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材料(十三)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423日在弋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代县长徐彦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极具挑战、极为不易、极不平凡。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上饶考察指导,全县上下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倍增干劲。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这一年,我们综合施策、加压奋进,跑出了“弋阳速度”。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53.2亿元,增长6.3%,高于全省2.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8%,地方税收收入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利用省外资金增长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7.5%,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1.2%15%。市里已通报的1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0项指标增速进入全市前六,5项指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这一年,我们担当实干、创优争先,彰显了“弋阳高度”。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家校社协同育人实验区、省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县,省级双拥模范县有望实现“七连冠”。创建国家卫生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通过省级现场评估,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以第一名成绩向省里推荐。在全省综合考核中,弋阳获评全省二类县“第一等次”,弋阳高新区获评全省开发区“第一等次”。在全市综合考核中,弋阳再获二类县“第一等次”,“大美上饶”评选3个单项先进,获奖总数全市第二。

——这一年,我们善谋善成、扬优聚势,刷新了“弋阳热度”。中国森林歌会总决赛、中国丹霞会、全国小学生手球锦标赛、全省青少年“三人制”篮球运动会在弋阳隆重举办。“可爱的中国”弋阳宣讲团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评估督导、全市县域发展“双月”巡查(城市建设)、规范乡镇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政协提案、基层统战、文化和旅游产业链工作等11个省市现场会在弋阳召开。上饶市第三届弋阳年糕节两次在央视报道,雷竹笋节、龟峰龙舟赛火爆出圈。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工业挂帅全面发力。工业投资增长11.3%,全市第一;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达202亿元,增长19.5%,全市第五;工业用电量增长9.1%,全市第五;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9%,全市第六。全市第四季度工业项目集中开(竣)工主会场设在弋阳。非金属材料产业获评2023年省级重点产业集群,有色金属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达22%。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家,全年营业收入过40亿元企业1家、过10亿元企业5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专业化“小巨人”企业1家、瞪羚(潜在)企业1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4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家。高新区新一轮调区扩区获省政府批复,新增面积2.68平方公里;数字经济、光电、返乡等产业园区快速推进,标准厂房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

(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年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02个,总投资达801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4个、省大中型项目27个、市重大项目60个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认真落实“八大工程”项目建设,G320拓宽、G353盘岭段建成通车,G60“四改八”改扩建全面开工。争取中央预算内及省基建项目17个、资金1.57亿元,全市排名第二;弋投集团荣获“双AA”信用评级。

(三)文旅消费加快升级。获评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全年接待游客1538万人次,增长23.5%;旅游综合收入93亿元,增长29.2%。推出龟峰夜游项目,打造了“白天一个龟峰、夜晚一个龟峰”;叠山文化园创成国家4A级景区;新建开元名庭星级酒店和碧水丹心、渔郎问津、青创旅社等高端民宿,新增床位1000张,游客过夜率提高15%;弋阳印象开街运营,东华时代广场、亿都新洲商博城等商贸综合体活力十足;全县电商网络零售额5.93亿元,增长82.95%,全市第一;电影《信仰者》获第十八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戏歌《弋阳腔》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

(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粮食总产量4.16亿斤,实现“二十连丰”,获评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优秀等次;引进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4个;建成葛河流域、环龟峰乡村振兴示范带;“葛河之心”农产品加工园基本完工;深入推进雷竹、大禾谷、蔬菜、油茶、中药材“5个十万亩”工程,其中,雷竹产业年产值超30亿元、居全省首位;弋阳年糕获受欢迎的江西十大地域消费品牌、江西农产品“二十大区域公用品牌”;弋阳雷竹笋、中华草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获评全省农业农村工作综合先进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连续6年获全省“好”的等次。县农业农村局获评第五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全省唯一。

(五)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86个,“一江两岸”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精美呈现,7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成,上饶市公共实训基地建成投用,博物馆暨县级人防指挥中心主体完工,方志敏大道北延、高清线、高新东路连接线等项目加快推进,获评全省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综合先进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14个美丽宜居村庄、104个新农村点、2400个美丽宜居庭院建设完成,14个美丽集镇崭新亮相,获评全省“美丽活力乡村+乡宿”联动建设先行县,在全国村镇建设交流会上,弋阳作为江西唯一代表作典型发言;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年PM2.5浓度均值2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3%,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打赢了环保督察翻身战,信访交办件较2021年下降73.2%,降幅全市第一,边督边改办结率90.9%,全市第一。港口、樟树墩镇获评全省第三批生态园林城镇。

