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2年弋阳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材料(九)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2月18日在弋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吴 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起步之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敢字当头,干在实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弋阳答卷”。

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1.48亿元,增长9%;财政总收入历史性突破20亿元、达21.96亿元,增长17.8%。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年初任务,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项指标排名全市前六。其中: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6%、现汇进资1508万美元,两项指标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3%、利用省外资金增长9.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四项指标全市第四;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39.2%、地方税收增长4.6%、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69.5%、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9.7%和18%,五项指标全市第五。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工业用电量、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四项指标全市第六

(一)敢想敢干,交出了破题起势的产业答卷。“大工业”实现大进步。2021年度全市工业项目巡查历史性荣获第三名。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家,总数突破150家;新增营业收入过5亿元企业4家、过10亿元企业2家,总数分别达7家和3家。海螺水泥营业收入25.4亿元,上缴税收3.85亿元。高新区获评“江西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百元营收中的利润全市第一,营业收入增长率全市第二,工业增加值较上年提高15.3个百分点。2.7平方公里的新材料产业园全面展开,当年进驻企业20家、建成项目6个,开辟了工业发展新战场。“大旅游”显现大格局。旅游“五个一”工程全面完成,原创歌曲《弋阳霞客行》唱响全国,“龟峰号”高铁冠名专列盛装开行,端午民俗节、潮玩中秋节、国庆美食节、首届雷竹笋节和年糕节等活动反响火爆,中央、省、市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霞客游舍、晓鹿闲居等高端民宿投入使用,高星级宾馆沁庐君澜大饭店开业运营,填补了弋阳无高星级宾馆的“空白”,全县新增客房510间、床位1000余个。打造了叠山文旅街等一批景点,规划了三条旅游线路,全域旅游格局初步显现。全县旅游接待人次增长11.8%,获评全国第五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农业”呈现大发展。建成高标准农田3.39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5.9万亩,粮食总产量20.5万吨,生猪饲养量43.89万头,水产养殖量2.72万吨,同比均保持稳定增长。全面启动“5个十万亩”农业特色产业工程,新建设施蔬菜大棚2800亩,引进了硕果春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葛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带、江天农博城等项目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获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普小镇”“科普教育基地”“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

(二)敢打敢拼,交出了日新月异的城乡答卷。以新一期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破题,539户6.5万平方米征迁,15天全面签约、20天全面拆除,征收土地近2000亩。扎实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新增城市污水管网6.83公里、城区停车位1790个,改造老旧小区4个、里弄小巷8条;廉政教育中心全面完工,“一江两岸”生态河堤快速推进,样板段精美呈现。大力开展“五拆五清”百日攻坚行动,整治面积过100万平方米,清理垃圾38万吨;14个美丽集镇建设全面铺开,111个村庄整治全面完成,获评全省首批“美丽宜居与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试点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4台10蒸吨以下燃煤(生物质)锅炉全部淘汰,37个不符合要求的砂石加工点全部拆除,5家塑料粒子企业全部关停,腾出能耗空间4万多吨标煤,新增用地指标1000余亩;断面水质综合指数、PM2.5年平均浓度两项指标均优至全市第二,成功创评“省级生态县”。

