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弋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弋阳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字体:   

弋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弋府办字〔2022〕37号

弋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弋阳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直各有关单位:

《弋阳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弋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4日

弋阳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


前言……………………………………………………………1

第一章 基础与形式…………………………………………2

第一节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成效……………………8

第二节 “十四五”形势分析………………………………12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12

第一节 指导思想……………………………………………12

第二节 基本原则……………………………………………12

第三节 主要目标……………………………………………14

第三章 坚持绿色低碳,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18

第一节 完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18

第二节 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20

第三节 推动数字经济低碳发展……………………………23

第四节 提升能源交通绿色化水平…………………………25

第四章 推动碳达峰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思路和对策……27

第一节 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27

第二节 加强温室气体排放控制……………………………30

第三节 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管理……………………………31

第五章 加强协同控制,改善大气环境质量………………32

第一节 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32

第二节 深化工业废气污染防治……………………………33

第三节 提升城市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34

第六章 加强“三水统筹”,巩固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35

第一节 全力保障饮用水安全………………………………35

第二节 深化水污染源头治理………………………………36

第三节 统筹推进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38

第七章 加强源头防控,提升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40

第一节 加强土壤污染源管控与安全利用…………………41

第二节 推进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42

第三节 推进重金属及尾矿污染综合整治…………………43

第八章 防治农业农村污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44

第一节 加强种植业面源污染防治…………………………4

第二节 强化养殖业污染防治………………………………45

第三节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46

第九章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筑牢生态安全屏障…………47

第一节 加强生态系统保护…………………………………48

第二节 推进生态系统修复…………………………………50

第三节 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51

第十章 强化环境风险管控,严守环境安全底线…………52

第一节 完善环境风险管控体系……………………………52

第二节 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与应急……………………53

第三节 加强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及重金属污染防治………54

第四节 强化核与辐射安全保障……………………………56

第十一章 深化改革创新,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57

第一节 健全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57

第二节 推进多元化的环境治理模式………………………58

第三节 全面提升环境能力建设水平………………………59

第四节 发挥市场机制激励作用……………………………60

第五节 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监管能力………………………61

第十二章 开展全民行动,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62

第一节 提高生态环保意识…………………………………62

第二节 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63

第三节 推进生态环保全民行动……………………………63

第十三章 规划实施保障措施………………………………65

第一节 明确职责分工………………………………………65

第二节 加大投入力度………………………………………66

第三节 强化宣传引导………………………………………66

第四节 推进铁军建设………………………………………67

第五节 加强实施评估………………………………………67

附表:弋阳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基本信息表……………………………………………………………68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加快构建具有弋阳特色、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体系,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弋阳标杆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部署,根据《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上饶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弋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为依据,并与《江西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上饶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规划衔接,编制《弋阳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回顾和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全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研究了十四五期间弋阳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挑战,明确了弋阳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指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本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

第一章 基础与形式

第一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成效

十三五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长江经济带大保护,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1、主要工作成效

——抓好制度建设,夯实生态基础。①完善生态环境管理机制,制定《弋阳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和《2020年弋阳县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统筹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工作。深入落实生态环境准入制度、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纵深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初步建立流域生态环境信息共享机制,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预报预警体系。②完善生态执法司法衔接机制,制定《关于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横向协调联动,形成执法监管高压态势。设立信江流域环境资源法庭,出台《关于办理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协作机制》。③完善生态损害责任追究机制,持续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和离任审计、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绿色发展的“指挥棒”更加有力。

——找准问题靶向,擦亮生态底色。①推进蓝天保卫战,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城区扬尘、餐饮油烟、燃煤锅炉、机动车尾气、秸秆焚烧、烟花爆竹禁放等专项整治,加强辖区内工业废气日常监管,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关停“散乱污”企业32家,城区96辆公交车全部更新为新能源车辆。全县空气质量良好,常年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上。②推进碧水保卫战,大力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消灭Ⅴ类及劣Ⅴ类水、城乡生活污水处理等专项行动,完成3个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划定,36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实现达标排放,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投入使用,9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工,地表水国控、省控考核断面均达到Ⅱ-Ⅲ类水质标准以上。③推进净土保卫战,积极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危险废弃物、畜禽“三区”规范养殖、农业面源污染等治理工作,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危险废物处置率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8.03%,化肥农药使用量进一步下降。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全面运行,弋阳海创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飞灰项目积极推进。

——守护绿水青山,严守生态底线。①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方面,以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为统领,深入实施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完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4个。②全流域保护修复方面,制定弋阳县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计划,落实自然保护地保护和管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完成人工造林7500亩,森林抚育7000亩,封山育林4000亩,高标准农田3.3万亩。整治废弃矿山8座,复绿面积26.52公顷。③环保领域项目建设方面,实施了一批强弱项、补短板项目,志敏园区废弃地完成重金属污染治理土壤5642.8平方米;高新区建成工业污水管网20.5公里;建设城乡生活污水管网32.5公里;新建改建城区公厕14座、农村公厕38座,完成农户改厕24268户,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0%以上。

——转变发展方式,培育生态产业。①绿色工业加快发展,继续坚持新型建材、食品医药、机械电子三大主导产业的定位,加快巴顿环保、智盟产业新城、新材料产业园等“5020”项目建设进度。改造提升一批传统产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弋阳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获批全国绿色工厂。②绿色农业持续发展,全县雷竹、蔬菜、大禾谷、马家柚、油茶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29.3万亩,其中雷竹种植面积12万亩。推动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积极申报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等品牌,弋阳县“三品一标”农产品17个,认证面积69160亩。③绿色服务业深入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园成功进驻电商企业39家,红星美凯龙、中国国贸全面开业,东华时代广场、新洲商博城加快建设,江天农博城正式签约。龟峰景区全年接待游客34.2万人次,增长2.6%,新增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9个。

——打造美丽弋阳,增添生态红利。①创建生态样板,“党建+林长制”模式被国家林草局推广,弋阳县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荣获“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和“全市红色旅游发展先进县”。县高新区、科创园分别获评“省级循环化改造园区”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获评“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基地”。②建设美丽城乡,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深入推进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叠山文化园、3个棚改回购房、6个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基本建成,市容市貌极大改善。开展“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320国道、353国道、弋漆公路等通道沿线环境全面提升,建设美丽集镇2个,“六好”秀美乡村12个。③加强生态宣传,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月、节能宣传周、环境保护日等系列宣传,组织“河小青”志愿服务、2020年环保上饶(弋阳)行等活动,推进生态文明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弘扬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念。

——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20年,弋阳县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343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9%,全年PM2.5均值为21μg/m3,同比下降21%;2020年,弋阳县县界断面、市界断面、国控断面监测结果显示,信江河弋阳段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以上,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且县境内没有出现Ⅴ类及劣Ⅴ类水;认真开展农用地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进,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掌控,区域土壤环境总体保持稳定。

——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弋阳县环保局结合市局里下达的减排任务,坚持“一手抓存量削减,一手抓增量消化”方针,科学制定了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2015年弋阳县排放基数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4586.18吨,氨氮排放量为497.82吨,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213.6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为3992.44吨;2018年弋阳县排放基数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4040.39吨,氨氮排放量为456.36吨,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590.79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为3575.04吨;2019年弋阳县排放基数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4125.94吨,氨氮排放量为455.29吨,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517.5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为3467.01吨;2020弋阳县排放基数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88.55吨,氨氮排放量为3.39吨,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526.27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为3184.53吨。

综上可知,到2020年四项主要污染物约束性指标计划中,相较于2015年,化学需氧量总减排1801.22吨,氨氮总减排192.81吨,二氧化硫总减排668.75吨,氮氧化物总减排583.58吨。

1 “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指标完成情况表

指标性质

指标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十三五”目标

2020年

完成情况

约束性指标

环境治理

1

全县主要河流监测断面Ⅲ类以上水质比例(%)

100

100

完成

2

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95

100

完成

3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化学需氧量

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氨氮

二氧化硫

氮氧化物

应对气候

4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吨二氧化碳/万元)

省下达的目标

省下达的目标

完成

预期性指标

水环境质量

5

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

100

100

完成

6

地表水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

0

0

完成

大气环境

7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95

99

完成

土壤环境

8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

达到省和市政府要求

达到省和市政府要求

完成

9

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

达到省和市政府要求

达到省和市政府要求

完成

生态环境

10

森林覆盖率(%)

60

62.07

完成

11

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100

100

完成

:考虑到2020年监测数据受疫情和特大洪涝灾害影响很大,指标3采用2018-2020年三年平均值计算2020年基准值。

2、存在的主要问题

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水平,认识高度还没有达到上级的要求,对环境质量面临的问题和压力认识不足,缺乏危机感、责任感,在工作推进中有时出现措施不够得力,导致一些工作落实不够到位,辖区内破坏生态环境的事情时有发生。

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力度需进一步加强。①是高新园区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管网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生活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管网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提升。②是1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推进较慢,已建成的乡镇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管网建设需要加快推进。③是县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快。④是工业废气治理管控还进一步要加强。有的工业企业废气排放管控还有不到位现象,部分废气治理设施老化,更新维护不及时,出现跑冒滴漏等情况。⑤是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压力还很大,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养殖等面源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局部环境状态不容乐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推广难度大,秸秆焚烧现象时有发生。

环境监管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①是环境保护合力还有待增强,存在执法联动不强的问题。②是环境监管体系还有待完善。尽管弋阳县已经初步构建了网格化环境管理体系,但是触角作用、前哨作用发挥不够,在环境监管中“横向分离、纵向分离”的问题仍然存在。

③是监管执法队伍力量还比较薄弱。目前县、乡级环保的执法力量比较薄弱,专业素质不高、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等问题较为突出,难以满足新常态下环保工作的新要求。