(六)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整合12345110等便民服务热线,构建“E呼即办”机制;开办企业跑动次数、办理时限压缩比例分别达70%65%,新增市场主体5532户,总数达2.76万户;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与浙江、河南、湖北等地县市签署“跨省通办”协议,跨省可办事项达173项。朱坑镇获评省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示范点。完成龟峰管委会与旭光乡“区政合一”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弋江镇改设街道、旭光乡撤乡设镇,高新区和龟峰景区“管委会+公司”改革加快推进,“二号章”改革获评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大力开展“招商提效年”攻坚行动,组建25支招商分队,全年引进项目7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6个,获评全省开放型经济三年综合先进县。

(七)民生福祉普惠共享。十大民生实事扎实推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新增城镇就业37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4516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亿元,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100%。优化县域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全省试点扎实推进,弋阳中专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会议作典型发言,新建开湘、东兴、谢叠山中学等学校5所,改扩建弋阳中专、第五幼儿园等学校7所。扩容人民医院、中医院,改造提升乡镇卫生院4所,新增医疗床位210张;在全市率先完成公办养老机构改革,16所乡镇敬老院整合为7所中心院,新增养老床位427张,“一老一小幸福院”建设列为全省试点、全市唯一。积极践行“四下基层”制度,深入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创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3个,连续6年获评全省信访“三无”县。严格执行安全防范警示日制度,创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个、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2所,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连续4年获评全省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先进县。

(八)政府建设切实加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8件、政协提案81件,办复率均达100%,满意率分别为98.5%98.8%。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压减3.1%,“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下降2.5%;强化审计监督及预算投资评审,全年节约政府性资金2.27亿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

此外,国防动员、军民融合、退役军人事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档案保密、对台、统计、医保、人防、工会、工商联、妇女儿童、共青团、红十字、科协、残联、关心下一代、老龄、慈善、气象水文、消防救援等工作都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一年,每一个拼搏的日子都闪闪发光,每一段难忘的记忆都温润人心,每一位奋斗者都值得点赞!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凝结着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驻弋单位,向驻弋部队、武警官兵、消防救援人员,向广大老干部、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弋阳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工业短板还比较突出;旅游业态有待丰富;农产品附加值不高;科创能力偏弱,人才支撑不足;民生领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公共服务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少数干部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更是弋阳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贯彻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市委“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县委“做大工业、做旺旅游、做优农业”三大抓手的工作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弋阳实践的崭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左右、7.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促稳提质,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

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聚焦转型升级,全力挺起工业脊梁。围绕“做大工业”目标,扎实开展“大抓工业年”活动,深入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8412”行动计划,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达260亿元。

围绕企业壮大产业。全力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稳步推进海螺水泥、康恩贝、鸥迪铜业、泰山石膏、兴旺实业等5家企业倍增计划,壮大“1+3”主导产业。非金属材料产业。发挥省级非金属材料重点产业集群优势,依托海螺、台鑫丰晖、环城、雪翼等龙头企业,一方面,建好钙基新材料研究院,重点发展纳米级、食品级碳酸钙等高端产品,着力向高端钙基新材料升级;另一方面,依托海螺系链主企业,打造水泥骨料、商砼、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力争营收突破100亿元。有色金属产业。依托巴顿环保、耐华环保建立多金属回收利用产业链,尽快融入上饶贵金属产业链条;以锦辉科技、鸥迪铜业为龙头,推动铜制造向精深加工产业链延伸;以屹鑫新材料、鸿基铝业、超博门窗等为重点,提升铝产业整体实力;力争营收突破130亿元。机械电子产业。依托中科伟通、熔岩汽配、康瑞汽配等企业,打造集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智能机械制造产业链;壮大海量新能源、铭玻电子等电子信息重点企业规模;力争营收突破15亿元。医药食品产业。依托康恩贝、佰康药业等重点企业,发展中药、生物药品、医疗器械等医药产业;依托百年传奇、阿里老表、康之缘等食品加工企业,发展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力争营收突破10亿元。

围绕目标抓好招商。浓厚招商氛围。树立全民招商理念,组建招商分队100支,主攻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扎实开展产业链招商、股权招商、风投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力争全年引进项目100个,签约金额突破200亿元。突出招大引强。建立产业引导基金,着力扶持一批有成长性的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一事一议给予支持,力争引进一批三类500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提高招商质量。严守安全和环保底线,以实绩为导向强化考核奖惩,提升协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竣工投产率。建立健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算好投入产出账,建立土地利用绩效考核和低效用地退出机制,加大闲置土地、厂房清理处置力度,提升土地、标准厂房等资源利用水平,力争标准厂房企业入驻率达80%以上。

