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2 弋森防火办〔2023〕12号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和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字体:   

弋森防火办〔2023〕12号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和秋冬季

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龟峰管委会,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新一轮森林防火重点期即将开始,恰逢中秋和国庆长假,旅游、祭拜等活动将剧增,给野外火源管控增加了难度。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切实做好节日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为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对中秋、国庆和亚运会召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懈怠心态,迅速组织、精心筹划、广泛动员,全面部署中秋、国庆期间及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乡镇(街道)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职责、森林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乡镇(村)干部、护林员要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举措确实落地生效,同时有效地组织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治理和提升依法治火水平。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巡护员要靠前抓,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把防火责任和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凡因人员不到位,责任不明确,发生火灾后相关领导未及时赶赴火场组织指挥,造成重大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坚决按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二、开展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每年10月为森林防火宣传月,为防范森林火灾,各乡镇(街道)、相关单位和景区要密切配合积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制定工作方案,突出宣传重点,切实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要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常态化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在沿用原有的宣传方式,要积极探索新型宣传模式,让人人参与森林防火的思想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体现针对性、有效性,丰富宣传教育形式。要综合利用防火宣传车、村村响广播、手机短信、抖音和微信等方式在人员集中区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集中宣传,营造浓厚森林防火氛围,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要精心组织抓好中、小学生的防火安全教育。旅游景区要提升员工的防火安全意识,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及时发放森林防火宣传用品,讲解森林火灾防范知识,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及预防措施,警示广大群众在森林防火区内严禁野外用火,一旦发现火情,要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快速消除险情。

三、强化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禁火令发布期间,各乡镇(街道)、相关单位和景区要严格落实火源管控,及时消除火险隐患。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严防死守,重点人群盯防看护,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不折不扣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森林防火的关键在于火源管控,要坚持以点带面、聚力攻坚,重拳整治野外违规用火现象,对违反禁火令规定的行为要依法严惩,做到查处一起教育一方。各乡镇(街道)要对责任地段的用火行为进行严格监督和管理,坚决遏制各类违法违规用火行为。重点排查整治林区输配电、通信设施和铁路沿线的森林火灾隐患。包村干部、护林员要发挥基层一线作用,靠前巡防,落实好网络化管理,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到户到人,形成山有人管、林有人护、事有人做、责有人担。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重点乡镇森林防火工作的督导,强化工作措施,认真开展防火安全大检查,全面清除各类火灾隐患。

四、强化应急准备,提升处置能力。各乡镇(街道)、相关单位和景区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理念,开展应急预案实战演练和扑救队伍安全培训。要确保队伍能快速集结,有效处置火灾扑救和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要高度重视森林火灾扑救中通讯、气象、物资、后勤等保障工作,做到通讯联络顺畅,气象服务及时,物资保障到位,后勤补给充足。要高标准配备扑救人员的防护装备,努力守住扑救人员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要落实森林防火主体责任,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准备,储备必要扑火物资,对扑火物质装备库、各种扑火机具、车辆、通讯设备进行检查、保养、修理、添置等工作,提前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提升森林火灾早期火情处置能力,实现森林火情“打早、打小、打了”。

五、强化应急值守,规范信息报送。各乡镇(街道)、相关单位和景区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不得出现脱岗、漏岗情况,及时掌握森林火情动态。科学安排值班值守力量,确保关键时候拉得出、顶得住。值班人员要保持通讯畅通,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交接班工作,做到问必答、答必解,疑必查、查必清,扎实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值班人员要提高报送时效,确保信息畅通和统一。掌握工作主动性,及时、准确上报火情动态和扑救进展等情况,确保火情信息畅通,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误报现象的发生,对贻误战机酿成重大损失的,将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附件: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及秋冬季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弋阳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9月27日

弋阳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9月2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