(三)敢闯敢试,交出了后劲充足的活力答卷。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出台涉企检查“零打扰”“容缺受理”等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创新推出高新区“二号章”实体化改革,赋权高新区县级审批权限59项,实现“园区事项园内办结”。重点改革加快推进,“赣服通”弋阳分厅4.0版上线运行,“出生、医保、退休、创业、身后、退役”等“人生十件事”实现联办运行;弋投集团总资产达336亿元,较上年增加30亿元,是全省28家主体信用等级达到AA级的县级投融资平台之一。开放合作不断深化,全年签约项目79个、总投资100.6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个,“5020”项目1个。创新创造活力迸发,有研发活动的企业由25家增至58家,获批高新技术企业7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获评“全市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先进县”,数字经济产业园获评“江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四)敢作敢成,交出了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财政民生类支出超过4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90%以上。新增城镇就业3641人、农村转移劳动力4200人,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启动5所中学、3所小学、1所幼儿园建设,改扩建中学1所、小学4所。县疫病防控大楼投入使用,达到全市县级一流水平;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顺利搬迁运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69台,进度全市第一。城南、城北安置房小区竣工投用,320、353国道弋阳段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连续四年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进入“第一方阵”,其中资金绩效考核连续四年获评“优秀”,全省仅两个县。获评“十三五”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应急管理先进等次。新看守所及武警营房搬迁投用。“6·3”案处置平稳有序,被省市表扬。连续五年获评省级信访“三无”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敢抓敢为,交出了勤廉务实的效能答卷。面对铅山突发新冠疫情,克服弋阳与铅山交界距离最长、人员交往密切的不利因素,科学精准应对,坚决守住了“零疫情”防控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5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葛溪乡获评全省第二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各方面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5件、政协提案142件,满意率分别为99.3%和98.5%。办结政务服务热线诉求3155件,群众满意率96.8%。加强审计监督,规范节约财政资金1.5亿元。人民武装、国防动员等工作扎实有力,县人武部近20年来首次被省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此外,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档案保密、对台、统计、医保、人防、工商联、工会、妇女儿童、共青团、关心下一代、老龄、红十字、气象水文、消防救援等工作都实现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一年辛勤耕耘,方得春华秋实。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和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全县上下的心血和汗水,汇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上级驻弋单位,向驻弋部队、武警官兵、消防救援人员,向广大老干部、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弋阳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发展底子较薄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二是工业经济不强仍是弋阳最大的短板,转型发展任重道远。三是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仍有不少薄弱环节,城市人气还不够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环境保护任务艰巨。四是人才支撑不足,少数干部创新能力、担当精神不强,全县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等。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县党代会和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方志敏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按照市委“融入长三角、中部走前列”的要求,加快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5%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11.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左右,节能减排降碳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按照省委“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物”的要求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我们将内学瑞昌、外学桐庐,与强者争、与高者比、与优者赛,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评为导向,以“产业转型年、项目提速年、招商提效年、城乡提质年、服务提升年”为抓手,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生态县、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为目标,全面打响“五年同步”“五城同创”大会战,奋力谱写新时代弋阳改革发展新篇章。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工业经济扩量提质,积蓄进位赶超的弋阳底气。弋阳最大的短板在工业,发展最大的潜力也在工业。必须以最大决心、最实举措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奏响工业强县最强音。

坚持“工业挂帅”。坚定不移“主攻工业、决战园区”,确保全县工业营业收入达到270亿元、力争300亿元,力争工业三年倍增计划两年完成。一是把产业打造的更强。围绕非金属材料、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生物医药“1+3”主导产业,依托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连胜园区、道口园区“1+3”工业平台,打造两个百亿级产业,即:力争非金属材料产业年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非金属材料创新应用高地;发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及其配套产业,力争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年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二是把企业培育的更大。推进龙头企业“双倍增”计划,建立工业产业引导基金,遴选一批产业链重点企业,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实现工业企业上规模、扩总量,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企业5家、10亿元以上企业3家。三是把平台建设的更优。打造好“一园三区”:完成高新园区新一轮扩区调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以上;将道口园区建成食品产业区、连胜园区建成科创小镇、新材料产业园建成钙基新材料科技区,形成“一园三区”格局。打造好“一批特色园中园”:通过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土地、“三请三回”行动、新建标准厂房,分别打造一个外贸产业园、拉链包装产业园、食品产业园、光学产业园。真正把园区打造成最火热、最兴旺、最舒心的创业热土、投资洼地,让想回来的人都能落得下,投资的人都能发展好。四是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加速数字产业化,实施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依托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平台,合理规划产业赛道,引进一批数字头部企业,把电子信息产业培育成我县主导产业。加速产业数字化,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新增深度上云企业18家、省市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家。加速新基建建设,建成5G基站50个,使城区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100%;新建220KV变电站1座、110KV变电站2座。