围绕功能提升园区。完成高新区管委会+公司改革,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完成高新区新一轮土地征收,建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热电联产等一批功能性项目,提升综合承载水平。加快产城融合区、金鸡湖公园等项目建设,推进商超、酒店、邻里中心、派出所、消防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产城融合水平。

围绕服务优化环境。紧跟政策导向、资金投向,争取更多中央和省预算内项目、专项债券项目,力争6个省重点、34个省大中型、68个市重点纳入省市笼子。完善政银企沟通协作机制,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系列政策,营造百般呵护企业、充分尊重企业家浓厚氛围,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持续深化二号章改革,推广涉企检查零打扰等制度,全面打响弋心一意”“弋呼必应政务服务品牌,让广大企业家轻装前进、放手发展。

(二)聚焦文旅融合,全力激发消费活力。围绕“做旺旅游”目标,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消费深度融合,构建“1+2+N”全域旅游格局,唱响在弋阳,看见可爱的中国品牌。

力促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建好一批旅游项目。打造好龟峰长寿风情街,完成开元名庭酒店、渔郎问津、丹霞地质科普中心建设,推进龟峰东方文都水乐园、龟峰夜游二期、携程度假村、龟峰度假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造好漆工丁家山红军村景点。深挖文化内涵。发挥“红、古、绿、特”资源优势,依托方志敏纪念馆、叠山书院、弋阳腔艺术保护中心等旅游资源,把红色文化、书院文化、戏曲文化、山水绿色文化串线成面,努力打造旅游观光线、文化展示线。丰富业态形式。加快发展研学游、康养游、民俗游等旅游新业态,打造一批示范性3A级乡村旅游点,积极发展民宿经济,建好绿沃川智慧农旅产业园,探索农文旅+特色小镇模式,努力实现观光游全域游、度假游、复合游转变。做旺市场营销。完成龟峰景区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改革,实现市场化运营。办好大型节庆赛事、旅游推介活动,适时举办万人音乐节、环龟峰马拉松赛,积极拓展省内外客源市场,提升OTA渠道的销售占比。推动方志敏故里创成国家4A级景区,湖塘村创建省级旅游重点村,争创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江西风景独好旅游名县。

力促商贸消费扩容升级。深入实施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促进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商品消费,大力发展夜经济”“体育经济”“考试经济,努力把弋阳印象、桃源里夜市、凤凰里夜市打造成夜间经济聚集地,创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坚持有节过节、无节造节,鼓励本土企业参加饶帮菜、中国米粉节等展会,持续办好年糕节、雷竹笋节等活动,推动弋阳年糕、雷竹笋等特色农产品走出江西、走向全国。健全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网络,加快弋达物流园建设,推进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建设,持续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三)聚焦强农惠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围绕做优农业目标,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巩固全省粮食主产区地位,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6.06万亩,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55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4亿斤以上。加强与江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对接,完成智能化水稻育秧中心、农事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方志敏乡村振兴研究院落地。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全面拓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链条,完成“葛河之心”农产品加工园、秋收现代设施农业种植示范基地、稻油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争创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深入实施“头雁引航、雏鹰振飞”行动,招引农产品加工企业4家以上,完成农业招商引资任务4亿元。做深做实雷竹、年糕“土特产”文章,实施好“5个十万亩”工程,扎实推进与盒马、山姆、华润OLE等平台基地对接合作,力争新增“赣鄱正品”1个、绿色有机名特优新农产品12个以上。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广大农民投身特色种养、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富民产业。

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建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做好“五拆五清”后半篇文章,打造“四融一共”和美乡村50个以上。完善美丽集镇建设,争创全省美丽乡镇建设先进县。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乡镇公交枢纽站3个以上,加快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推进农村饮水保障工程、大坳灌区弋阳段、城乡供水一体化及配套管网建设,力争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率达90%以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开展传统村落保护三年提升行动。推进乡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聚焦功能品质,全力彰显城市魅力。坚持以人为核心,将便民利民理念贯穿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着力绘就百里信江最美画卷。

