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 > 政策文件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 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发布时间:2020-08-13 20:07:00字体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

经省政府同意,现将《2020年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1月22日


2020年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省政府系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按照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和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五型”政府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促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力决战决胜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拓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新境界,齐心协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一、不断深化思想认识

1.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持续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思路和“六大突破、三大提升”战略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支撑,作为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新时代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久久为功、常抓不懈,坚定不移把“四个意识”融入血脉、把“四个自信”植入灵魂、把“两个维护”化为行动,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江西汇集磅礴力量。

2.强化问题意识。聚焦“五型”政府建设的弱项和短板,着力推动解决少数地方和部门“认识不到位、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到位、效果不到位”的问题,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引导全省政府系统及其工作人员“以奔跑的姿态前行、用决战的状态实干”,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注重从各级政府和部门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以点带面,正视差距、找准症结,精准发力、破题突围,真正使“忠诚、创新、担当、服务、过硬”的理念、标准和要求,贯穿和体现在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成为全体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分层分类推进

3.加强分类指导。紧扣政府工作,贴近发展实际,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工作重点和办法措施。省政府部门重点是加强调查研究,科学制定和完善优化政策措施,集中破解制约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强对市、县的支持和服务;设区市政府重点是紧扣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试点的落实落地;县(市、区)和乡镇(社区)重点是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县域经济、保障改善民生,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4.推动进园入企。围绕落实中央“六稳”要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五型”政府建设进园区、进企业。鼓励和支持探索设立“企业家顾问”“政府事务代办员”等做法,积极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听诉求、解难题,深入扎实抓好降成本、优环境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把“五型”政府建设落脚到服务企业、推进发展上。

5.创新载体手段。聚焦解决好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市、县、乡(镇)政府各部门特别是窗口单位,把“五型”政府建设与解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交通、环保、食品药品等重点民生实事结合起来,扎实开展“践‘五型’、办‘实事’”活动,推动“五型”政府建设下沉落地,使“五型”政府建设更加贴近实际,更为群众所理解、接受和认可。遴选一批经济体量较大、人口聚集度较高、辐射带动能力较强、政务服务基础较好的县(市、区)和经济发达镇,积极开展“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示范镇创建活动,强化示范引领,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三、聚焦狠抓工作落实

6.集中破解难题。坚持把发现问题、破解难题作为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推动政府工作的关键环节,健全和落实长效机制,以破解难题带动发展全局。牢固树立“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工作理念,大力弘扬“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工作作风,全面推行“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的工作模式, 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对征集梳理的第二轮次312个影响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困难问题,继续实行“三明确”“三对接”的做法,在2020年3月底前全部办结到位。全力推动市、县两级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和落实相应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困难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交办、及时解决、及时反馈。

7.力促项目提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省政府督查室从全省各设区市遴选确定60个重大项目,采取“四不两直”的做法(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深入项目实地暗访调研、督查督办,引导各级政府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8.强化专项调度。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紧盯不放,对推进开发区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城市功能品质与提升三年行动、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江铜“三年创新倍增计划”、“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和生猪稳产保供等重点专项工作,建立定期调度机制,确保推进过程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协调、有效解决,上下联动、落地落实。

四、推动优化政务服务

9.加快打造“赣服通”3.0版和探索“区块链+无证通办”。坚持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为技术支撑,完善提升“赣服通”功能,建设以安全诚信为前提、可追溯为手段、简化便捷公平公正公开为目标的“赣服通”升级版,逐步实现在江西办事“不用求人、不用见面、不用证明”。设立企业服务专区,梳理汇聚涉企优惠政策,建立企业专属空间,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建设部署“区块链+政务服务”基础平台,实现重点领域和部分行业不见面审批与无证办理。继续加强与周边省份数据共享应用合作,推动电子证照互认、服务互通,不断优化功能设置、提升服务体验,更多更好惠及企业群众。2020年6月底前,建成“赣服通”3.0版和APP;年底前,省政府各部门现有移动端服务无特殊情况一律上“赣服通”,除涉及安全外,所有服务一律以接口方式接入。设区市级本地高频服务事项达到200个,县级本地高频服务事项达到100个,实名用户数达到1800万以上。

10.完善延时错时预约服务。进一步科学合理设定延时错时预约服务事项和服务方式,适当增加预约服务比例,统一规范服务时间,及时做好宣传引导,切实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20年6月底前,各地、各部门在原有基础上再次梳理公布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清单和服务方式;年底前,全省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机制更加健全,企业和群众办事真正实现高频服务随时办、一般服务预约办。