污染物减排形势严峻。随着经济增长和城镇化进程加快,畜禽养殖及机动车增长迅速,新增污染物排放量大,环境容量越来越小,污染物减排任务更加艰巨,新增量的消化任务重、困难大。

环境监管力度还需进一步强化。主要由于监管能力有限,个别地方还存在不同程度的监管死角。非法冶炼、饮食业油烟虽经多次整治,仍存在反弹现象;个别企业守法意识淡薄,违规生产、违法排放问题还时有发生。目前,县财政无法提供足够的办公经费满足日常工作需要,无法保障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等能力建设的需要。监管手段单一、被动,环保基层工作人员紧缺和经费保障不足、装备落后,监管能力亟待提升。

第二节“十四五”形势分析

“十四五”时期,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化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起步相互交融的复杂形势,叠加疫情常态化影响,上饶市弋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形势下,上饶市弋阳生态环境保护进入战略机遇期和窗口期,生态环境保护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更加突出的挑战。

机遇体现在: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党的十九大、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全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也是我们今后五年做好生态环保工作最大的动力和最大的力量源泉。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西绿色发展擎画了蓝图。“十三五”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亲临江西视察指导,留下了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殷殷嘱托,努力保护好江西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让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空气更清新,把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是上饶市弋阳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行动指南。

三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成效显现。随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不断深入,生产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多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红利逐步释放,为将绿色生态这一“最大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打下了良好基础。

四是科技创新对生态环境保护发挥更加显著的促进作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储能技术、5G通讯、遥感监测等新技术新业态的研发应用,直接和间接通过技术革新促进绿色发展与污染减排,有效提高环境监管能力,成为推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创新源动力。同时将成熟的环境技术与新技术交叉融合,能有效改善环境污染治理效率,推动环保产业迈向绿色循环经济。

挑战体现在:

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带来更多挑战。“十四五”期间,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统筹发展和保护的难度加大,对传统产业和粗放发展存在路径依赖,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减弱、保护意愿下降、行动要求放松、投入力度减小的风险有所增加。此外,新冠疫情等因素可能会对生态环境保护造成不确定性影响。

二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压力较大。大气污染防治压力较大,臭氧已经成为影响达标天数比例的主要污染物,PM2.5与臭氧污染治理不协同的问题日益凸显。农业现代化重大生态环境问题显现,农村生活污水产生量增加迅速、污染物更加复杂,与此同时,农村治污基础设施、管理制度相对薄弱,成为农村环境问题治理的瓶颈。农业生产和非点源环境污染负荷较高,成为生态环境治理新的重大环境挑战。

三是生态环境治理仍然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环保基础设施欠账大,农村地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农村生活污水建设、运维主体不明,建维资金匮乏,无法发挥应有效应。高盐、高有机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面临处置去向不明困境,医疗废物处置机构面临种类短板,固体废物处置面临新挑战。危险废物逐年增加,现有处置能力面临潜在不足风险。

四是生态环境安全防控任务艰巨。新型城镇化和城市规划布局的调整,饮用水安全存在风险,城市供水缺乏多渠道保障。生活垃圾传统填埋方式存在隐患。环境安全防控压力大,工业园区和化工产业园突发环境事故的可能性不容忽视。部分岸线开发存在生态敏感岸线被侵占、港口航道与生态空间交错普遍的问题。

五是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越来越期待。“十四五”时期,弋阳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水平和需求将不断提升。社会价值观更趋多元化,社会治理认同度正面临挑战,随着生活方式改变和消费升级,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应用带来新型生态环境将凸显。

六是环境基础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辐射和地下水监测体系薄弱,距离建设标准仍存在较大差距;县级监测站基础较差,仅能开展常规指标检测,部分面临资质注销风险;技术人员配备不足,难以满足“十四五”生态环境监管需求。此外,监测站、水质自动站面临运维资金不足等问题。

综合判断,“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明显大于挑战。“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应立足于面向协调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向建成美丽中国宏伟征程、面向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稳定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省委“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落实市委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战略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好年糕白、龟峰绿、志敏红、信江蓝文章,传承文脉、创新驱动、发展升级、富民强县,着力建设现代化大美上饶新增长极、美丽幸福江西新标杆、长三角一体化绿色产业承接地、全国健康旅游目的地,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弋阳篇章新征程。

第二节 基本原则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以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增强县域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为重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相结合,强化源头防控,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坚持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约束,严格筑牢生态环境安全格局,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方式,从源头预防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创建绿色宜居环境。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优化生态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作用。充分融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契机,坚持优先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为以系统思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动能,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万年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以人为本,质量为核。以人为本,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打造美丽、宜居、幸福万年,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系统保护,综合治污。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与治理,提高综合治理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按照“抓发展必须抓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结合实际,加快制定城区、工业园区、农村、矿山等方面的生态环境问题系统治理方案,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改革创新,社会共治。破除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深化改革,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落实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激励与约束并举,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加快构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以及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生态环境管理体制、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加强环境立法、环境司法、环境执法,从硬从严,重拳出击,促进全社会遵纪守法。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健全完善治理制度,强化依法依规监管,推动形成环环相扣、协同联动、专业高效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第三节 主要目标

展望二〇三五年,弋阳将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县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科技兴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旺县,基本建成具有弋阳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形成内外并举、全域统筹、量质双高的开放新格局。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弋阳县生态环境保护现状特点和“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提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

一是发展质量效益实现新跃进。创新引领发展能力明显增强,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以上,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达到全市中上游水平。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三次产业比例进一步优化调整为14:36:50。加快建设对接长三角绿色有机农产品、新材料、机械电子、医药食品、旅游健康、数字经济、节能环保生态等产业重要基地,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绿色产业承接地。投资质量持续提高,消费贡献稳步上升,供需结构更趋协调均衡。

二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机制更加健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以上。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更加顺畅,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绿色发展水平走在省市前列。

三是现代化大美上饶新增长极。“十四五”上饶发展目标定位是建设现代化大美上饶,弋阳是上饶西拓的重要板块,是上饶发展的重要腹地,是大美上饶极具禀赋资源的承载空间。“十三五”时期,弋阳作为信江河谷城镇群新增长极发展态势良好,厚植了农业、工业、服务业发展基础,因此,“十四五”时期弋阳完全可以成为现代化大美上饶的新增长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弋阳力量。

四是美丽幸福江西新标杆。美丽生态既是弋阳的禀赋优势,更是弋阳发展的基本遵循。全领域、全地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拓宽“两山”转化通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策应省委提出的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奋斗目标,成为美丽幸福江西新标杆。

五是长三角一体化绿色产业承接地。打造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是省委省政府对上饶的定位要求,弋阳是上饶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全面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弋阳要发挥市场作用,运用市场手段,做好优势产业文章、筑牢平台基础,建设高水平大通道,提升营商环境,创新互联共享联系机制,充分利用新材料、机械电子、医药食品等产业基础,全面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聚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乡数字化,将弋阳建成长三角一体化绿色产业承接地。

六是全国健康旅游目的地。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续写方志敏精神传承新篇章,唱响弋阳腔、龟峰等弋阳名片,发展乡村旅游和智慧旅游,构建旅游要素体系,实现文旅融合、康养融合、景城融合,成为全国健康旅游目的地。

2  弋阳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表

指标

2020年

2025年

五年累计

指标属性

(一)环境治理

1.细颗粒物(PM2.5)浓度(微克/立方米)

21

按市下达任务

约束性

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99

按市下达任务

预期性

3.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100

按市下达任务

约束性

4.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Ⅱ类水体比例(%)

按市下达任务

预期性

5.地表水V类及劣V类水体比例(%)

0

全部消除

约束性

6.地下水环境质量(区域)V类水比例(%)

按市下达任务

预期性

7.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

氮氧化物

按市下达任务

预期性

挥发性有机物

约束性

化学需氧量

预期性

氨氮

约束性

(二)应对气候变化

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按市下达任务

约束性

9.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按市下达任务

约束性

10.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

10

按市下达任务

约束性

(三)环境风险防控

11.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

按市下达任务

约束性

12.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

按市下达任务

约束性

13.放射辐射源事故年发生率(起/每万枚)

按市下达任务

预期性

(四)生态保护

14.生态质量指数(EQI)

稳中向好

预期性

15.森林覆盖率(%)

62.07

稳中向好

约束性

16.生态保护红线占国土面积比例(%)

不低于批复要求

约束性

(五)人居环境改善

17.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

100

100

预期性

18.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

按市下达任务

预期性

县城污水处理率

88.78

按市下达任务

预期性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

按市下达任务

预期性

19.城镇生活垃圾集中焚烧处理能力占比(%)

100

100

约束性

20.城市黑臭水体比例(%)

0

保持长治久清

约束性

:1.考虑到2020年监测数据受疫情和特大洪涝灾害影响很大,指标1至指标5采用2018-2020年三年平均值计算2020年基准值

2.约束性指标以上级正式下达任务要求为准

3.[]表示累计提高或下降数。

第三章 坚持绿色低碳,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第一节 完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

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建立动态更新和调整机制,加快构建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统筹衔接资源环境生态保护各项要求,统一落实到各环境管控单元,确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明确各单元生态环境管控要求。实施政府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推进环境监管全覆盖,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园区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上饶市“三线一单”,加强开展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和产业布局的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保障相关规划不突破“红线”要求,确保产业类型与功能区定位相一致,开展强度与生态环境承载力相协调。

完善项目准入环境政策。贯彻落实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优化的环境政策。持续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并加快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制度化、规范化,落实环评审批提质增效,支持服务绿色发展,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执行好能耗限额准入和污染物排放等评价标准。狠抓重点领域节能,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监测管理全覆盖。

