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 > 政策文件

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江西有新要求…

来源:发布时间:2022-07-29 15:58:53字体

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的意见》(赣府发﹝2022﹞16号,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聚焦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深入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政治引领、创新驱动、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兴赣富民”工作思路和实现“五个一流”、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战略部署,突出讲政治、践忠诚、勇担当、抓落实,进一步丰富拓展内涵外延,创新完善方法路径,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政府,为在新征程上推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围绕《意见》出台的主要背景、重点内容和特色亮点,省“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回答了小编提问,进行了深入解读。

图片

图片

问:

据了解,江西省政府于2018年9月印发了《关于在全省政府系统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方案》,到现在已经近四年时间,“五型”政府建设取得了什么进展与成效,对于全省政府系统干部队伍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什么积极变化?

答:

2018年9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政府系统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政府建设。四年来,各级政府和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积极响应、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有力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重点工作落实和营商环境优化升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动力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是忠诚之心愈淬愈纯建立省政府常务会议“第一议题”和省政府集体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讲政治、践忠诚、抓落实贯穿于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省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紧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步伐更加坚定。
二是创新之力愈进愈强大力推动政府治理理念创新、工作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集中破解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的长效机制,构建“高位化推动、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工作模式,分6批次破解了1333个难题,政府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创新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对我省14个重点产业链,按照“一位省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位厅级负责同志、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的工作模式,研究制定详实的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全力推动全省产业迈向中高端、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是担当之为愈励愈显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把重点项目、产业发展一线作为检验干部的主战场,打好为期三年的“项目六大会战”,建立 “项目建设直通”机制,变过去的“项目追着部门转”为“部门跟着项目转”,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5020”重大项目实地暗访调研,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全省“5020”项目实现开发区全覆盖。积极探索实行及时奖励制度,突出15个重点领域,对在推动落实全省改革发展稳定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政策措施和破解困难问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开展了六批次及时奖励,树立正导向、强化正效应、汇聚正能量。
四是服务之网愈织愈密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在全国率先打造省市县乡四级政务服务大厅,实现“证照免提交,相同材料只交一次”;积极推行延时预约服务,开设延时窗口,实现365天“不打烊”、平均每个休息日办件超2万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全国领先的移动政务服务“赣服通”平台,着力推动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高频事项“掌上办”,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赣服通”4.0版实名用户数超3800万人,累计访问28.3亿人次,“赣政通”成为全国第3个实现省市县乡移动协同办公平台;建成全省统一的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开启“一网选中介”服务新模式,得到了国务院督查组的充分肯定,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是过硬之质愈炼愈刚勇于自我革命,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全省政府系统推动“三减三强两倡导”,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得到系统整治,“三公”经费支出连年压减,基层负担有效减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广泛接受企业和群众的监督、评议、建言,拓展全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功能,建立“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队伍,帮助政府查找问题,倒逼政府改进工作、优化服务,使“五型”政府建设真正“让社会更认可、让人民更满意”。




问:
随着时间的推移,“五型”政府建设面临着什么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意见》的出台主要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答: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立体化的长期任务。当前,进入新发展阶段,政府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考验新挑战,迫切需要全省政府系统持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府工作的内生动力。

具体来说:

一是对标看齐之所需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亲临江西视察指导,对江西工作提出了“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赋予了“五型”政府建设新的要求与使命。这就要求全省政府系统必须以赶考的心态、赶超的状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感恩奋进、真抓实干,确保江西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落到实处。
二是顺应形势之所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新一轮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全省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各类风险和矛盾交织、各种机遇和挑战并存。这就要求全省政府系统坚持从“两个大局”中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变化新特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三是老区人民之所盼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江西成功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出了“五个一流、六个江西”目标任务。在“十四五”期间,江西在全国发展格局中赢得更加重要的位次,全省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全省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景。这就要求全省政府系统认真贯彻省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努力打造人民更加满意的政府,让老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问:
《意见》在2018年印发的《实施方案》基础上,提出了什么新的要求,有哪些新的举措和特色亮点?
答:

《意见》围绕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紧密结合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实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我省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照政府自身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明确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要求,推出了一大批“硬核举措”,部署了许多“一招鲜”的特色工作,有很多亮点。

(一)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的原则要求在2018年《实施方案》“五个坚持”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必须做到的“五个坚持”。即坚持对表看齐、与时俱进,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对表,从“两个大局”中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变化新特征,不断彰显“五型”政府建设的引领性、时代性;坚持拉高标杆、争创一流,忠实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以更高标准、从更深层次把“五型”政府建设的理念与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聚焦,切实解决学习留痕不走心、空喊口号不落实,安于现状、墨守成规,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脱离实际、不接地气等突出问题;坚持服务为本、人民至上,矢志不渝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建章立制、常态长效,总结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完善长效机制,切实把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这些基本原则和要求,既对标对表、又守正创新,既承前启后、又顺时应势,体现了非常鲜明的政治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为全省政府系统新形势下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进一步丰富拓展和创新完善了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的内涵外延与方法路径《意见》纲举目张,紧紧围绕“五型”要求,逐一部署了推进新形势下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需要达到的5个方面目标和18项重点工作。这5个方面和18项重点,都是结合新形势新要求,立足政府职能职责,经过科学谋划和长远考量,力求每一个目标、每一项任务都做到细化实化,可操作、可考核。

一要着力打造更加纯粹的“忠诚型”政府提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省政府系统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人民领袖的赤诚大爱、殷切期望、科学思维、崇高情怀和历史担当,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转化为做好全省政府工作的强大动力、管用举措和务实成效。

二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充分用好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把红色基因植入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的血脉和灵魂。进一步强化政府集体学习制度,针对政府履职所需,精选主题,提高实效。

三是创造性落实中央大政方针。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体现于政府工作人员的实际行动中,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政府抓落实有方案、有行动、有成效、可考核”。

二要着力打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型”政府提出要坚持以理念创新为先导、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让各类创新要素在赣鄱大地自由流动,让各种创新基因在阳光政务下蓬勃生长,通过治理理念、服务模式和体制机制创新,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新突破、新跃升。

一是深入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坚决取消制定具体政策措施中的“找文件、按惯例、看外地”等隐性“前置条件”,每年谋划和推出一批引领性、开创性、突破性、标志性举措并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坚决打破认为江西就是处于全国中下游的思维定势,各设区市及省政府各部门要带头示范,争取每年至少有一项工作在全国当排头、作示范。

二是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大突破。加快把江西建设成中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打造天下英才重要首选地,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全国中上水平。大力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创新平台整合重组,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方位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大力推动产业链上科技创新联合体建设,促进产业链延链强链。大力推进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推动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持续激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动能新活力。

三是强力推动改革开放大提升。开展江西自贸区创建攻坚行动,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长三角、粤港澳等发达地区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十大改革攻坚行动”,切实履行好政府推动创新的职能,积极主动为各类创新主体松绑减负、清障搭台、加油赋能。各设区市和省政府各部门每年争取有一项改革创新举措得到国家层面认可或作为全国试点,推出一批在全国叫得响、有影响的江西改革品牌。

四是扎实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大跨越。出台实施省级层面数字政府行动方案,加快构建一网通办、联通联办、协同共办体系,加大数据交换共享力度,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在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和政府运行等领域数字化水平中的重要作用,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三要着力打造更显勇毅的“担当型”政府提出要坚持把抓落实、破难题作为政府系统的鲜明特质,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以实干担当推动发展提速提质提效。

一是构建完善职责明晰、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建立健全政府系统跨部门、跨地区工作联席会商、联动响应和协作配合机制,省政府部门着力吃透上情、把握下情,科学制定和优化完善政策措施;设区市政府注重发挥承上启下作用,聚力推进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试点的落地落实;县(市、区)和乡(镇、街道)突出把抓具体工作落实摆在重要位置。   