加强城市规划引领。加快编制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完成百里信江风光带专项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强城市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规划控制,提升城市设计水平。强化规划约束,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扎实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76个,总投资125.46亿元。完善交通格局。启动弋樟铁路建设,推动沪昆高速四改八和上鹰高速、上景高速出口建设,推进弋阳至南丰高速开工建设,加快方志敏大道北延至弋阳北高速出口、北门桥改建、式平路下穿铁路立交工程、高清线、S204省道李太线花亭至丁山入口段公路改建、S604省道叠雷线港口至潘家岭公路改建、高新东路连接线跨沪昆高速桥等项目建设。丰富城市内涵。坚持城水相融、人文相亲,完成“一江两岸”生态修复二期、信江生态修复河道清淤疏浚、信江新天地滨江商业城等项目建设,打造全面彰显城市文脉、人脉、山脉、水脉的经典轴线。加快城市更新。实施东门岭、北门桥、老中医院等新一轮城市棚户区改造,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个。实施城市里弄小巷、市政道路、污水管网、公共停车设施提升行动,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和邮票绿地,让城市温度体现在方寸之间。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大市容环境顽疾整治力度,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确保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全力创成国家卫生县。建设“智慧弋阳”城市大脑,推动智能安防小区、“雪亮工程”扩面提质,实施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五)聚焦改革创新,全力释放发展动能。坚持以改革解难题、以创新促发展、以人才强支撑,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用好“赣服通”“赣政通”“惠企通”等服务平台,全面推行“E呼即办”机制。深化自然人、法人和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推动更多事项“异地可办”。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支持弋投集团做大做强,力争资产总额达450亿元。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稳步推进企业股改上市。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三年行动,巩固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

强化科技创新赋能。积极对接融入G60科创走廊,加强与“大院大所大企”合作,力争新增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市级创新平台和载体2家。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力争全县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53%。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力争获批高新技术企业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10家,培育独角兽(潜在、种子)企业、瞪羚(潜在)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全力实施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力争新增深度上云企业30家以上、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4家。

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加速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鼓励本地人才回乡创业就业,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培育计划,开展“千万学子进弋阳”“周末专家弋阳行”行动,落实人才分档优惠政策,力争招引培育领军人才1名、高端(专业)人才10名。

(六)聚焦环境保护,全力厚植生态底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弋阳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

打好生态保护持久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巩固拓展长江“十年禁渔”成果,坚决打好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持久战。严格落实“林长制”,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建设,深入推进矿山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完成人工造林1.56万亩、退化林修复1.45万亩、封山育林0.1万亩。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新一轮“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完成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持续推进大气污染精细化管理,确保PM2.5浓度均值稳定在25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98%以上。持续巩固提升水生态环境,完成乡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建设,确保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持续防控土壤污染风险,完成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强化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土壤污染监管,确保受污染耕地、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分别达94%96%以上。

打好降碳节能主动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鼓励和支持水泥、有色金属等传统行业企业绿色化改造,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动生态价值转换。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积极创建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

(七)聚焦共建共享,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实施好十大民生项目,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幸福触手可及、平安就在身边。

筑牢更加稳固的民生底线。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推进“5+2就业之家”建设,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7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8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以上。持续抓好根治欠薪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开展全民参保精准扩面专项行动,纵深推进DRG付费改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国家试点。统筹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全力保障低保、特困、优抚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提供更有质量的公共服务。教育方面。推进职业教育、技工教育改革,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推动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学前教育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完成式平中学、康伯学校等项目建设,创办上饶幼专弋阳分校,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卫健方面。推进县中医院扩容、创建三级中医专科医院,推动县妇保院创建二甲妇幼专科医院,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省级健康促进县。“一老一小”方面。运营好11个“一老一小幸福院”,加快城市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现老年助餐服务中心城区全覆盖,争创省级养老服务改革创新示范县。文化体育方面。加大弋阳腔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力度,抓好红色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做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创建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县。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建成奥体中心户外体育馆,确保博物馆暨县级人防指挥中心投入使用,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体育需求。

实现更高水平的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扎实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做实“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完成“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积案化解,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经济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八)聚焦自身建设,全力提升政府效能。以“大抓落实年”“大抓作风年”活动为抓手,着力提高执行力、创造力和公信力,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政府。

忠诚作为第一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法治作为第一准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推动发展。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面深化政务公开,严格遵循行政决策程序,注重听取社会各界建议,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

担当作为第一品格。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最鲜明特质和最根本要求,全面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切实用铁肩膀挑起硬担子。大力倡导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引导政府系统干部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以第一等的工作创造第一流的业绩。

廉洁作为第一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完善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内控制度,切实加强廉政风险管理,让铁规铁纪成为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的自觉遵循。从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扎实做好基层三保工作。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永葆人民政府为人民本色。

各位代表!今天的弋阳,积累了蓄势待发的充沛后劲,展现出乘势而上的广阔前景,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为加快建设红色基因传承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可爱的中国样板县,谱写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弋阳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弋阳县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242

