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饶市交通运输局举办2020年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
【字体:   

2020春运

1月10日,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江华向到场的新闻媒体通报了我市2020年道路水路春运工作的总体安排以及做好今年春运工作主要措施。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市道路旅客发送量将达到484万人次,较上年下降1.1%;城市公交客运量将达1800万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由于受网约车增长的影响,巡游出租汽车客运量较上年有所下降,将达到840万人次,下降1.2%;水路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8万人次,略有增长。

2020年春节较早,是近8年最早的农历新年,节前学生流与务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客流较为集中,节后客流将呈现“双高峰”,交通运输面临的压力较大。另外,天气方面的不确定因素也较多,这些情况,也将对交通运输产生一定影响。

针对这些情况,市交通运输局积极采取措施予以应对:

运力调配方面:为保障人民群众顺利出行,市交通运输局加强统筹协调,做好运力组织衔接。今年春运期间,道路运输拟投入运力1899辆客车,约5.69万客位,运力可完全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水路运输拟安排客运船舶23艘1064客位投入春运。在做好道路水路运输运力准备的基础上,我们将积极做好道路客运班线、城市公交、出租汽车与铁路、民航等干线运输方式的协同衔接,做好“红眼”高铁、临客列车、夜间到发航班等接驳运力保障,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服务保障方面:着重做好四个方面服务保障,一是优化售票服务。进一步优化客运联网售票服务,提高可售率、网售率,充分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手段,扩大联网售票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展电话售票、手机客户端售票、自助售取票等便捷售票渠道,继续提供上门售票、预订团体票和往返票等便民服务,不断提高售票便捷性。二是改善出行环境。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等基本服务,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乘区和医疗服务点。及时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方便旅客咨询。规范客运枢纽引导标志,加强站场环境整治,提升旅客候乘和中转换乘的舒适性和便捷性。三是丰富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和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暖流行动”,让旅客切实感受到春运旅途的温暖。四是保障重点群体。积极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在购票、安检、候乘等环节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优待和热情服务。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为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必要帮助。

为确保今年春运工作顺利进行,市交通运输局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明查暗访”等方式,对运输企业、场站设施、运输设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等方面隐患和缺陷开展检查,督促企业确保车站、隧道、桥梁、码头各项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要求,严格禁止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船投入运营,严格禁止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严格落实三级以下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的制度。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管“两客一危”车辆道路通行秩序;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强化运行风险管控,严格规范派单管理,规范车辆安全要求,保护乘客信息安全。督促乡镇基层组织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及时劝导、纠正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春运期间,市交通运输局将派出7个春运督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督促检查。

下大力气抓好运输市场监管。为给广大旅客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保障合法经营者的权益和旅客的利益。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及时处理旅客投诉,坚决打击“黑车拉客”、“宰客”、“倒客”、欺行霸市等非法活动,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将配合物价部门加强运价管理,查处借春运之机乱涨价、乱收费等违法行为。督促运输企业在售票场所公示所有客运班线当天执行票价、最高限价以及物价部门投诉举报电话。

全力做好应急保障工作。督促指导运输企业制定并细化完善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各类应急预案,加强企业和部门应急预案的衔接,加强预案的风险评估、培训演练、监督检查,确保预案可执行、有成效。

新闻发布会上,市运管局副局长胡杰、市城客处副主任李月煌还分别就老百姓较为关心的“一旦出现巡游出租汽车不打表乱要价等现象,乘客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春运期间市中心城区出租汽车客运市场如何规范管理”等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