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 > 健康教育

【2020年世界无烟日】保护年轻人

来源:发布时间:2020-05-29 15:07:00字体

世界无烟日的由来

世界无烟日(英语:World No Tobacco Day,或译世界无烟草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在1987年创立的,现在每年的5月31日就是世界无烟日。第一个世界无烟日是1988年4月7日。自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世界无烟日的意义是宣扬不吸烟的理念。而每年皆会有一个中心主题,表示一个在该年在关于烟草和不吸烟方面特别值得关注的话题。世界各地都会为响应而在当日举办不同类型的宣传活动。而2020年的主题为:保护年轻人。

  

 

二手烟对年轻人的危害:

被动吸烟即俗称的“吸二手烟”,不吸烟者每日被动吸烟15分钟以上者定为被动吸烟,又称“强迫吸烟”或“间接吸烟”,是最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

二手烟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一点也不比主动吸烟者轻,特别是对少年儿童的危害尤其严重。调查显示,在中国,被动吸烟的主要受害者除了妇女就是青少年儿童,尽管他们自己并不吸烟,但经常在家庭、公共场所遭受他人的二手烟。 虽然没有直接吸食香烟,可是吸入体内,仍能对身体造成危害。

除了刺激眼、鼻和咽喉外,二手烟也会明显地增加非吸烟者患上肺癌和心脏疾病的机会,以及其它如呼吸疾病等等,严重伤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吸烟的危害有很多那么关于戒烟的好处你又知道多少呢

戒烟20 分钟 

因吸烟而升高波动的血压就会平稳下降,加快的心率也会逐渐平缓。 

戒烟 12 小时 

机体内一氧化碳含量就会明显降低。

戒烟 2~3 星期

心脏泵血功能和肺功能开始提升,这时候爬楼、锻炼,都会觉得比吸烟时轻松很多。

戒烟 1~9 个月

咳嗽和气短的情况有明显的改善,呼吸开始变得顺畅。干咳、咳痰无力的状况减少,肺部感染风险显著降低。

 

戒烟 1 年  

因吸烟所增加的冠心病风险降低 50%。

戒烟 5 年 

因吸烟所增加的口腔癌、喉癌、食管癌以及膀胱癌等风险降低 50%,中风和宫颈癌的风险降低至平均水平。

戒烟 10 年

因肺癌而死亡的风险降低至平均水平,喉癌、胰腺癌风险下降明显。

戒烟 15 年

冠心病死亡风险降低,虽然曾经吸烟,但戒烟时间这么长的时候,危险就会降到跟没有吸烟的人接近。

其实,只要放下手指间的烟卷,身体可观的变化,甚至在短短十几分钟内就能显现。

 

戒烟时间越长,身体的获益越大。而最佳的戒烟时间,就是现在。

 

生活里

我们都知道

吸烟有害健康

为了你我

控烟宣传

势在必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手机客户端
手机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用户邮箱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