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弋阳县“失业一件事”办事指南
【字体:   

一、联办事项(4项)

1失业登记2《就业创业登记证》申领3失业保险金申领4失业补助金申领

二、申请条件

(一)失业登记

1、年满16周岁,从各类学校毕业、肄业的;

2、从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各类用人单位失业的;

3、个体工商户业主或私营企业业主停业、破产停止经

营的;

4、承包土地被征用,符合当地规定条件的;

5、军人退出现役且未纳入国家统一安置的;

6、刑满释放、假释、监外执行的;

7、各地确定的其他失业人员。

(二)《就业创业登记证》申领

1、进行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的劳动者;

2、被认定为就业援助对象的劳动者;

3、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的劳动者;

4、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规定

范围内的其他劳动者。外国人来华就业,台湾、香港和澳门居民在内地就业,其他法律法规有相关规定的从其规定。

   (三)失业保险金申领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的;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3、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四)失业补助金申领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由参保地按月发放1000元的失业补助金,最长不超过6个月。

、申报材料

情形一:符合申领失业保险金

基础材料:基本身份类证明(身份证、《就业创业证》、《就业失业登记证》、社会保障卡选择其一)。

特殊材料:失业登记材料(提供之一)

1毕业证或肄业证(年满16周岁,从各类学校毕业、肄业的人员提供)

2退出现役佐证材料(退出现役且未纳入国家统一安置的军人提供)

3刑满释放、假释、监外执行的佐证材料(刑满释放、假释、监外执行的人员提供)

4)原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关系或者解聘的证明(就

业转失业人员提供)

情形二:符合申领失业补助金

基础材料:基本身份类证明(身份证、《就业创业证》、《就业失业登记证》、社会保障卡选择其一)。

、办理流程

1、线上办理申请人登录“江西人社网上办事大厅(http://zwfw.rst.jiangxi.gov.cn:8081/)”中找到《失业一件事》,按要求进行办理。同时,该事项可通过异地代收代办方式满足群众异地办事需求。申请人只需携带相关材料原件就近到市县政务服务中心“异地通办”专窗或人社部门综合窗口提交材料即可。

2人社经办专窗“ 一窗受理 ”。由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人社经办专窗提出申请,填写相应表格符合申领失业保险金的按情形一有关内容提交申报材料;符合申领失业补助金的按情形二有关内容提交申报材料。通过线下窗口收件的,“收件地”窗口扫描上传原件或通过数据共享核验后,通过江西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将相关材料流转至“受理地”窗口办理(该事项不需要原件归档,无需邮寄原件)。

其它未尽事宜,可电询0793-5821579/5821715。

                            弋阳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2022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