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 > 相关报道

【“五型”政府简报】多元共治 网格微治 群众自治——弋阳推动城市基层治理高效能

来源:发布时间:2023-08-14 16:25:47字体

多元共治 网格微治 群众自治

弋阳推动城市基层治理高效能


“下水道疏通了,路上的污水不见了,难闻的气味也没了,整条道路变得干净整洁了。”8月2日,看到堵塞的下水道终于疏通了,弋阳县桃源街道信化社区人和家园小区的居民们都松了一口气。过去,人和家园小区由于地势低洼,下水管道老化,经常发生堵塞。今年6月,信化社区“圆桌会”上确定由党员李建标负责联系施工单位对下水道进行清淤改造,彻底解决了问题。近年来,弋阳县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积极构建“县—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栋”五级党组织体系,实行多元共治、网格微治、群众自治,推动城市基层治理高效能。

抓好多元共治,汇聚城市基层治理合力。弋阳县健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引导社区、网格、驻区单位、物业企业、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等多元力量参与,形成城市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推动县领导联系社区、街道班子成员挂点网格全覆盖,优化调整县直单位与社区、网格结对共建方案,全面落实在职党员社区报到要求。上半年,县直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1052次,解决民生实事200余件。发挥物业行业综合党委管理作用,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公司成立党组织5个;推动街道社区兜底管理42个老旧小区;推动21个封闭式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引导快递员、外卖小哥参与基层治理和社区报服务,充分发挥“流动哨兵”的“移动探头”作用。

做实网格微治,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弋阳县聚焦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理顺网格运行机制,发挥网格各项资源作用,构造覆盖城市范围的党群“连心网”。以网格党支部为主抓手,以专职网格员为主体,整合各方人员力量,构建“一网十员”网格治理团队。该县构建上下联动机制,以网格为单元,健全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工作机制,形成网格微小事办理“闭环”机制,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推行群众自治,发挥基层治理关键力量。该县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利用好联席会、圆桌会、党员联户等制度,调动群众参与自治积极性,引导群众从“冷眼看”到“热心干”。广泛开展“群众点单、党员圆梦”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全县城市社区范围内的2864名党员上门联户,实现“一名党员连一户,一名先进带一片”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热心居民、志愿者作用,在社区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自治理念和自治能力。


来 源 | 江西日报  

图 片 | 弋阳县委组织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手机客户端
手机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用户邮箱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