二是强化重点工作跟踪问效和督办落实。紧扣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大力推行“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的线索核查法和“四不两直”暗访工作法,注重“督帮一体”,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及时总结工作落实中的经验做法,力争各设区市(含所辖县、市、区)每年至少有一项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支持。

三是聚力破解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巩固和完善集中破解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长效机制,深入落实好领导挂点重大项目制度和产业链“链长制”,建立县级政府和省政府职能部门“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直通机制”,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到位。加强中央和省委巡视、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对“六个江西”建设和工作推进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全面排查、建立台账、销号管理,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四是健全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效机制。认真落实及时奖励制度,进一步深化细化“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正面和负面清单,完善联席会议、申诉复核制度,让干事创业者心无旁骛、轻装上阵。严肃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以“不落实之事”倒查“不作为之人”,营造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四要着力打造更富温馨的“服务型”政府提出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服务人民为根本旨归,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优化政务服务,确保社会认可、人民满意。

一是大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深入开展“新官不理旧账”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大力推广政企茶话会、早餐会、圆桌会和企业日等工作模式,推行企业诉求“1个工作日电话联系、一般问题5个工作日办结、疑难问题10个工作日回复”。完善全省统一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功能,优化“一网选中介”。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规范涉企检查行为,大力推行联合执法上门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特别是相关设区市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的排名要进位赶超、力争进入第一方阵。

二是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务服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强化开发区赋权,整体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广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办事大厅,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完善“帮代办”“容缺办”“延时错时预约服务”等特色服务,优化完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功能。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展提升“赣服通”“赣政通”服务功能,实现高频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免证办”“异地办”。深入开展“将心比心、终端检验”专项活动,倒逼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不断擦亮江西“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服务品牌,争当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

三是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深入开展践“‘五型’、办实事”活动,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推动更多资源向县乡基层和民生领域倾斜,着力解决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等民生问题。对省长手机、“问政江西”平台、“怕慢假庸散”专栏、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收集的问题,切实提高限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县级以上政府班子成员要建立基层联系点,健全落实“包乡走村”常态化机制,定期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解决实际困难。

四是加快推动共同富裕实现更大实质性进展。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不断巩固提升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质量水平。大力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培育行动,着力加强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创新完善对老年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生活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的个性化服务,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五要着力打造更守规矩的“过硬型”政府提出要以全面建设“勤廉江西”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全省政府系统党组织建设,强化全体政府工作人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倡导想为、敢为、勤为、善为,做到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更加彰显全省政府系统的良好形象。

一是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本领能力。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要求,加强学习交流和业务培训,积极引导政府工作人员提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本领,提高研判形势、把握全局、谋划政策、推进项目、依法行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破解难题的能力水平。着力推动政府系统更多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发展最前沿、项目建设主战场、急难险重第一线历练、成长,打造堪当新时代重任的干部队伍。

二是不断锤炼务实重干工作作风。引导全体政府工作人员争当“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型干部,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若干意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动“三减三强两倡导”,健全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提高督促检查实效,充分保护和调动基层积极性、创造性。

三是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加强全省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和创新政府监管,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维护和巩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三)进一步夯实了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的保障措施《意见》从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创新方式载体、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进一步严格督促落实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的具体措施。《意见》强调,要把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实现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奋斗目标、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创新开展“尽心为基层优服务、诚心为企业解难题、真心为群众办实事”(简称“三心三为”)活动,继续开展“五型”政府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工作,不断探索和积累深化“五型”政府建设的新路径、新经验。坚持敞开大门搞建设,提升“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功能,建立健全政府部门“政务开放日”制度,打造更加透明、开放的人民政府形象。对“五型”政府建设进展成效定期进行评估,将“五型”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全省综合考核,并作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年度考核述职重要内容。每年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总之,“五型”政府建设不是一阵风、运动式工作,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构建完善常态长效机制,有序有力向纵深推进。同时,建设“五型”政府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意见》强调要面向社会、面向公众,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持续提升“五型”政府建设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扫描或识别二维码,查看文件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手机客户端
手机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用户邮箱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