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弋阳腔艺术保护中心圆满完成第十二届玉茗花戏剧节的演出
【字体:   

由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抚州市文广新旅局、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承办的第八届江西艺术节第十二届江西玉茗花戏剧节展演在抚州演出。9月3日下午,弋阳腔艺术保护中心三个参赛折子戏《奈何桥》《打神告庙》《伐子都》在文昌里剧场精彩亮相,同步的线上直播吸引了几万网友观看。


1
图片
2
图片
3
图片

第八届江西艺术节.第十二届江西玉茗花戏剧节
图片

《奈何桥》是弋阳腔传统目连题材的戏。目连的母亲刘青提开荤设酒、不敬僧道,死后堕落地狱,二鬼卒押解她走奈何桥。


1
那奈何桥铜蛇张口,铁犬摇头,桥面上滚油泼过,桥底下水急浪高,刘青提恐惧害怕,步步小心。
2
表演上,她以一根铁索与鬼卒之间形成回应,在程式化动作中拉出舞台上的感情表达空间。
3
甩发、跪步、滑步、惊呼,一步一滑走上奈何桥,然后单脚站立、高空翻下、下岔,一系列高难度特技动作,配上弋阳腔大锣大鼓的音乐衬托,把舞台情绪推向高潮,让故事内容得以充分展现。

图片
图片



第八届江西艺术节.第十二届江西玉茗花戏剧节

《打神告庙》是旦角的独角戏,讲的是一个痴心女子负心汉的故事。一个身处社会最底层的烟花女子敫桂英,倾注全部感情和财力帮助一个落魄公子王魁考中状元,三年时间她们相濡以沫,海神庙发下誓言,然而三年之后,她没有等来迎娶的花轿,等来的却是负心汉的无情背叛。为此,她到海神庙中哭诉自己所遇非人、命运不公的怨恨。舞台表达上,旦角的感情戏层层递进,第一层,她走进海神庙请求海神做主,这时候水袖的翻转配合内心不平的叙述,“我为他……”,一连串的追述句,满是幽怨哀婉的悲伤,令人十分感动。一个大锣,“化作污水泼”转入第二层,“三百两、三百两,将烟花贱作”,付出了全部的感情,付出了全部的积蓄,这里是悔恨交加、悲愤填膺。进入第三层,情绪爆发,把海神庙香火扫下,跳上庙台,水袖翻滚,唱腔更加激昂。到最后,水袖抛出,舞台归于平静。这是无路可走一死了之的平静,舞台叙事清晰地揭示了主人公悲剧人生情感递进的层次。

图片
图片

《伐子都》是戏曲界闻名的一出武生戏,本次演出的是故事后一段,子都为军中副帅,因为不听将令,冒险出战,遭遇火攻,幸亏主帅颍考叔的搭救,才得以获胜。然而子都不思报恩,反暗箭射死救命恩人颍考叔,独揽大功。舞台一开场首先是10个人打着幡旗,护送被子都害死的颖考元帅灵车快速走过。随后12个手持刀与盾的兵士在得胜鼓的节奏中,通过整齐划一的舞蹈化动作突出大将子都得胜回朝的壮观场面。强烈的对比与反差赋予故事诡异的环境气氛。“得胜鼓阵阵敲反添心病,凯旋号吹得我落魄失神”,起句的唱腔交代了大将子都谋害颍考元帅之后的惶恐不安。剧中的大将子都是一个扎靠的武将,可是与一般扎靠戏不同,剧中的子都动作很大。他扎靠、插翎子、穿厚底,身上还有七零八碎的挂件……,可就是这样的穿戴,演员要完成原地腾空翻转、大靠后空翻、大劈腿、抢背、穿桌扑虎、高台僵尸,通过这一个个高难技巧动作的连环走位,将人物复杂的心理过程表现出来,实在难得。



图片
图片

江西玉茗花戏剧节是江西省专业戏剧舞台艺术最高竞技平台,每三年一届,是全面检验近三年来江西省戏剧艺术创作生产成果的重要节庆活动,弋阳腔艺术保护中心登上玉茗花戏剧节舞台的演出凝聚着弋阳腔及众多艺术家、全体演职人员的大量心血。江西首度梅花奖获得者、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涂玲慧以及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楼胜、陶永晶等老师亲临指导,为参赛剧目把脉,帮助演员打磨细节,提升艺术质量。演员则苦练基本功,认真把握角色要求,做好参赛准备。本次演出是弋阳腔保护传承的一次成果展示,也是弋阳县深厚戏曲文化特色的成功展示。

1
图片
2
图片
3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