坚持“项目为王”。项目是加快发展的动力之源。今年全县谋划了182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654亿元,这是我县谋划投资额度最大、项目个数最多的一年,目的就是要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催生大发展、展示大作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巡查、评比等制度,形成“系统化、问题化、责任化、透明化、专业化”推进体系,全过程加快项目建设,形成“滚雪球效应”。重大基础设施方面,实施沪昆高速“四改八”扩建,G353宁福线曹溪至盘岭段、G320沪瑞线朱坑至圭峰段改建;启动G353宁福线陈谷音至曹溪段、S522省道改建,高新区产城融合区和三期基础设施、新材料产业园物流园基础设施、连胜园区基础设施、3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等工程。产业方面,加快海螺系列、巴顿环保、卓正胶业等项目建成投产,推进华聚热电、永邦科技、大唐光伏、晶科光伏、汉光电缆、南海日精金属、聚鑫金属、禺山金属、品志合金新材料等项目开工投产。公共服务方面,加快方志敏干部学院二期、江天农博城、多馆中心等项目建设,推进综合物流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开工。

坚持“招大引强”。招商引资是做强工业、做大投资、做实发展的不二法门。坚持“全民招商”,让招商成为弋阳人最常说的“口头禅”、最常念的经、最记挂的事。主攻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海西经济区、北京等四大战区,按照“管行业也要管招商”的原则和“高大上、链群配”的思路,成立非金属材料、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文旅产业、现代农业、新经济等七条战线招商小分队,压实50支招商队伍责任,精心举办主题招商、产业招商活动,通过组团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持续开展“三请三回”“三企入弋”,力争现汇进资1800万美元、利用省外资金78亿元以上、进出口总额1.2亿美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5020”项目3个。

(二)多措并举做旺全域旅游,展现文旅融合的弋阳特色。发挥弋阳“人文厚重、山水有灵、城景交融、康养福地”的比较优势,突出特色,错位发展,让弋阳旅游在全省乃至全国旅游格局中大放异彩。

补齐旅游短板。围绕“吃”这个要素,开展“旅游美食名店”评选挂牌活动,打造好滨江文旅美食商圈和桃源里夜市街区。围绕“住”这个要素,新引进一家四星级以上酒店,落实好《弋阳县旅游民宿奖励办法》,新建渔郎问津、碧水丹心等一批高端民宿,新增客房500间、床位1000个以上。围绕“行”这个要素,新建2条旅游公路,开通城市到景区的旅游巴士,规范增加旅游出租车,解决旅游通达“最后一公里”问题。围绕“购”这个要素,加大招商力度,打造好旅游风情购物街;依托资源优势和文化底蕴,开发一批具有弋阳特色的旅游商品,打造一批旅游购物旗舰店。

丰富旅游业态。推进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及龟峰总规修编,完成龟峰景区及入口服务区详规修编。围绕龟峰旅游龙头,建设龟峰旅游度假区,全面提升龟峰景观设施及田园综合体,建成龟峰水秀夜游等项目。围绕扩展旅游资源,新打造方胜峰会议旧址、怪石林、三百烈士岩等一批旅游景点。加快发展自然风光游、研学游、康养游、工业游、水域游等旅游板块,主动承接国家级社会考试,以“考试经济”带动旅游发展,实现观光游向“商养学闲”等多业态旅游转变。

打响旅游品牌。秉持“有节过节、无节造节”的理念,扩大文化旅游消费,持续开展弋阳腔进景区、美食嘉年华、龟峰旅游节、雷竹笋节、年糕节等活动,谱好四季歌、打好节日仗,唱响“在弋阳,看见可爱的中国”“江上龟峰天下稀”等口号。将方志敏故居创建成4A级景区;将叠山书院与文旅街打造成全国首个沉浸式革命体验街区,并启动4A级景区争创工作;全力争创全国全省职工疗养基地和江西风景独好旅游名县。

(三)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彰显最美最靓的弋阳魅力。开展新一轮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让弋阳的城市成为百里信江风光带中最美风景。

高水平加快城市更新。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坚决查处违反规划行为,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实施城市里弄小巷、市政道路、供水供气管网、公共停车设施提升行动,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和“邮票”绿地。改造老旧小区8个,新建改造雨污管网15公里以上,清淤检测雨污管网30公里以上。