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和产权制度改革,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开展环境税试点,稳步推进排污费、污水处理费改革,逐步扩大扬尘排污费试点。健全用能权、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健全生态资产与生态产品市场交易体制机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推动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创建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加快探索开展重点行业碳捕获、利用和封存示范工程。推广“两山银行”、“湿地银行”等建设模式,积极推进国家、省级综合补偿试点建设,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统筹国土空间布局。“十四五”时期,科学合理构建弋阳县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统筹全县各类国土空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按照“强中、振北、兴南”的发展思路,对接省市重大空间发展战略,合理配置资源要素,优化全域国土空间格局,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引导弋阳县域城乡建设发展转型蝶变,构建“一核三区、三轴一带”的整体空间架构。

专栏1 弋阳县“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一)优先保护单元

3个,约占全县国土面积的45.88%,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和城镇开发建设,管控单元内的开发建设活动在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划的前提下,按照保护优先的原则,避免损害所在单元的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产品质量;涉及生态保护红线的,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定进行管控;在功能受损的优先保护单元优先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活动,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二)重点管控单元

3个,约占全县国土面积的9.39%,应遵循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空间和产业布局,结合生态环境质量达标情况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按照差别化的生态环境准入要求,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三)一般管控单元

4个,约占全县国土面积的44.73%,为除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外的其他区域。主要任务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及管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执行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

第二节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坚持“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主攻工业,决战园区”,依托禀赋资源和科技创新,发挥产业比较优势,聚焦首位产业、主导产业大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龙头企业“双倍增”计划和“开拓市场万里行”活动,促进产业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重塑“弋阳制造”新辉煌,加快形成新材料、机械电子、医药食品三大产业集群。

壮大新材料首位产业。充分发挥南瓷北钙资源禀赋,优先发展水泥、氧化钙精深加工、食品和医用氢氧化钙、纳米钙、石膏板、装饰材料等特色产品,构建具备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大力支持海螺公司水泥、余热发电、固废协同处理、垃圾焚烧发电等业务拓宽到装配式建筑、飞灰处理、光伏发电等系列业务;完成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一期建设,引进一批央企、民营500强企业等,打造百亿钙产业园。利用高新区平台,继续做优存量龙头企业,推动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推进轻钙、重钙行业环保整治提标及产业重组升级工作,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加快推进上下游联动的产业协同发展,使新材料首位产业形成集群共生效应。

积极谋划陶瓷产业园建设,引进培育先进陶瓷材料及制品企业,以工程陶瓷应用制品研发为重点,研究开发结构陶瓷、功能陶瓷和电子陶瓷三大系列陶瓷新材料及制品,加强新材料产业与科研院校所的深度技术合作,打造形成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瓷土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向中高端、品牌化转变。

抢抓新能源电动汽车和新基建产业对有色金属新材料消费爆发增长的新机遇,引进一批特色鲜明、上下游配套的有色金属精深加工配套和终端生产企业,加快有色加工企业技术装备更新、工艺优化和新产品研发,大力发展特种有色金属功能新材料领域的新型轻合金材料和新基建有色金属材料及其配套产业,推动有色金属加工产业链逐步向高端、集群式发展。支持巴顿环保打造金属材料端,形成以巴顿、宏业、兴旺为龙头骨干金属材料增长极。

提升机械电子产业层次。对接融合长三角、海西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承接机械装备、电子信息产业向内地转移,以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大招商力度,引进一批投资大、前景好、带动强的知名企业,招引、建设一批高档数控机床、智能印刷机械、智能传感器、控制系统等装备制造生产项目,提升装备制造产业研发设计和系统集成能力。充分发挥有色金属材料产业优势,主攻以铜为原材料的制冷设备零部件生产制造,支持鸥迪扩大生产能力,力争十四五挂牌上市;充分发挥标准化厂房和连胜园区厂房作用,招引一批为美的、格力、江铃、爱驰等企业生产元配件的小微企业,提高制造业占比。推广短流程熔化工艺与装备,支持永奔、大鹏等包装企业技改升级,提升产业层次。

强化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招商,在支持发展壮大电子元器件制造,通信元器件制造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新型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装备制造,培育一批小、精、尖电子企业。

加快医药食品特色发展。加速发展大医药产业,加快引进医药食品研发机构发展现代生物技术、先进制药工艺和制剂技术,开展中药提取技术、分离技术、纯化技术、干燥技术及包合技术等中药关键技术产业化应用和新型辅料的应用研究,开发传统名优中成药为核心,以中药材种植和中医药健康服务为两翼,以业态融合为重点,形成真正的核心技术优势。围绕公司+农户打造优势中药材生产基地,构建药材种植产业链,加快中药材种植业和中药资源开发与发展,抓好康恩贝中药双倍增计划的落实,实现肠炎宁和牛黄上清胶囊产能、产量和营收翻番;做大做强一批中成药优势品牌、品种和企业。支持康恩贝中药、佰康药业等龙头企业壮大优势产品。做特做优弋阳雷竹笋、大禾米粿、油淋鱼、蜂蜜、菌菇、扣肉、曹溪米糖、油茶等农产品加工品牌,支持农业企业抱团做大,积极创建绿色食品标志,打造具有强产业关联性、互动性的医药食品产业集群,谋划省级食品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建设,促进特色医药食品与文化、旅游、大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产业规模,提高品牌影响力。

推动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发展。发展节能环保生态产业,以龙头企业弋阳海创为依托,以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为支撑,以环保工程集成服务为主的综合性绿色产业链。积极开展以智能制造产业园、智盟产业新城和热电联产产业园项目为平台的节能环保企业招引活动,推进江西华聚热电、永邦科技涂布白纸板等项目尽早开工。推动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建设,鼓励高耗能、高耗水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实现节能减排,废水废气深度处理回用。建立环保监测平台,智慧能源应用试点等工程。千方百计加快热电联产、卓正生物科技、海创能源、创力环保、鑫茂建材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投产发挥效益。

聚焦柔性电子、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工程、石墨烯、金属及高分子增材制造等前沿新材料、生命科学等细分领域,超前布局前沿科技和产业化运用,谋划试点示范项目、重大应用场景、设立未来产业试验区,培育未来发展新引擎。

大力推进发展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进一步做大做强建筑产业,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市有位次、全省有影响的弋阳建造品牌。以禀赋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建立健全绿色建筑政策管理机制、激励机制、财政扶持机制和监督考核制度,推进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协同发展,提高建筑产品健康性能。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因地制宜推进装配式混凝土、装配式钢结构应用,加快BIM技术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集成应用,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建造的深度融合,提高现场装配化水平。至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80%以上,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占新建建筑总面积的比例达到40%以上。

第三节推动数字经济低碳发展

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

积极拓展数字产业化。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县域全覆盖、重点区域深覆盖,完善5G应用,丰富新业态。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布局前沿新兴产业,依托弋阳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电商)产业园,聚焦网络直播、物联网、智能呼叫、网络平台、5G应用及物联网等数字经济业态,鼓励发展共享经济、智慧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引进大批数字经济项目落户。

扎实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聚焦新材料、机械电子、医药食品等产业,推动升级版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推广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加速两化深度融合,实施企业上云行动,推行上云用数赋智,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促进企业生产管理关键环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大力推进龙头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实施企业上云行动。全面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2.0行动,开展以机械电子为重点的传统产业全产业链集成改革。推进数字技术在服务领域的应用,做强工业电商、农村电商,推进智慧物流、智慧旅游、智慧社区、智慧养老等数字化服务业态发展。深化农业物联网应用,建立完善的农业和农产品数字化监管体系,建设农业数字化基地,积极发展智慧农业、共享农业等。

加强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加快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字资源开发利用,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加强数字信息保护。积极建设弋阳大数据中心,实现政府数据互联互通。拓展生活及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推广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等线上服务新业态,推进生活数字化、公共服务数字化。深化数据开放共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完善数据产权保护机制,深化数据开放共享,保护数据安全。主动融入上饶大数据产业园、数字经济示范区,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乡数字化。

第四节 提升能源交通绿色化水平

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供应链体系中的集成应用,强化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信江水运等物流集疏运设施联网协同,发展高铁+快递等多种形式的高铁货运,促进高附加值的物流业务发展。融入中部地区陆路物流枢纽建设,提升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核心供应链环节,积极发展平台型”“链主型”“共享型”“互补型供应链,提升流通效率。科学规划布局物流基地,谋划新华龙物流集散市场,加快建设江天农博城农产品批发冷链物流园等项目,积极引进速递物流、供应链物流等专业市场。推进城乡商业网点建设,优化商业零售企业、商品交易市场布局。培育高竞争力现代流通企业,推进数字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加强标准化建设和绿色发展。

提升县域交通通达水平。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路网服务功能,提高路网的网络化程度,发挥网络整体规模效应形成既与高速公路网络配套也与地方主干线公路以及农村公路网络衔接的普通干线公路网,构筑完备的、适度超前公路运输网络,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市场化融资渠道,优先支持在建工程后续融资。推进G320国道拓宽改建工程,全力配合好G60沪昆高速四改八扩建项目,实施好弋阳西互通连接线建设及清湖大桥建设工程,积极推进上景高速弋阳段漆工互通连接线工程,适时谋划弋阳县西环线暨跨信江大桥项目。主动对接义金衢上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积极融入浙赣粤大运河发展战略。实施省县乡道拓宽工程,打造境内快速通道路网。配合铁路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协助做好快速客运铁路、复线铁路建设工作;积极解决新材料产业园、海螺水泥产品运输需求,积极谋划弋樟铁路货运专线向新材料产业园延伸建设。大力提升弋阳高铁站和汽车客运站周边服务设施水平,形成县域快速综合客运服务体系。

