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弋阳县碳酸钙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摸清我县碳酸钙行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促进我县碳酸钙企业可持续良性发展,切实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4月9日,弋阳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印发了《弋阳县碳酸钙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弋生委字[2021]5号),具体解读内容如下。

一、印发方案背景

我县共有轻钙、重钙等碳酸钙企业30余家,其中很大一部分因为建设时间较早,地理位置、规划布局、生产工艺等已经不适应当前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要求,同时这些企业普遍不同程度存在相应的环境问题:一是废水处理设施不够完善。二是粉尘、废气得不到有效控制和处理。三是固体废物产生量大、得不到有效综合利用。四是厂区脏乱差问题突出。五是隔音减震设施的建设不到位。

因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信访投诉不断,我县碳酸钙企业“升级改造一批、异地搬迁一批、淘汰关停一批”的整治工作迫在眉睫。

二、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

三、主要内容

1、废水处理设施不够完善问题。

主要表现为厂区雨污分流措施不到位,部分废水未经集中收集处理直接外排;废水收集池容量不足、未采取防渗漏措施,废水未经有效处理直接外排或渗入地下层。

2、粉尘、废气得不到有效控制和处理问题。

主要表现为厂房破损严重、或者没有采取全封闭措施,部分生产工艺未建设有效的粉尘集中收集处理设施,粉尘污染物得不到有效控制;烘干炉废气处理设施老旧,日常维护不及时,设施故障频繁出现,燃煤或生物质稻壳的燃烧废气无法稳定达标排放。

3、固体废物产生量大、得不到有效综合利用问题。

主要表现为没有利用价值的稻壳灰、清淤泥土等固体废物未能及时转运处置,随意露天堆放,没有采取防雨防扬散等措施;可以综合利用的固体废物灰渣堆放不规范,综合利用过程产生二次粉尘污染。

4、厂区脏乱差问题。

主要表现为生产设施陈旧,厂房破损严重,厂区布置不合理,部分路面没有硬化,没有及时清扫洒水产生扬尘,废弃物没有及时清理等。

5、隔音减震设施的建设不到位问题。

主要表现为部分碳酸钙企业目前周边住户较多,隔音减震设施效果不理想,生产设备和装卸货物噪声对居民生活环境造成影响。

四、工作措施

1、升级改造一批。符合就地升级改造条件的,企业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严格按照整改方案高标准、高要求的全面落实符合现行生态环境保护规定的升级改造工作。

2、异地搬迁一批。周边有居民和学校等环境敏感点、原址整改无望、有异地搬迁意向的,企业另行选址或入园新建。

3、淘汰关停一批。原址不符合升级改造条件、又没有异地搬迁意向的企业,严格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关停取缔。

上饶市弋阳生态环境局


原文链接:弋阳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印发《弋阳县碳酸钙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