高标准推进城市提质。一是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完成方志敏干部学院至高新区道路、下穿铁路立交工程等项目建设,实施学院北路、北门桥改建等项目建设,新增城市道路15公里以上二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完成开湘中学、东兴中学、谢叠山中学以及2所小学、2所幼儿园等项目建设;完成8座加油站、2个社区商业邻里中心、1个农批交易市场建设,提升市民生活便利度。三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将红色、古色文化融入城市建设,塑造文脉延续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的典范。完成信江生态修复、“一江两岸”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打造弋阳人民新打卡地;深入实施商贸消费升级“五大行动”,加快亿都新洲商博城、东华时代广场建成投用,实施弋投一号商务大厦建设,丰富城南观学巷、城北步行街商圈业态,提升城市消费能级。

精细化开展城市管理。充分发挥好“路长制、网格长制、片区长制”作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推进“治脏、治乱、治堵、治污”等八大攻坚行动,扎实开展城市建筑屋顶、防盗窗、空中线缆、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专项整治,推进城市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政管养、市容秩序管控等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作业,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融合并进的弋阳格局。围绕实现“1、35、22”目标,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绘就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乡村振兴样板图景。

力促现代农业更优更强。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完成2.2万亩高标准农田和粮库“退城进郊”项目建设,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分别稳定在55万亩、20万吨以上。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建好“葛河之心”农产品加工园、现代农业示范园二期等项目,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提升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全面实施“5个十万亩”工程,当年新增雷竹种植面积1万亩、大禾谷1万亩、蔬菜2万亩、药材5千亩、油茶5千亩。谋划建设笋竹科技产业园、雷竹交易中心、弋阳年糕产业化开发等项目,打响弋阳雷竹和年糕两个品牌。因地制宜发展马家柚、西川芋头、特种水产等产业,积极培育“赣鄱正品”品牌,新增“两品一标”农产品6个。

力促乡村面貌更美更靓。加快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重点打造好上万高速白田连接线、环龟峰乡村振兴示范带。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继续开展“五拆五清”整治,全面完成14个美丽集镇建设,深化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推进美丽乡镇、村庄、庭院创建,全方位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完成湖西至雷兰乡村振兴示范路建设,改造县道55.3公里、拓宽通村道路17.6公里,以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契机,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实施好2个乡镇防洪和19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力促农民口袋更鼓更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减”,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帮扶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鼓励村(居)因地制宜重点培养优质农作物、特色果品、生态养殖等优势农业产业,打造以企业家、乡贤、村“两委”干部为“领头人”的村集体经济主引擎,带动村民共同富裕。加快农产品营销体系建设,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

(五)推进改革创新走深走实,迸发生机勃勃的弋阳活力。坚持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勇气,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以最大决心做优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对标“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要求,坚持“马上办、办上马”,全面落实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深化高新区“二号章”改革,实行“弋呼必应”“县领导坐班周+局长代办日”、涉企检查备案制度,用好营商环境测评制度,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肃查处阻碍、干扰企业发展的人和事,营造尊商、重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深化“放管服”、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人生十件事”“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全力打造“弋心一意”政务服务品牌。深化投融资改革,支持引导国有资本有序健康发展,做大做强弋投集团,力争总资产达到400亿元、完成融资60亿元。推动龟峰管委会与乡镇“乡委合一”的管理机制改革。

以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劲驱动力。实施科技研发投入倍增攻坚工程,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45家,力争新增种子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2家,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1.4%。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产业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科技孵化器等研发机构,新增省级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2个。确保人才公寓投入使用,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为人才提供安居、医疗、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便捷服务,强化创新智力支撑。

(六)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厚植绿色发展的弋阳底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设天蓝、山青、水净、地绿的“美丽弋阳”,创建“国家级生态县”