提高能源保障能力。有效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加大支撑电源和电网调峰能力建设,加强县城内电力网络布局,将变电站布局由“1220KV+3110KV升级为“3220KV+8110KV格局,因地制宜开展输电、变电、配电网络规划建设。进一步优化供电网络,满足弋阳电网供电负荷增长需要,重点建设结构合理,层次清晰,供电能力强、可靠性高、运行灵活的电网。有序推进光伏和风能发电,以屋顶分布式发电为重点发展光伏发电,推进大唐江西弋阳樟树墩柴角湾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以旭光洪山等高山风场为重点发展风电。加快建设来自省网的长输管线及天然气门站等收接设施,强化与铅山县及周边区域高中压管网设施的衔接,规划建设天然气高(次高)中压调压站(门站)1座,天然气调压储备站4座,保留现有液化石油气供应站,加快推进国家天然气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打造多渠道、多气源、多方式的供气保障格局。推进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建设,实现城市能源互联互通。

专栏2 结构调整重大工程

(一)加快推进节能环保生态产业。

推进耐华环保贵金属综合利用项目、海创环保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焚烧飞灰项目、江西华聚热电项目、永邦科技年产50万吨高档涂布白纸板生产线项目等

(二)医药食品重点工程。

重点实施中药现代化、原料药绿色发展、现代生物技术应用等工程。加快康恩贝中药智能制造工程等项目建设。推动向安全、健康、营养、便利方向发展,提升优势传统食品深加工水平,促进本地特色食品产业与文化、旅游、大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产业规模,提高品牌影响力。加快推进弋阳县农产品加工商贸园。

第四章 推动碳达峰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思路和对策

积极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和自主贡献,统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突出温室气体减排与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合,坚持大气治理与应对气候变化协同,积极发展低碳产业、低碳交通、低碳建筑,倡导低碳生活,实行碳排放峰值目标管理。

第一节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

做强五大产业推进低碳节能环保智能产业结构转型。

大工业。即以新材料和机械电子为首要主导产业,积极发展节能环保生态等新兴产业,按照新型工业的要求,决战高新园区,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形成集群效应,限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新材料。优化发展水泥、轻钙、重钙、石膏板、装饰材料、金属材料等特色传统产业,开发推广新型绿色建材、陶瓷材料、纳米钙等非金属材料及高品质金属材料,重点发展钙产业集群、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培育瓷土新材料产业,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培育发展一批龙头企业和产业基地,加快向中高端、品牌化转变。

机械电子。聚焦空调阀门、隔振平台、光学器件、卫浴器材、机械配件、各类轴承等领域,推动粗加工向精加工发展,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业,逐步向集群集约、数字智能、绿色转型发展,提升技术工艺和节能环保水平,支持和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积极有序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

大医药。即加快推进以医药和食品产业发展,做大产业规模,提高品牌影响力。推动向安全、健康、营养、便利方向发展,提升优势传统食品深加工水平,重点实施中药现代化、原料药绿色发展、现代生物技术应用、食品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等工程;开发传统名优中成药,以中药材种植和中医药健康服务为两翼,以业态融合为重点,大力推动中药制药关键技术、中药制药装备等研发及产业化,巩固肠炎宁、牛黄上清胶囊、大禾米粿、扣肉、油淋鱼等产品优势,促进特色医药食品与文化、旅游、大健康、生态环保等产业融合发展。

大旅游。发挥资源禀赋优势,以龟峰景区为龙头,深耕弋阳红古绿旅游资源,实施旅游+”融合工程,积极发展自然风光游、红色游、生态游、乡村游、文化游、研学游等各具特色、功能互补的旅游业态,坚持旅游品牌化、产业集约化、景城一体化发展的核心理念,围绕传统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和新旅游六要素商养学、闲情奇,扬优补短,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抱团发展,扩大旅游市场,刺激旅游消费,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大力发展中医药保健、森林康养、旅游休闲,推动旅游与健康管理、健康文化、健康旅游等服务业融合发展。

大数据。即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推动5G网络建设,推行上云用数赋智,推动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建设行业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壮大数字产业,形成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大农业。坚持以工业的理念抓农业,增强以粮食生产为核心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传统农业,发展特色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狠抓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农业从增产导向到提质导向,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第二节加强温室气体排放控制

推广低碳交通构建绿色节能高效交通网络。推进城区生态修复,发展推广低碳交通,推广节能公交、节能小汽车、绿色电动车、自行车等节能环保运输装备,构建环保、高效的绿色出行交通网络。

全方位推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倡导绿色交通、绿色产品、绿色消费等绿色生活方式,积极弘扬生态文化,推动全社会树立和践行文明、节约、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活消费理念,全面构建以生态价值观念魏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深度挖掘生态文化资源,加大环境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引导公民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扎实开展限塑行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大节能和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力度。推动绿色产品和技术认证,建设绿色流通服务体系,加强绿色流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推进政府绿色采购,将绿色标识作为制定采购产品目录和指南的基础依据。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建筑等绿色创建行动,推广减碳行动激励机制。

推动调园扩区,大力发展低碳产业。大力推进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和园区两型三化管理提标提档行动,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一轮调园扩区工作,实现园区向北拓展面积达12平方公里。依托区位优势,以绿色、环保、低碳、科技发展理念,着重发展新材料、机械电子、医药食品等三大主导产业,主动承接长三角地区和海西经济区的产业集群转移。注重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高、质量效益高、产业关联度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提升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重点打造一批“5020”项目弋阳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热电联产产业园,积极谋划食品药品企业园、加工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区中园,加快形成功能布局合理、主导产业明晰、资源集约高效、产城深度融合、特色错位竞争的园区。

注重生态绿色发展。着力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鼓励农业清洁生产、健康养殖,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源头监管,大力发展二品一标农产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第三节 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管理

发展美丽生态经济。全过程推进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推行绿色制造,构建绿色体系,推动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等生态产业,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加快打造绿色发展增长极。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落后产能淘汰、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有序推进农业生产资源的再利用、再循环,大力推广节地、节水、节种、节肥、节药、节能和循环农业技术,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区,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实施服务业升级行动,建立健全全县旅游协调联动机制,加大龟峰风景区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力度,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生态化,构建集约高效的绿色服务业体系。

专栏3 应对气候变化重大工程

(一)继续坚持新材料、食品医药、机械电子三大主导产业的定位,加快巴顿环保、智盟产业新城、新材料产业园等“5020”项目建设进度。改造提升一批传统产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弋阳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获批全国绿色工厂。

(二)落实节能减排降碳制度,开展碳达峰和碳中和行动,推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碳减排。

第五章加强协同控制,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实现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以上稳中有升,坚持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在降低PM2.5浓度的同时,遏制O3浓度快速上升),大力推进VOCs和氮氧化物协调减排,持续巩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满足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和美好生活的期盼。

第一节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

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十五大攻坚行动,推进弋阳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废气超低排放技术升级改造项目。进一步抓好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农作物秸秆禁烧等整治工作,完成燃煤锅炉淘汰及清洁能源替代、工业企业烟气治理、工业炉窑整治、重点企业VOCs治理、秸秆禁烧卫星遥感监测火点数为0等目标任务。

第二节 深化工业废气污染防治

积极参与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与赣东北片区城市环保合作。深化重点污染源脱硫脱硝,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快推进集中供热、煤改电工程建设,有序实施煤改气项目,逐步淘汰分散燃煤锅炉。加强机动车尾气综合防治,提高绿色交通出行比例,逐步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以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为重点,实施重大扬尘源在线监控管理和台账动态更新,控制建设工地扬尘污染。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纳入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十四五期间,确保县域优良天数比例大于99%,严重污染天数基本消除,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达到省市下达的考核要求。

大力推进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控制。严格医药、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全过程管控。开展原油、成品油、有机化学品等涉挥发性有机物储罐排查,以常温常压罐为重点进行治理。逐步取消石化、制药、农药、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企业非必要的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排放系统旁路,生产系统必需及国家标准规范要求的除外。加强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大力推进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涂料、油墨、胶粘剂和清洗剂等原辅材料源头替代。持续加强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的现场排查监督帮扶,助力开展一园一策”“一企一策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到位。探索涉挥发性有机物绿岛项目建设。

第三节 提升城市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

深化城市面源污染管控。加强城市扬尘治理,推广道路机械化清扫等低尘作业;加强堆场、矿山扬尘环境监管,推广使用雾炮、喷淋、在线监测监控系统等扬尘防治设施;强化餐饮服务企业油烟排放规范化整治;加强物料堆放管理,禁止露天焚烧乱排等污染行为;严格执行烟花爆竹禁燃管理规定。

强化移动源尾气治理。逐步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规范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落实重型车辆绕城方案,严控高污染车辆进城。严控黑烟车污染,在城区重要出入口安装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

倡导绿色出行。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公共交通和政府机关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补机制,鼓励公众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积极发展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构建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加强政策性引导措施,加大绿色环保出行的宣传力度。


专栏4 大气污染治理工程

(一)深化重点污染源脱硫脱硝,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快推进集中供热、“煤改电”工程建设,有序实施“煤改气”项目,逐步淘汰分散燃煤锅炉。加强机动车尾气综合防治,提高绿色交通出行比例,逐步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以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为重点,实施重大扬尘源在线监控管理和台帐动态更新,控制建设工地扬尘污染。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纳入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预案。

(二)推进弋阳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废气超低排放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大力支持海螺公司水泥、余热发电、固废协同处理、垃圾焚烧发电等绿色项目。

第六章 加强“三水统筹”,巩固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

全方位打好碧水保卫战,以水环境质量去五保三(消灭Ⅴ类水,保住现有Ⅲ类水)为核心,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污水处理等专项行动,继续推进城乡污水管网改造,启动高新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程,着力解决城镇生活污水收集难、园区工业废水处置难等突出问题,促进水环境管理从污染防治为主逐步向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转变,让越来越多的河湖能够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第一节全力保障饮用水安全

