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2年度弋阳县食品生产环节监督检查计划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确保2022年度全县食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有效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规定,结合全县食品生产企业现状,特制定2022年度全县食品生产环节监督检查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市局和县委、县政府食品安全工作总体要求,切实履行食品生产环节监管职责,有计划、有组织、有效果地开展监管工作,督促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提升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二、监督检查计划

(一)日常监督检查:根据本行政区域内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食品类别、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生产规模和监督管理记录情况,按照风险评价指标,确定食品静态风险分值和企业动态风险分值,对食品生产企业按风险等级实施不同程度的监督管理,编制本区域年度监督检查计划。

(二)其他监督检查:局可以根据食品安全抽检结果、投诉举报以及专项整治等情况,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

三、监督检查重点内容

(一)抓风险管理。把风险理念贯穿食品生产监管工作全过程,突出重点企业、重点食品、重点区域3大方面的风险管控,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分区域、分行业开展风险隐患治理,确保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食品安全问题。

(二)抓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制度,及时调整风险等级和检查频次,按照《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总局23号令)要求,扎实开展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三)抓监督抽检。以问题发现率和不合格处置完成率为工作导向,强化监督抽检工作。要加大对不合格企业、问题企业的抽检力度,提高监督抽检靶向性和有效性。对不合格企业,要按照时限,依法处置到位。要充分利用监督抽检,发现食品安全风险,弥补监管漏洞,解决监管难题,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监督检查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食品安全局要高度重视食品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和人员,按照本监督检查计划要求,抓好落实,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形成统一、协调、高效、无缝隙的食品生产监管体系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现场监督检查程序和记录。加大突击检查、飞行检查的力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涉及违法违规的要严肃查处。突出问题导向,排查风险因素和薄弱环节,列出风险问题清单,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三)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对产品风险程度高、日常管理混乱、隐患突出、整改无效的生产单位,要增加检查频次,提高监管的靶向性和针对性,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