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县委编办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字体:   


2022年,县委编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坚持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以建设法治编办为目标,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制化水平。

一、发挥法治建设引领作用

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推进“法治编办”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健全完善编办规章制度和工作细则,明确各项工作法定程序和规范流程,确保全面依法履职。

二、提升机构编制法治意识

坚持党管机构编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依托党日活动学习、专题党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相关配套法规。使机构编制法规和政策精神从领导到普通干部全知晓,从决策到工作全过程,从管理到服务全渗透,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红线”意识,做到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坚守底线。

三、提升职能履行法定化水平

(一)机构编制法定化

“三定”规定是部门履行职能重要依据,是“法定职责必须为”的体现。县委编办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精细架构党政部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配备,增强部门“三定”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的刚性约束,严格遵循机构编制法定和统一原则,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提升资源综合使用效益,推动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

(二)深化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1.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高执法效能。按照中央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有关部署,我县扎实开展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农业等4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继续深入推动城市管理等其他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综合执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完善执法体系,组建了城市管理、应急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等9支执法队伍,同时盘活编制资源,增加编制保障各领域执法编制需求,着力解决多层重复执法,推动执法重心下移。科学确定综合执法范围。重点在发生频率高、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多头重复交叉执法问题比较突出的交通运输、农业、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应急管理等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和力量分散的问题,实现 “一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

2.整合基层审批执法力量,强化基层治理。一是以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精准赋权。2022年对乡镇的赋权事项进行了调整,3个街道平均赋权107项,14个乡镇平均赋权106项,明确了乡镇执法主体地位。二是建好建强“便民服务一平台”。积极推进集中审批、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我县17个乡镇(街道)总投入约3600万元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改(扩)建,夯实了硬件基础。同时县直业务部门对新任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开展了业务培训,强化业务指导和服务意识,建立和完善了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完善了基层管理和服务功能,实现群众办事“一窗式办理”。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村(社区)办理,全县共设置160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群众办事不用往返县里,在镇、村就可方便办理,大大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限,真正做到让数据少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是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根据乡镇(街道)工作实际,整合乡镇(街道)现有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在各乡镇组建17支综合执法队伍,编制核定共计182名,具体承接上级赋权和委托下放的各类执法事项,对外以乡镇(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县级以上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统一指挥协调工作机制和行政执法案件协调协作机制,乡镇负责统筹县级部门在乡镇(街道)的派驻机构和辖区执法力量。通过“减上补下”,改革共转隶财政、林业工作站等原事业站所90余人充实到基层,加强了基层执法力量。加强对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机构、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通过“乡镇点菜,部门端菜”稳步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下放给基层,解决乡镇(街道)“看得见,管不着”的问题。

四、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

严格落实中央编办“将机构编制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密切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配合联动,合力查处和纠正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在机构编制决策管理过程中的前置性、基础性和规范化作用,着力构建既相互支持配合又互为监督制约的工作格局,从严把好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关,从源头预防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发生,确保机构编制硬约束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