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弋阳县关于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字体: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依照国家审计法律法规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县审计局组织实施了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县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聚焦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和改善保障民生,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努力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各项财政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发挥了积极的财政职能作用。从审计情况看,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财源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运行成本进一步压减,县财政为保障县域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基础和支撑。

——深化财政改革,强化监督管理。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继续完善全口径预算,进一步规范国有资本预算管理,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缴交比例。加大结转结余资金盘活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狠抓税源建设,确保财政收入稳增长。全年财政总收入完成18.56亿元,同比增长10.5%,增幅全市排名第三。全年税收收入完成15.11亿元,占财政收入80%以上,收入重量持续走高。

——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改善民生。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做好财政节支工作。进一步加大教育、医疗、城乡建设等民生投入,确保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相关部门、单位已主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做好整改相关工作,加强监管,完善体制机制。

一、  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的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县财政具体组织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从审计情况看,县财政县财政不断加强预算和计划管理,全力推进积极的财政政策,预算执行总体较好。

2019年,县本级决算草案数据表明,县本级财政总收入完成185632万元(经审计核实,其中无财力增加财政收入7232.14万元),占年预算的103.2%,较上年同期增长10.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5285万元,占年预算的100.25%,较上年同期上升5.4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数完成4417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36%。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762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35187万元,当年收支结余42433万元,本年末滚存结余47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合计33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68万元,调出资金167万元,年终结余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3543万元,支出127276万元,当年收支结余-373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71403万元。地方政府性债务当年新增46853万元,当年还本支出9332.83万元,年末债务余额为264868万元(其中政府债务227774.08万元、或有债务37093.92万元)。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收入方面

    非税收入应缴未缴国库,涉及金额19283.33万元。

截止2019年底,共有非税收入19283.33万元未及时缴入国库,其中:利润及利息收入4436.23万元,罚没收入5967.45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及租金8879.65万元。

  )财政存量资金方面

1.部分政府债券资金未及时分配使用,债券资金效益未充分发挥。截至2019年底,有4914万元政府债券资金结存在县土地储备交易中心账上尚未使用。审计指出该问题后,县土地储备交易中心及时整改,截止7月底资金已全部分配使用。

2.财政存量资金盘活不到位。截止2019年底,县财政局中央专项资金特设专户及粮食风险基金财政专户存量资金496.09万元未进行盘活使用。

其他专项资金方面

1.社保基金活期存款少核收利息34.6万元。

2.2019年县级财政应配套未配套三馆一站(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免费开放补助经费58万元。

(四)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县财政局对国有资产处置监管不严。本次审计抽查了行政事业单位车辆及房屋资产年报,并对比了2019年国有资产年末年初数据发现:(1)车辆情况:年末减少的公车31辆中有14辆未履行车辆核销手续,待处置公车中有49辆未履行核销手续;(2)房屋情况:期末减少的房屋4418.03平方米及待处置房屋20304.06平方米均未履行报备或审批手续。

(五)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项目合规性审计及管理方面

县财政投资评审规章制度不健全。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算评审未出台正式规范的管理制度。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一级预算单位财务信息化管理情况

按照审计署工作要求,县审计局数据审计中心对弋阳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进行了全面采集。采集结果显示,弋阳县共有96家一级预算单位(含17个乡镇),其中采集到43家电子财务数据,其余53家一级预算单位均为手工财务账,一级预算单位财务信息化管理未达到全覆盖。

二、县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预算编制不完整。县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2.68万元未纳入2019年收入预算;县住建局中央及省级项目资金收入17174.75万元及支出14351.36万元均未纳入预算。

(二)预算编制不严谨。县住建局2019年上年结转(结余)预算数为826.64万元,决算数为411.44万元,相差415.2万元;县财政局预算科目使用不当,涉及金额193万元。

(三)预算编制不合理。县财政局存在“大预算小决算”现象,部分项目支出预算数大于实际数。

(四)财务支出方面,存在超范围或不规范列支“三公”支出、采购办公设备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未按规定缴纳或不规范缴纳工会会费、机关账列支工会福利费等问题。

疫情防控资金及捐赠款物方面审计情况

审计调查发现,截止2020331日,县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共计2147.8万元,实际使用1232.91万元;弋阳县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共收到社会捐赠资金319.63万元,支出319.63万元,共接受捐赠的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各类物资9.73万件,安排使用物资9.66万件。审计过程中发现存在专项资金支出进度缓慢、部分捐赠资金使用不及时、专项贷款资金部分闲置等问题。审计指出问题后,县红十字会及时整改,在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截止4月底审计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到位。

、扶贫工作审计情况

根据审计署加强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要求,按照审计实施方案,本次重点审计了2018-2019年我县安居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三保障”政策落实及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1.安居扶贫审计。1)危房改造政策存在重复享受问题。(2)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不规范存在“一户一档”档案中缺少危房改造前、中、后对比照片,《乡村规划建设许可证》,农村危房改造协议;县级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意见处均为空白,“工程验收表”、“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认定表”中的鉴定人、鉴定机构、鉴定成员、鉴定日期均为空白;存在贫困户危房改造档案中房屋危险情况与评定为空白等问题。(3)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不符合验收标准。存在贫困户重建房屋尚无门窗,不符合验收标准,档案验收表中显示门窗验收合格。(4)部分危房改造户未按规定设置标识牌。(5)部分危房改造户信息管理不规范。存在贫困户身份证号信息重复问题。

2.教育扶贫审计。1)部分贫困学生就学资助政策落实不到位,涉及人数42人,其中:学籍在外地的各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未享受资助17人,25名外地就学的中职及大学教育阶段贫困学生未及时告知教育扶贫资助政策。2个别农村义务教育薄改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导致上级资金滞留51.8万元。3存在未按规定比例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4县教育贫困生数据系统与县扶贫办国扶系统信息不对称,存在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校生状况栏未及时更新问题。

3.健康扶贫审计。120182019年共有199人次贫困人口在城镇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间重复参保,导致县财政多支付医保缴费补助资金4.65万元。(2230名贫困人口未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3)县医疗保障局稽核发现的问题存在部分处理不及时。(4)部分贫困人口健康档案信息更新不及时、管理不规范。2018年部分贫困人口健康档案未及时更新,涉及人员444人;2019年部分贫困人口健康档案未标识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涉及人员490人。(5)部分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不规范,且家庭医生未按规定履约。(6)部分贫困村卫生室未发挥应有效益。(7)远程医疗项目未投入使用,未发挥效益。

五、审计建议

(一)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提高部门预算编制执行水平。财政部门和各预算单位要强化绩效意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财政部门要结合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实施进度等分批安排资金;各预算单位要提前做好项目谋划和实施准备,全方面考虑影响因素,科学、合理的编制预算。

(二)强化财政存量资金高效使用,严格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县财政局应针对存量资金监督管理方面的问题,尽快制定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办法,对收回的存量资金及时进行统筹分配,建立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编制、执行等挂钩机制。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相关管理规定,及时将上级专项资金纳入年度预算管理,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部门的监管,防止资金挤占、挪用、骗套,保证专项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三)强化问题整改责任落实,推进整改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各有关部门、单位应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要求,切实增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严肃性。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原因,完善相关制度,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构建整改长效机制,防止审计发现的问题屡审屡犯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自觉、诚恳地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积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