11.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热线和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按照“一号对外、诉求汇总,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结”要求,全面整合全省各级非紧急警务类热线,建设全省统一的“江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畅通企业群众咨询、求助、建议和投诉渠道,建立完善投诉问题的闭环处理机制,确保群众来电及时响应、全面受理、迅速反馈、有效解决。2020年6月底前,省级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建成运行;年底前,完成省直有关热线整合和市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与省级平台对接,实现群众“一号提诉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取消各地、各部门自行设定的中介服务机构准入限制,清理规范所有行政管理领域中介服务事项,切断政府部门与所属事业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及其举办的企业之间的利益关联,培育开放、透明、规范的中介服务市场,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网上中介服务超市。2020年6月底前,全省统一中介服务超市建成运行;年底前,完成与现有市县中介服务超市平台对接,实现企业“一网选中介”。

12.强化政务服务作风监督。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加快推动各地、各部门业务办事系统接入全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实现所有服务一律由企业和群众直接评价,确保服务接入全覆盖、评价服务全覆盖。进一步拓宽和完善服务评价渠道,优化评价方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企业群众评价促进服务质量提升。继续加大暗访督查和媒体曝光力度,推动解决问题并形成长效机制,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为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最高省份之一。

五、持续扩大宣传引导

13.及时挖掘发现正反典型。继续办好“五型”政府建设简报,既更加鲜活、生动地宣传推介各地各部门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又加大对反面典型的通报曝光、警醒督促力度,不断增强吸引力、导向性。在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和宣传推介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与成功做法。

14.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在积极发挥传统媒体优势基础上,以政府网站为龙头,加快建成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矩阵,加强与其它新媒体互动,开展多形式宣传,不断提高“五型”政府建设的知晓度、影响力。组织开展市长、县长谈“‘五型’政府”活动,分批次、分专题邀请市、县政府主要领导就“五型”政府建设谈体会、说打算。从2020年开始,定期发布“践五型、办实事”红黑榜,发布各市、县“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五型”办)办理群众建议、诉求情况,对认真督办、按时完成的部门给予表扬;对漠视群众利益、懒政不作为的部门予以曝光,相关内容在省“五型”政府建设简报、江西日报等专栏刊登。

15.不断拓展覆盖范围。坚持面向基层单位、面向社会公众、面向市场主体,推动“五型”政府建设理念和要求深入人心,引导全体政府工作人员、广大基层干部和市场主体全面主动参与,做到建设“五型”政府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全面、坚决地落到实处。组织开展“五型”政府建设主题调研;组织“全媒体直播车走基层”活动,深入乡镇、街道、企业、学校、医院等一线,邀请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介绍“五型”政府建设情况,现场答疑解惑,听取群众意见,加强沟通交流,实现良性互动。

六、加大监督考核力度

16.进一步扩大社会监督。坚持敞开大门开展“五型”政府建设,更加有效发挥好新闻媒体、社会监督员等各方面监督作用,在续聘现有监督员50名的基础上,从“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代表、专家学者、“三请三回”代表、外商代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层一线代表等群体中增聘50名监督员。按照“常规检查全覆盖,明察暗访随机化”的工作思路,不定期到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听取、收集社会各界对“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反馈相关单位在“五型”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2020年5月,组织开展“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上线一周年系列活动。加强和改进省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创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督办方式,进一步完善及时反馈互动机制,建设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政府。

17.加强社会公众评价。进一步加强与省社科院等专业机构的协作,高质量开展“五型”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及时向社会公布“五型”政府建设情况,全面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让人民群众来“评头论足”,把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解决好,以“五型”政府建设的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

18.强化考核表彰激励。发挥好考评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市、县政府和部门准确把握“五型”政府建设的着力点,以考核倒逼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大正向激励,组织开展好“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并在省政府全体会议上予以表彰,树立正导向、激发正能量、释放正效应,积极引导全省政府系统和广大干部见贤思齐、争先创优,使“五型”政府建设真正蔚然成风。

七、汇聚强大工作合力

19.全面高效统筹推进。坚持上下联动、协调并进,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提出的“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紧密结合政府工作,加强日常工作调度,区分不同时间节点和具体问题,抓重点、抓关键、抓要害,全力推动“五型”政府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增强各级政府抓落实的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和保障力,真正“让抓落实成为全省各级政府的鲜明特质”。

20.加强“五型”办自身建设。进一步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高统筹指导和协调推进能力。按照省“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抓落实,优质高效履行“五型”办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落实等职能职责。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对标对表“五个过硬”,扩大“基层减负年”成果,持续落实省委“30条措施”,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大力推动“三减三强两倡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坚持“无会月”制度等,想方设法为基层松绑减负、撑腰鼓劲。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推动全省“五型”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努力形成心齐气顺、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手机客户端
手机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用户邮箱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