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十三五基本完成保护区划定工作的基础上,将保护区划定、调整和取消等全面纳入动态管理,针对新建、应急和备用水源地继续开展划分工作。继续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的划定工作,将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并纳入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县级及以上地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隔离工作,着力推动县级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水源地周边综合整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依法取缔非法设施和生产经营活动。推动地表水型水源地应急预案编制,研究建设生物预警监测系统和提升水源地综合执法能力建设。提升水源地水质监测预警能力,加强对水源地水质状况及安全形势研判,及时发出水源地安全预警。

加快备用水源地建设。持续统筹推进县级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多水源、高保障能力。提升供水设施集中布局水平,推动跨市域县域水厂和供水管网建设,探索鄱阳湖流域水源地联动建设机制。

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补齐工程短板,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防洪排涝减灾体系,建设防洪排涝骨干工程,提高区域排涝能力,加强信江、葛溪河干流防洪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市政府信江百里风光带弋阳段一江两岸、大坳灌区(弋阳灌区)建设,提高江河洪水调控能力,抓好重点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灾害防洪沟治理;实行全面水工程标准化达标建设,逐步强化雨险预警功能,实现全县预警预报监测系统自动化联网化;强化水源安全保障体系,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加强小型水源工程建设,新建杨家墩水库、西川坞水库等小型水库。增加水资源蓄水率,提高县域水资源保障率;巩固提升农村饮水保障体系,全面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体系,逐渐完善县域集中供水系统水厂整体布局。

第二节 深化水污染源头治理

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按照查、测、溯、治的工作步骤和要求持续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完善的入河排污口名录。推进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开展日常监督管理。开展规模化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实行分类命名、编码、竖立标志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狠抓工业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弋阳县高新技术产业园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提标扩容建设,扩大管网覆盖率,做到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应纳尽纳。完善弋阳县污水集中处理运行机制,强化排放监管,确保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大力推进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备安装联网,鼓励其他排污单位进行自动监测设备安装联网。强化排污许可证管理和证后执法监管,规范企业自行监测和依法排污行为,持续推进工业企业废水全面达标排放。

推进城镇污水治理。加快推进弋阳县城区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对进水情况出现明显异常的污水处理厂开展收水范围内的管网排查,实施管网混错接改造、管网更新、破损修复,健全排水管理长效机制。有序推进改造提升及后续管理维护工作,通过新建污水管网和管网改造,实行清污分流,消除污水直排,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实施建制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大排查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能力和水平。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制镇(乡)全覆盖。到2025年,实现城镇建成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加强县域黑臭河道治理,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源头解决黑臭水体问题,强化城市内河水质监测,逐步建立城市水体监测评价体系。

第三节 统筹推进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

严格信江岸线保护修复。依托百里信江风光带建设,提升信江两岸城市功能品质,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开启水上旅游,植入休闲、娱乐、观光等业态,配合百里信江风光带建设、一江两岸建设,新建3-4座码头,拓展城市公共空间。加快一江两岸南岸开发和北岸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信江弋阳段岸线生态修复项目。

深化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和省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要求,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化工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以及尾矿库污染治理。持续推动小水电清理整改。深入实施河长制”“林长制,打好十年禁渔持久战,统筹推进信江干流禁捕,打击非法捕捞水生生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

加强水生生物保护。目前弋阳县小二型以上水库全部实行了人放天养养殖模式,不存在肥水养殖情况;积极推广无公害健康生态绿色养殖,鼓励养殖户全面实行人放天养;逐步开展规模以上养殖场尾水治理试点工作,推荐江西金龟王公司申报养殖尾水治理项目。

通过人工干预、生物调控、自然恢复等多种措施,修复水生生物栖息地,丰富生物多样性。加大信江及主要支流等重点水域重要经济鱼类的增殖放流力度,加强野生动植物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力度,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

推进信江流域综合治理。信江流域强化对流域上游有色金属冶炼、医药化工等行业污染控制和风险管控,重点加强信江中上游段污染治理。推进信江流域上中下游、江河湖库、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加强治污、治岸、治渔,严格落实河道采砂许可管理制度,坚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三水”统筹巩固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实施上饶市“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深化信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削减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等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重点区域总磷等污染物排放控制,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加强生态流量管控,保障河湖生态用水需求。实施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推进土著鱼类和土著水生植物恢复,促进河湖水生态健康。加强河湖岸线管理,强化岸线用途管制,在重要河流干流、重要支流和重点湖库周边划定生态缓冲带。强化美丽河湖示范引领,积极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


专栏5 水生态环境保护及提升工程

(一)弋阳县集镇生活污水收集与处理工程;

新建13个乡镇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工程建设,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111千米,其中主管网75千米,支管网36千米。

(二)弋阳县城区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程;

改造城区范围内现有的雨污合流管33280米,清淤检测改造污水管网156558米,清淤检测改造雨水管网166111米,改造排水沟11848米,新建2座一体化预制泵站,新建3座传统混凝土泵房,升级改造1座城北泵站,新建1套污水智能监控平台。

(三)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

改建(扩建)刘家湾水厂及漆工水厂,方团水厂采用现有水厂管道延伸工程;新建方团、刘家湾、漆工等3个供水(管网延伸)工程;本工程总设计规模8.5万t/d。

(四)弋阳县方团水库城市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程;

在方团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设立标志牌、视频监控设施,设立预警监控断面;对保护区及上游农业面源污染、居民生活污水、工矿企业开展整治。

(五)新建杨家墩水库工程。

杨家墩水库坝址位于弋阳县漆工镇杨家墩村附近,大坝坐落于饶河水系梅溪河支流梅岭水上。水库总库容346万m3,是一座以供水为主,兼顾灌溉的小(一)型蓄水工程。

(六)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

完成方团水库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加强方团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的运行管理,完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划定,开展城乡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完善水质监测预警系统,确保全县饮用水安全。持续保护好信江城南备用水源地保护。

第七章 加强源头防控,提升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

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城镇规划和供地管理。加强土壤与大气、水污染协同治理,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高效防治二次污染。加强耕地质量调查检测与评价,划分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等级,制订土壤环境监管制度,建立重要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质量档案。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加强污染场地土壤修复,实施危险废物和污泥产生、贮存、转运及处置的全过程监管。积极开展城镇、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全覆盖。加大固废综合利用,利用水泥窑协同、危废协同、生活焚烧等技术综合利用固废危废。

第一节加强土壤污染源管控与安全利用

推进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将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要求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等相关规划,根据土壤污染状况和风险合理规划土地用途。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成果集成与上报,构建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进一步完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动态更新,定期向社会公开土壤环境状况。开展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成因分析,建立农田重金属污染源头预防和管控机制。严格建设项目准入管理,落实建设项目污染防范措施。持续推进耕地周边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继续强化工业污染源头管控,及时动态更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并督促企业履行自行监测等土壤污染防治法定义务,深入实施涉镉等重点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

强化建设用地管理。结合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成果,全面掌握土壤污染状况、污染地块分布以及污染地块环境风险情况。按照国家有关环境标准和技术规范,确定污染地块的风险等级,污染地块名录实行动态更新。加强建设用地在规划许可、土地流转、治理修复、施工许可等环节的管理。根据土壤污染风险等级,合理确定土地用途。

强化建设用地开发利用联动监管,完善生态环境、经济和信息化、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监管联动,加强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高质量完成弋阳县志敏工业园废弃遗留地块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项目。

持续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建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成效跟踪机制,动态调整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对优先保护类耕地实施严格保护,对划分为永久保护农田的集中区域不得新建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对安全利用类耕地因地制宜制定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加强严格管控类耕地监管,鼓励采取种植结构调整、退耕还林还草、退耕还湿、轮作休耕等措施。

第二节 推进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

开展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划定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补给区,优先实施风险管控。对化学品生产企业、工业聚集区、尾矿库、矿山开采区、危险废物处置场、垃圾填埋场等地下水污染源及周边区域,开展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与风险评估。

全面推进地下水污染管控与修复。建立地下水污染场地动态清单,强化过程监管。因地制宜选择阻隔、渗透反应格栅等技术,阻断地下水污染暴露途径,防止地下水污染扩散。以化工园区为重点,推进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阻止地下水污染羽扩散,加强风险管控后期地下水环境监管。探索开展典型污染物的地下水污染修复,持续推进可能引起地下水串层污染的报废矿井、钻井封井回填工作。

第三节 推进重金属及尾矿污染综合整治

持续推进重点区域重金属减排。严格重点区域涉重金属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持续实施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总量控制,新(改、扩)建涉重金属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实施等量替代减量替代,淘汰涉重金属行业落后产能。严把涉重金属工业企业环评审批关严格管理和落实建设项目周边环境防护距离。加强重金属企业环境监管和监测能力建设,开展重金属企业周边环境敏感点环境质量监测,完善企业在线监控系统,实现排污情况实时监控,持续更新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全口径清单。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突出问题,推动实施一批重金属减排重点工程。

加强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强化弋阳县有色金属矿采选行业企业废水砷、铅、镉的治理。以有色金属产业集中地区为重点,深入推进重点河流、湖库、水源地、农田等环境敏感区域周边涉重金属企业污染综合治理。继续开展信江流域等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开展涉重金属矿区历史遗留固体废物整治。

开展尾矿污染治理。建立尾矿库分级分类环境管理制度,加强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新(改、扩)建尾矿库环境准入,实施一矿一策污染治理。提升尾矿库环境治理设施运行和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尾矿库环境预警监测体系,强化尾矿库及周边环境质量监测。到2025年,建立健全尾矿库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有效管控尾矿库污染物排放。


专栏6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治理工程

(一)生活垃圾填埋场修复治理项目;

