时回复。所提申请主要集中在高铁广场征地拆迁、社会保障、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办理等方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县免费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供服务,未进行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县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4件,审结4件。县法院2014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受理。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年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的一些问题是:一是工作基础还有一定差距。各地、各单位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虽然有一定的增长,但兼职人员任然较多。有些部门主动公开信息时限存在滞后现象,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还不够深刻,担心信息公开后会给工作带来被动,因此造成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够均衡。三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改进措施: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一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二是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四是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

2015年,我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政府工作重点,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切实抓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中涉及相关工作的落实,夯实工作基础,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提升公开质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发挥信息公开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和服务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