共印700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内容名词注释

1.四好农村路:指农村公路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

2.“专精特新企业:指集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化为一体的企业。

3.“小巨人企业:指业绩良好、极具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处于成长初期的小企业。通过培育推动其快速健康成长,最终成为行业中或本区域的小巨人

4.瞪羚企业: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

5.两化融合:指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6.八大工程:指物流通道工程、交通建设工程、能源建设工程、新基建工程、水利建设工程、生态建设工程、社会事业(学校、医疗体系)建设工程、文化旅游建设工程。

7.PM2.5指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一微米等于百万分之一米)的悬浮颗粒物。

8.“管委会+公司改革:指推动管委会的行政改革与公司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打造小管委、大公司的模式,推动政企分开、政企合作,充分发挥管委会的战略引领与资源配置作用和公司的市场化运作的作用。

9.四下基层: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10.三大高地:指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

11.五大战略:指产业升级战略、项目带动战略、科教强省战略、省会引领战略、治理强基战略。

12.“8412”行动计划:指聚焦我县“1+3”产业体系,非金属材料、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光伏新能源(含锂电)、纺织服装等8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打造非金属新材料、有色金属、机械电子、医药食品4个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2%左右。

13.“1+3”主导产业:第一个“1”指非金属材料首位产业;“3”指有色金属、机械电子以及医药食品三大主导产业。

14.三类500强企业:指世界财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

15.隐形冠军企业:指那些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中小型企业。

16.OTA指在线旅行社,是旅游电子商务行业的专业词语。

17.“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指组建面向买家(第一方)、卖家(第二方)、物流企业(第三方)提供县域末端配送服务的第四方物流配送企业,整合仓、货、车、线路、网点等资源,开展县乡村集中配送业务,打造“一点多能、一网通用、一体融合”的县域流通服务网络。

18.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粮头食尾是指粮食生产在前端,农产品消费在尾端,着力衔接农产品生产与消费。农头工尾是指农业在前端,工业在尾端,推进一产与二产融合,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种得好,更要销得好。

19.“头雁引航、雏鹰振飞行动:指通过三年努力,使龙头企业队伍不断壮大,规模实力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联农带农益农机制更加健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作用更加突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20.和美乡村:指具有良好人居环境,能满足农民物质消费需求和精神生活追求,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协调发展的农村,是美丽宜居乡村的“升级版”。其中“和”更突出的提升是乡村文化内核及精神风貌,体现出和谐共生、和而不同、和睦相处;“美”更侧重于建设看得见、摸得着的现代化乡村,做到基本功能完备又保留乡味乡韵。202210月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会议中,党中央首次提出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1.千万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简称,是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基层农村的成功实践。

22.“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是江西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中国电信江西公司打造的5G智慧化平台。平台以投诉、整改、反馈、监督、便捷全过程闭环管理模式,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AI”等新技术手段,解决了乡村重建轻管、村庄环境长效管护责任落实等问题,实现了农村管理化、群众上报便捷化、问题处理及时化和长效管护科学化的目标。

23.四融一共:指景村融合、产村融合、三治融合、城乡融合、共同富裕。

24.“口袋公园:指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10000平方米之间,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

25.“邮票绿地:指利用城市的边角余料等闲置空间,见缝插绿,打造的以植物造景为主的小微绿地。

26.雪亮工程:指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27.映山红行动:是江西省为助推企业上市而命名的一项实施方案,是以资本市场为纽带,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发展要素在江西集聚,促进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

28.R&D研究与试验发展的简称,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所进行的系统创造性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活动。

29.独角兽企业:一般指成立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创业公司。独角兽企业具备行业朝阳、增长速度较快等特征,是某一个行业的细分领域的龙头。

30.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八大标志性战役指绿色低碳发展、蓝天提升、碧水提升、净土提升、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河湖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问题整改攻坚战;30个专项行动指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能源结构调整、工业结构调整、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四尘”深入整治、“三烟”深入整治、“三气”深入整治、饮用水安全保障提升、开发区污水收集处理提升、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提升、危险废物监管处置提升、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农药化肥减量化、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染防治、矿山生态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区保护、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与水生生物保护、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鄱阳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五河一湖一江”排污口整治、水上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河道采砂整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项行动。

31.5+2就业之家:指全省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的平台和网点,“5”即省、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五级,“2”即开发区、大中专院校(含技工院校)两类,构建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一体化全方位就业公共服务新格局。

32.枫桥经验:指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33.浦江经验:指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并带头下访接访群众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是改善干群关系、加强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

34.基层三保指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