有效开展封场前准备工作,进行土壤染污状况调查,做好垃圾坝体、垃圾堆体边坡稳定、地下水导排、防渗系统完整、渗滤液收集导排、地表水导排、堆体覆盖、植被恢复、填埋气体收集处理、环境监测工作,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填埋场生态修复后,可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定期跟踪监测,全面掌握填埋场封场现状及其污染影响情况,加强对渗滤液、地表水、地下水的检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填埋场封场后,渗滤液处理和沼气收集利用设施正常运行。

第八章 防治农业农村污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美丽集镇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建设彰显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的新时代五美乡村。

第一节加强种植业面源污染防治

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积极推广农药减量绿色防控,一是强化宣传指导,营造面源污染治理良好氛围,二是加强示范引领,推广绿色生态农业种植技术。酸化土壤防治上,在弋阳县圭峰镇、南岩镇集中连片建设1个万亩示范片,1个集中连片千亩以上的核心试验示范区,同时建立了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1个,示范面积0.2万亩。采购1700公斤红花草种和120斤单赣油杂8号油菜种子,建立圭峰镇双季晚稻绿肥千亩示范片,清湖乡、漆工镇等绿肥种植示范点。绿色防控农药减量推广上,建立示范点3个,示范面积1700亩。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采购太阳能杀虫灯100余盏性诱捕器、黄板等杀虫器械物理灭虫。

推进农业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在种养密集区区域,探索整县推进畜禽粪污、秸秆、废旧农膜、农村垃圾等废弃物全量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落实秸秆还田离田支持政策,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收储运体系建设,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到2025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强化农膜源头减量和回收利用,在弋阳县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试点示范,建立健全农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和长效机制,到2025年,力争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5%以上。

第二节 强化养殖业污染防治

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编制实施县域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与管理。坚持种养结合、循环发展,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等项目,继续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标准化改造,提升养殖设施现代化水平,弋阳县德康种猪繁育有限公司为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鼓励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户对粪污进行收集、贮存,并就地就近还田利用。到2025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保持95%以上。

推进水产养殖污染防治。落实水产养殖三区划定,优化水产养殖空间布局。依法依规清理不符合要求的水产养殖,强化河湖水库生态渔业整治。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加快推进水产养殖节水减排。开展养殖尾水治理试点示范,推进规模化水产养殖企业尾水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强水产养殖尾水排放监管。

目前弋阳县小以上水库普遍实行了人放天养养殖模式,不存在肥水养殖情况;积极推广无公害健康生态绿色养殖,鼓励养殖户全面实行人放天养;逐步开展规模以上养殖场尾水治理试点工作,推荐江西金龟王公司申报了养殖尾水治理项目。

第三节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持续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制度。健全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城乡环卫城乡一体化行政村基本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行城乡环卫城乡一体化第三方治理。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利用。

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投资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农村饮用水安全,实现城乡供水通网、同质、同服务。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全域一体化第三方治理,构建全县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机制,实现全县垃圾无害化处理。推进一户一宅”“五到场三公示制度,坚决遏制超高超大、违法违规建房。到2025年,村容村貌全面提升,2035年,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

持续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乡村倾斜。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行动,推进绿色殡葬改革,严格执行《上饶市殡葬管理条例》,确保三沿六区坟墓整治到位率、遗体火化率、入公墓率100%。努力塑造文明乡风、良好乡风、淳朴民风。


专栏7 农业农村环境提升工程

(一)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建设试点项目。

(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水和废弃物处理工程;

111家规模养殖场更换新型自动节水型饮水器18946套、新建沼液存贮池147766立方米、田间肥水池76101立方米、异位发酵床18546立方米、沼液输送主管网180870米、沼液输送支管网375170米,购置沼液运输车53辆等。补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短板。

(三)弋阳县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在建制村开展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整治工程。

(四)酸化耕地治理及化肥减量增效项目。

化肥减量增效,降低化肥对水环境的影响。

第九章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加强生态系统保护,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拓宽两山转化新通道,有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力争早日建成全国两山转化基地。

强化生态空间管制,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修复为主,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第一节加强生态系统保护

筑牢绿色屏障。强化生态空间管制,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修复为主,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强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全面落实省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编制实施全县国土空间规划,衔接好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与详细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逐步形成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大空间格局,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支持城市化区域高效率聚焦经济和人口、保护基本农田和生态空间,支持农产品生产区增强农业生产能力,支持生态保护区把发展重点放在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生态产品上,支持生态保护区的人口逐步有序转移,加快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强化生态空间管制。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制度,强化空间分类分级管控,确保空间面积不减少,生态功能不降低,用地性质不改变,资源使用不超限。优化调整生态用地,提高城市生态系统的韧性和生态服务能力。加强北部、南部、中部等高生态敏感性地区保护,严格保护北部低山丘陵生态涵养、南部低山丘陵生态控制、中部平原城镇人居建设等生态功能区,加大龟峰自然生态系统等重要生态服务功能区保护力度。

构建以山为心、以水为带、组团发展、生态缝合的中心城区发展格局。以山为心,将南岩景区打造为未来城市发展的生态核心。以水为带,打造环抱中心城区的信江自然生态景观带。组团发展,打造以城市周边自然生态因素及对外交通设施为边界的组团式布局。生态缝合,以南岩景区为核心,结合中心城区范围内现有的水系、湿地、农田及林地等自然景观资源,构建中心城区的山水景观通廊。

以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的主要任务,抓紧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推进生态建设,改善环境质量,塑造风貌特色,打造依山傍水、宜居宜业宜游的自然山水城市,让城市留下记忆,让居民记住乡愁。

全面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积极争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推动生态系统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推进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建设,加强天然林、公益林、防护林保护,实施国土绿化工程,提高森林覆盖率。构筑信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加强源头区和河流两岸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和护岸林等建设,构建水生态绿色廊道。强化湿地保护与恢复,加大信江水系沿线湿地资源保护力度,大力建设特色鲜明的湿地公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中华秋沙鸭等珍稀濒危动物栖息地的保护,做好生物物种资源出入境监管和生态环境调查评估,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

第二节 推进生态系统修复

积极争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推动生态系统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推进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建设,加强天然林、公益林、防护林保护,实施国土绿化工程,提高森林覆盖率。构筑信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加强源头区和河流两岸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和护岸林等建设,构建水生态绿色廊道。强化湿地保护与恢复,加大信江水系沿线湿地资源保护力度,大力建设特色鲜明的湿地公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中华秋沙鸭等珍稀濒危动物栖息地的保护,做好生物物种资源出入境监管和生态环境调查评估,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

推进矿山开采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扎实推进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落实矿山生态修复任务,加强环境污染监管,加强重有色金属矿区历史遗留问题综合治理。大力发展绿色矿业,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提升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水平。到2025年,完成全县所有持证矿山绿色矿山建设;力争完成县域内所有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任务,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破坏问题得到基本解决,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推进城市山体生态系统修复。加强对城市山体自然风貌的保护,禁止在生态敏感等区域进行开山采石、破山修路等破坏山体的建设活动。根据城市山体受损情况,采取修坡整形、矿坑回填等工程措施,消除受损山体的安全隐患,恢复山体自然形态。保护山体原有植被,种植乡土适生植物,重建山体植被群落。开展水体治理和修复。加强对城市水体自然形态的保护,避免盲目截弯取直、明河改暗渠等破坏行为。积极推动弋阳县信江两岸生态河堤建设项目,推进信江水系两侧滨江步行廊道建设。完善县城绿地系统,开展园林绿化提升专项行动,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均衡布局公园绿地,实施立体绿化措施,加快白马洲、东门岭公园规划建设力度,建成一批城市绿道绿廊示范工程,加大一批生态湿地的保护,争创省级园林城市。

第三节 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加强生态保护监督。加强对自然保护地的日常监管和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大对重点区域的巡查巡检。及时发现和掌握违法违规问题情况,依法查处和严厉打击自然保护地内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自然保护地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安全。以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为重点,强化综合执法,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林业、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加强业务指导,完善执法信息移交、反馈机制。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

加大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力度。积极推动百里信江风光带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推进一江两岸南岸、里弄小巷和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公园绿地、加油站、公共停车设施等功能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双创工作,开展洗城行动、十乱整治、扬尘及渣土运输治理、最美庭院、最美小区和公厕星级评比等活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新建美丽集镇7个。全面启动国家生态县创建工作,积极推进“生态一江两岸”建设,沿信江两岸构建城市绿地和生态休闲走廊,推进“六好”秀美乡村建设,凸显“龟峰天下稀”景区旅游特色等工作,持续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区、生态文明乡镇和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建筑、绿色工厂等创建行动,形成全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专栏8 生态保护领域工程

(一)信江弋阳段岸线生态修复项目;

修复信江弋阳段河滨缓冲带,河湖生态缓冲带修复。

(二)绿色矿山建设。

2025年底完成全县所有持证矿山绿色矿山建设;力争完成境内所有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任务,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破坏问题得到基本解决,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第十章 强化环境风险管控,严守环境安全底线

第一节完善环境风险管控体系

强化环境风险管理。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环境风险防范体系。持续开展生态环境风险识别与排查,建立环境风险源基础数据库,加强环境基础信息集成共享。以排放重金属、危险废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危险化学品等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为重点,加强重点区域、化工园区、涉危涉重企业环境风险调查评估,实施工业园区和企业分类分级风险管控,协同推进重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综合防治、风险防控与生态修复。严格高风险企业监管,积极推动化工园区环境预警设施建设,探索推广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建设,逐步推进装置级、企业级、园区级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及事故预警系统建设。严格源头防控、深化过程监管。严格落实企业环境风险管控主体责任,持续开展企业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开展工业园区环境污染风险排查,推进有环境风险的园区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并落实。

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加强与交通、公安、应急、水利等部门联动,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应对机制。积极推动地方政府与地区行业龙头企业建立环境应急协同处置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环境应急物资紧急调用及补偿机制,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环境应急工作。