打好蓝天保卫战。按照“关停淘汰一批、联合重组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原则,铁心硬手打好碳酸钙产业整治提升攻坚战,培育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产品结构档次高、资源利用绩效好、产值税收贡献大、环境影响代价小的行业龙头企业,加快碳酸钙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和监管制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强化建筑施工扬尘、餐饮油烟、工业废气、农村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长效管控,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水生生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非法采砂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完成5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收集管网建设,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管网,提升乡镇驻地污水收集处理率。加强方团饮用水源地保护,实施好刘家湾水厂管网延伸工程,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全域覆盖,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林长制”,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完成人工造林0.6万亩、退化林修复1.5万亩。实施矿山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刘家金矿堆浸氰化尾渣问题整改、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项目。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化肥农药减量和白色污染治理,加强危险废物、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七)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传导人民至上的弋阳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把“可爱的中国”描绘的美好愿景在弋阳一步步变为生动现实。

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700人、农村转移劳动力4300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力争新增各类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以上。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广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医疗救助等制度,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欠薪源头治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加快实施青年发展规划,积极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让群众幸福感更加充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双减”政策落实,实施中小学基础教育三年能力提升计划,完成15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新增学位2.27万个,代表全市首个迎接国务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示范工作,加快上饶市公共实训基地落地建设,引进社会资金新建中职学校,提升我县职普比水平。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人民医院住院部扩建工程,推进人民医院“三级医院”创建;实施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完成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3所乡镇卫生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建设,提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首诊能力。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新改扩建乡镇区域性中心养老院8个,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120户,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提高至60%以上。深入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大力实施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让群众安全感更加充足。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房地产、涉众非法金融等领域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成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大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从严抓好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快平安弋阳、法治弋阳建设,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3000多名网格员作用,夯实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和54个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将以创建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为契机,大力弘扬方志敏精神,始终把抓落实作为对党忠诚的思想自觉和政治操守,坚决防止“六种不落实”表现,以一流作风、一流举措,争创“第一等的工作”。

铸牢抓落实的忠诚品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铸入政府工作人员的血脉和灵魂,贯穿和体现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提高抓落实的行政水平。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不断提升科学化、法制化决策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让各项决策部署既“连天线”又“接地气”。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

健全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坚持“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工作模式,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强化领导包干责任制和清单化管理,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相结合,健全科学有效的高质量发展考评机制,把工作落实成效作为评价干部绩效的“试金石”,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提升抓落实的能力本领。保持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劲头和决心,增强敢字当头的定力和魄力,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突出在经济发展最前沿、项目建设主战场、重大斗争第一线、急难险重热锅上锻炼培养政府干部善作善成的“真本领”“硬功夫”,努力成为攻坚克难的行家里手。

改进抓落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成为政府系统干部的鲜明标识。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紧盯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健全监管机制,严防权力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涵养政府系统清风正气。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一座城、一条心、一定赢”的精神,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把弋阳建设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弋阳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2022年2月

共印620份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内容名词注释

1.旅游“五个一”工程:指“一桌菜、一首歌、一条线、一句广告语、一批伴手礼”。

2.“5020”项目:指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每年分别至少引进一个投资超50亿元、超20亿元的产业项目。

3.“放管服”改革: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4.信访“三无”:指无进京重复上访和集体上访、无到省重复集体上访和50人以上的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

5.“五型”政府:指“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

6.“单项冠军”企业: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

7.“小巨人”企业:指业绩良好、极具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处于成长初期的小企业。通过培育推动其快速健康成长,最终成为行业中或本区域的“小巨人”。

8.三区三线:“三区”指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三线”指根据“三区”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线和开发边界线。

9.“1、35、22”目标:“1”是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这个总目标;“35”是“5个十万亩”工程、五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五拆五清”工作;“22”是打响弋阳雷竹和年糕两个品牌,实现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

10.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

11.独角兽企业:一般指成立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创业公司。独角兽企业具备行业朝阳、增长速度较快等特征,是某一个行业的细分领域的龙头。

12.瞪羚企业: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

13.R&D经费:指企业在产品、技术、材料、工艺、标准的研究、开发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费用。

14.“四好农村路”:指农村公路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

15.“八五”普法:指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16.“六种不落实”表现:指省委书记易炼红同志在《关于抓工作落实的调研与思考》中指出的“应付了事、有名无实、折扣变通、变形走样、虎头蛇尾、推诿扯皮”不落实的表现。

17.“八项本领”: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八大本领。

18.“七种能力”:指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2022年弋阳县政府工作报告(印刷稿--2022年2月15日晚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