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文字解读】关于《弋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解读
【字体:   

为坚决防控全局性系统性风险,有效有序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县应急管理局起草了《弋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与过程

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加之进行了县划调整,原有预案已经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特别是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进行了再造重塑,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面临着新要求、新情况、新问题,亟需修订新的应急预案。县应急管理局组织起草了《弋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按程序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建议,邀请权威专家进行论证把关,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县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二、决策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以及对应急管理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提高我县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维护全县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省(县、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框架指南》、《江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江西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南昌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本预案。

三、出台目的

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工作是防控安全风险、减少事故损失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印发各级总体应急预案、各级各类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基层单位和组织应急预案,逐步形成我县应急预案体系,有助于做好新形势下的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我县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工作质效,切实提高风险防范和事故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四、重要举措

《弋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共八部分,涵盖总则、应急预案体系、组织指挥体系、运行机制、资源保障、责任与奖惩、预案管理、附则。预案主要内容为:

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对事件分类分级、分级应对与响应分级等进行说明。第二部分是应急预案体系,明确了我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的构成。对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定义予以说明,并对应急预案支撑性文件的分类和需要编制的主要内容作出了要求。第三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结合机构改革后的机构设置情况,对县级领导机制、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县级工作机构、县级组织指挥机制、现场指挥机构、专家组的工作机制和职能进行了说明。第四部分是运行机制,包括风险防控、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置和救援、恢复重建等内容。明确了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定期进行突发事件发展趋势分析,提出防范措施建议,更加重视发挥基层组织和单位在风险防控、信息报告方面的作用。第五部分是资源保障,包括人力资源、财力支持、物资装备、科技支撑等,提出建立完善灾害保险制度,为救援人员购买相应保险等要求。第六部分是责任与奖惩,规定了给予表扬或奖励、处分及追究责任的有关情形。明确了将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绩效考核,并对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第七部分是预案管理,对预案编制、审批与衔接、演练、评估与修订、宣传和培训等内容进行了规范。补充完善了预案编制、预案审批与衔接、预案评估与修订等内容,对应急预案的编制部门、编制要求、审批程序、评估要求、修订条件等都做出了相应的规定。第八部分是附则,强化各级各部门的预案编修订工作,规定生效时间等内容。

原文链接:http://www.jxyy.gov.cn/jxyy/gfxwj/202210/aaec4a74c4444c04a60e309ebe802884.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