第二节 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与应急

加强危险化学品排查与防控。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化学品风险排查,提高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与应急能力。实施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降低聚集区域化学品风险。按照国家要求完成环境激素类化学品生产使用情况调查,实施环境激素类化学品淘汰、限制、替代等管控措施。

强化危险化学品监管。加强有毒有害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气处置全过程管控,督促有关企业完善监测设施,完善重大危险源信息共享机制。根据国家优先控制化学物质名录,对在生产、使用、消费过程中污染风险高的新化学物质,禁止其规模化生产和市场流通。对高风险化学物质生产、使用进行严格限制,并逐步淘汰替代。

健全生态环境风险应急体系。2022年底前完成县级及以上政府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编,实施企业环境应急预案电子化备案。强化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完善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及技术支撑体系。

加强新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控。持续开展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提升化学物质风险控制与管理水平。重点加强新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控,防范具有持久性、生物累积性、潜在环境暴露风险较大的化学物质进入生态环境,保障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严格履行化学品环境国际公约要求,积极开展特定类别化学物质环境调查。

第三节 加强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及重金属污染防治

加强弋阳县县域内危险废物产生企业的环境监管,对自有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开展定期检查和评估。开展危险废物管理片区划定,在此基础上完善危险废物管理动态数据库和实行专人负责制度,加强对危险废物持证经营单位监管,严禁无证经营,确保危险废弃物100%得到安全集中处理。

建立健全医疗废物收集体系,实现城乡医疗废物收集全覆盖。进一步规范弋阳县医疗废物处置暂存点,全县所有医疗废物现在已委托上饶金川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集中处置。

加强危险废物风险防控。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填埋危险废物,以及无经营许可证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等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生态环境与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多部门联动,不断提高联合应对突发性危险废物环境污染事故的快速处置能力。

切实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严格控制重金属排放量,在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业、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业弋阳县涉及重金属污染四大行业,推动实施重金属排放等量置换减量置换。深入推进弋阳县重点防控区重金属污染环境综合整治,继续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持续调整产业结构和优化布局,继续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清洁生产,提升重金属污染防控水平,加大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

开展涉重金属重点行业排查整治。组织建立全口径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清单,将重金属减排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企业,明确相应的减排措施和工程。针对耕地重金属污染突出区域和涉重金属工矿企业,组织开展重金属重点行业污染源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督促相关企业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在有色金属、电镀行业实施清洁化改造。对整改后仍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产、关闭。坚决关闭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落后生产工艺装备,依法全面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有色金属、电镀等行业生产项目。

第四节 强化核与辐射安全保障

强化核与辐射技术利用监管。提升辐射安全监管能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高风险移动源辐射监管,及时送贮废旧放射源,加强城市放射性废物库管理。持续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严防放射源辐射事故发生。

加强电磁辐射环境管理。实现电磁辐射精细化、科学化监管。贯彻落实移动通信基站和输变电建设项目电磁环境管理要求,确保城乡特别是人口集中居住的城镇、重点控制区场强控制在国家标准限值内,保障公众健康。

加强辐射事故应急能力建设。完善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健全辐射事故应急体系。提升辐射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创新应急演练方式,全面提升基层辐射事故应急实战水平。

专栏9 固废污染防治、风险管控重大工程

(一)全面完成县中心城区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和无害化处置;

健全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集中收运、专业处理、资源利用”为目标的服务、管理、监督、处罚、应急五位一体的餐厨垃圾管理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覆盖全县的餐厨垃圾管理网络。“十四五”期间,实行餐厨垃圾规范化、专业化收集运输、集约化处置。建立规范、有序、卫生、安全的餐厨垃圾排放、收运和处置体系。实现全县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二)确保医疗废物规范分类收集、转运和处置;确保医疗废物无害化安全处置。

“十四五”期间,扩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服务范围,建立区域医疗废物协同与应急处置机制,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乡镇和偏远地区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严厉打击医疗废物非法买卖等行为,积极防范疾病传播,持续做好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置工作,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第十一章 深化改革创新,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第一节健全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

落实生态环境领导责任。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体责任。党委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研究部署。政府要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落实各级政府生态环保责任。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健全部门协作机制,坚持管发展的、管生产的、管行业的部门必须按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工作,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推进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完善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完善约束性指标管理。完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将环境质量、主要污染物总量、能耗总量和强度、非化石能源比例、碳排放强度、森林覆盖率等纳入约束性指标管理,分解到县,建立评估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弋阳县需科学合理制定落实方案。

健全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机制,畅通“12369”环保举报热线监督渠道,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实施生态环境违法举报奖励,激发公众参与环保热情。加强生态环境舆论监督,鼓励新闻媒体对各类破坏环境问题、突发环境事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引导具备资格的环保组织依法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等活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弘扬生态文化,引导公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全面巩固督察整改成效。配合做好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抓住难点问题深入剖析症结,依法依规推动督查问题整改。巩固提升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与转办信访件的整改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落实省环保督察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等上级督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要求,重点解决一批影响经济发展、环境安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第二节 推进多元化的环境治理模式

健全生态环境治理监管体系。全面完成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行以市县为主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和县级局队合一体制。严格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环境监管模式,制定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分类监管办法,提高执法精准度。加大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严格依法追究违法排污行为的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在高级人民法院和具备条件的中、基层人民法院调整设立专门的环境审判机构,完善全省生态环境资源民事、行政、刑事二合一”“三合一归口审理模式。

健全生态环境治理市场体系。规范环境治理、环保中介服务市场秩序,健全企业监管制度。以环境公用设施、工业园区等领域为重点,健全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第三方治理市场,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推动建立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的治污新机制。鼓励开展小城镇环境治理综合服务托管服务试点,实行按效付费。积极推行环境医院、环保管家和环境顾问服务,为企业提供定向精准的环境治理服务。

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信用体系。建立各级人民政府和公职人员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政务失信记录,制定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依据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建立完善排污企业和生态环境社会化服务机构黑名单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完善环保信用评价异议申诉、信用修复机制,激励失信主体主动纠错,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落实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强制性生态环境治理信息披露制度。

第三节 全面提升环境能力建设水平

建立统一规范的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体系。整合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加快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强化县级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加强基层执法队伍人员、调查取证和移动执法设备配备,保障一线生态环境执法用车。乡镇(街道)明确承担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机构和人员,健全乡镇(街道)网格化生态环境监管体系。

构建天地一体的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体系。加快构建河湖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和综合评估信息平台,实现环境质量、污染源和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实行谁考核、谁监测,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体系,全面提高监测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推动实现环境质量预报预警,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

持续加强生态环保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改革进程,全面妥善解决人员上收和经费保障等问题,确保各项体制机制平稳有序运行。优化事业机构设置,强化机构编制,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大力发现担当作为典型,积极营造担当作为氛围,开展人人争创先进行动,持续激励生态环保干部担当作为,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加快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人才队伍与服务平台建设,整合科技资源,加强重点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突破,提高综合集成创新能力。加大科技成果和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建设专业化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推动高校、科研院所成立产业技术研究院,鼓励社会力量创办新型研发机构,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大型科学仪器、专家库的共享。

第四节 发挥市场机制激励作用

规范开放环境治理市场。依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引导各类资本参与环境治理与服务投资、建设、运行。规范市场秩序,减少恶性竞争,坚决防范恶意低价中标,加快形成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环境治理市场环境。支持环保管家、排污者付费、园区污染防治第三方治理、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试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等创新发展。

建立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健全生态资产与生态产品市场交易的体制机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等服务模式。推动建立生态产品与环境权益的市场化转换机制。

完善生态环境经济政策。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税法,推进绿色税收。落实国家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处置收费机制以及差别化电价政策,全面推行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推进德兴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建设。鼓励企业积极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在环境高风险领域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

第五节 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监管能力

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落实完善全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规范排污单位和开发区污染源自行监测,完善污染源执法监测机制,提升测管融合协同效能,开展排污许可自行监测监督检查。督促重点排污单位安装挥发性有机物、总磷、总氮、重金属等特征污染物在线监控设备。加强全市应急监测装备配置,定期开展应急监测演练,增强实战能力。建立防范和惩治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工作机制,强化对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管。

推进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网络安全及运维体系建设,提高生态环境网络安全及运维能力。建设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化平台,提高生态环境管理业务协同效率,大幅提升生态环境公共服务能力。落实完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广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生态环境政务服务模式。

专栏10 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建设

(一)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提升工程;

在弋阳县三县岭刘家湾水库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保障饮用水安全。

第十二章 开展全民行动,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第一节 提高生态环保意识

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职业教育体系和党政领导干部培训体系。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安排,培养青少年生态文明行文习惯。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班开设生态文明教育课程。推动各类职业培训学校、职业培训班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职业教育发展。开展生态环境科普活动,结合生态县、生态乡村创建,加快建设并形成一批以绿色企业、绿色社区、生态村为主体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发挥其传播交流生态环保知识、生态工程技术、生态伦理道德观念和生态文明建设信息的功能。通过传承复兴传统生态文化,创新培植现代生态文化,精心栽培物态文化,系统培育心态文化,普及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深化生态文明示范模式,推行生态优先的决策管理、资源节约的生产方式、健康消费的生活模式,营造一个“人人讲生态道德、事事有生态理念、处处现生态文明”的创新型、学习型社会氛围。

繁荣生态文化。加强生态文化基础理论研究。加大生态文明宣传产品的制作和传播力度,结合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打造生态文化品牌。鼓励文化艺术界人士积极参与生态文化建设,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题材文学创作、影视创作、词曲创作等的支持力度。开发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网络文学、动漫、有声读物、游戏、广播电视节目、短视频等。利用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植树节、湿地日、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全国节能宣传周等,广泛开展宣传和文化活动。

第二节 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

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创建行动,推广减碳行动激励机制,推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到2025年,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倡导绿色消费,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等陋习,扎实开展限塑行动。鼓励饭店、景区等推出绿色旅游、绿色消费措施。在机关、学校、商场、医院、酒店等场所全面推广使用节能、节水、环保、再生等绿色产品。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意义的宣传,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鼓励绿色出行,加强城市绿色公共交通建设,完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推进绿色生活设施建设。

第三节 推进生态环保全民行动

发挥政府机关作用。党政机关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头开展“反食品浪费行动”和“文明餐桌行动”。强化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政府机关全面使用节水、节能等设备。加强政府系统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技术的应用,推行绿色办公,加大绿色采购力度,进一步推行“无纸化办公”、视频会议等绿色办公方式。制定绿色机关创建标准,开展年度奖励考评活动;推动办公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实行能耗统计与能源审计制度。

落实企业生态环境责任。强化企业环境保护体系建设,加强企业环境治理责任制度建设,推动企业从源头防治污染,依法依规淘汰落后生产工艺技术,积极践行绿色生产方式,推动企业积极开展清洁生产、资源节约和环境标准认证,减少污染物排放,履行污染治理主体责任。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排污企业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相关环境信息。鼓励企业培育企业生态文化,规范企业社会行为,设立企业开放日、环境教育体验场所、环保课堂等多种方式向公众开放,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公益活动。大力推动企业绿色销售、转变经营方式,鼓励企业发展网上交易、优购和电子商务。

充分发挥各类社会主体作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应积极动员广大职工、青年、妇女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对环保社会组织的引导、支持和培育力度。推动环保社会组织提供环保公益性服务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科学化,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现代环境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广泛发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者队伍。引导具备资格的环保组织依法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等活动。鼓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规章制度。

强化公众监督与参与。推进环境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社会开放。完善生态环境公众监督和举报反馈机制,畅通环保监督渠道。实施生态环境违法举报奖励,激发公众参与环保热情。加强生态环境舆论监督,鼓励新闻媒体对各类破坏环境问题、突发环境事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和跟踪。健全环境决策公众参与机制,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专栏11 全民行动工程

(一)绿色生活创建行动

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县党政机关全面建成节约型机关。引导公众出行优先选择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降低小汽车通行总量,整体提升弋阳县的绿色出行水平。到2022年,力争绿色出行比例达到80%以上,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不低于90%。

(二)节水行动

深入开展节水型工业、节水型农业、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学校、节水型社区、节水型园区建设,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第十三章 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第一节 明确职责分工

建立推进规划落实的分工协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强化指导、协调及监督作用,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各级政府要对本辖区的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根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指标和主要任务,结合当地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强化部门协作和地方指导,推动规划目标任务落实。各地区各部门编制相关规划时,要与本规划做好衔接。

第二节 加大投入力度

落实生态环境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要求,增强生态环保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加大财政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统筹生态环境领域各类资金,重点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环境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加强环保投资项目储备,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支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拓宽投融资渠道,综合运用土地、规划、金融、价格等政策,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保领域。大力发展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引导更多绿色金融资源对环境保护重点项目的支持。

第三节 强化宣传引导

加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力度。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法规制度、进展成效、实践经验宣传与交流。加强深度报道和伴随式采访,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先进典型。把政务新媒体作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发布和政务舆情回应的重要平台,加强与新闻媒体互动,形成线上线下相同步、相协调的工作机制。

第四节 推进铁军建设

持续深化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改革,统筹推动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综合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全面落地见效。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监察执法机构能力标准化建设,依法赋予县级生态环境分局法律主体资格。坚持党的好干部标准,着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多途径引进各类急需人才。强化业务培训、比赛竞赛、挂职锻炼,着力提升生态环境队伍素质能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压实“两个责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五节 加强实施评估

市生态环境局会同相关部门围绕本规划目标指标、重点任务等,对规划执行情况实行动态监测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出现的问题,推动规划任务落实。2023年底和2025年底,分别对规划执行情况开展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规划实施情况向市人民政府报告,向社会公布。


附表

弋阳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基本信息表

序号

类别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目标任务

投资估算(万元)

实施单位

责任部门

实施年限

优化结构调整行动工程项目

1

产业结构调整

工业

规划设立化工集中区

规划面积约600亩,选址位置位于创新路以北、创业大道以西未开发地块,集中区可消化现有化工企业

100000

弋阳县

高新园区管委会

弋阳县

高新园区管委会

2021-2025

2

江西弋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三期项目

共约1441亩用地范围内场地平整,新建道路工程、给排水、排污、通信、燃气等配套管网以及人行道、绿化、亮化等基础配套设施;新建约1.8公里长、30米宽沥青道路,占地约35亩高新区小学等

36500

弋阳县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弋阳县

高新园区管委会

2021-2025

3

江西弋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一轮扩区项目

完成新一轮约3平方公里扩区范围内供水、供电、排水、排污、通信等管网建设;完成地块内场地平整及道路、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建设

100000

弋阳县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弋阳县

高新园区管委会

2021-2025

4

农业

弋阳县农产品加工商贸园

占地1000亩,主要建设弋阳地方特色农产品加工厂房,配套建设保鲜仓储及物流设施,雷竹笋、蔬果专业批发交易市场,优质农产品展示中心、农产品精深加工研发中心

150000

现代农业示范园管委会

现代农业示范园管委会

2021-2025

5

弋阳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建设高标准农田,规模10万亩

30000

各乡镇政府及建制村、弋阳县农业农村局

各乡镇政府及建制村、弋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1-2025

蓝天行动工程项目

1

工业废气治理

弋阳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项目

1、新增3套布袋除尘设施;2、新增1套氨气吸收塔;3、新增2套覆膜布袋除尘设施;4、利用现有工程设施:高温焚烧+碱性环境+SNCR脱硝+高效布袋除尘器设施等

30000

弋阳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上饶市弋阳生态环境局

2021-2025

2

江西华聚能源有限公司弋阳高新技术产业园热电联产项目

3台10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2用1备);配套2台12MW高温高压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锅炉烟气经布袋除尘+循环流化床干法脱硫+SNCR脱硝设施处置等

59332

江西华聚能源有限公司

上饶市弋阳生态环境局

2021-2025

碧水行动工程项目

1

基础设施建设

江西弋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建设项目

项目占地约45.3亩,主要新建调节池、事故池、厌氧水解池、A/O池、接触消毒池、污泥脱水车间、一级A提标系统、A/o1万吨污水处理系统及设备采购安装等

6330

江西弋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江西弋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1-2025

2

弋阳县城区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程

改造城区范围内现有的雨污合流管33280米,清淤检测改造污水管网156558米,清淤检测改造雨水管网166111米,改造排水沟11848米,新建2座一体化预制泵站,新建3座传统混凝土泵房,升级改造1座城北泵站,新建1套污水智能监控平台。

20630

弋阳县城管局

弋阳县城管局

2021-2025

3

弋阳县集镇生活污水收集与处理工程

新建13个乡镇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工程建设,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111千米,其中主管网75千米,支管网36千米

5000

弋阳县城管局、各乡镇政府

弋阳县城管局、各乡镇政府

2021-2025

4

饮用水安全保障

弋阳县方团水库城市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程

在方团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设立标志牌、视频监控设施,设立预警监控断面;对保护区及上游农业面源污染、居民生活污水、工矿企业开展整治。

800

上饶市弋阳生态环境局、弋阳县水利局、弋阳县农业农村局

上饶市弋阳生态环境局、弋阳县水利局、弋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1-2025

5

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

改建(扩建)刘家湾水厂及漆工水厂,方团水厂采用现有水厂管道延伸工程;新建方团、刘家湾、漆工等3个供水(管网延伸)工程;本工程总设计规模8.5万t/d。

95000

弋阳县水利局、各乡镇政府及建制村

弋阳县水利局、各乡镇政府及建制村

2021-2025

6

水资源保障

新建杨家墩水库工程

杨家墩水库坝址位于弋阳县漆工镇杨家墩村附近,大坝坐落于饶河水系梅溪河支流梅岭水上。水库总库容297.27m3,是一座以供水为主,兼顾灌溉的小(1)型蓄水工程。

13888.25

弋阳县水利局、漆工镇乡镇政府及杨家墩村委会

弋阳县水利局、漆工镇乡镇政府及杨家墩村委会

2021-2025

农业农村环境提升工程项目

1

农业污染防治

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水和废弃物处理工程

111家规模养殖场更换新型自动节水型饮水器18946套、新建沼液存贮池147766立方米、田间肥水池76101立方米、异位发酵床18546立方米、沼液输送主管网180870米、沼液输送支管网375170米,购置沼液运输车53辆等。补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短板。

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水和废弃物处理工程

弋阳县农业农村局、上饶市弋阳生态环境局

弋阳县农业农村局、上饶市弋阳生态环境局

2021-2025

2

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建设试点项目

20

弋阳县农业农村局

弋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1-2025

3

酸化耕地治理及化肥减量增效项目

化肥减量增效,降低化肥对水环境的影响

37

弋阳县农业农村局

弋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1-2025

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

1

生态修复

弋阳县信江两岸生态河堤建设

新建防护堤12公里,新建生态河堤12公里,清理河道6公里、河岸垃圾清理5万吨,滑坡治理面积3万平方米。长度9.5公里,宽度20-30米

88047

弋阳县信江生态开发有限公司

上饶市弋阳生态环境局

2021-2025

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建设工程项目

1

监测能力建设

生态环境监测网格提升工程

在弋阳县三县岭刘家湾水库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保障饮用水安全

800

上饶市弋阳生态环境局

上饶市弋阳生态环境局

2021-2025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纪委、人武部办。

弋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股                2022年4月2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