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弋阳县商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规划
【字体:   

弋阳县商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规划

2021年,县商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融入长三角、中部走前列”的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弋阳打造“两新两地”发展目标,解放思想、担当实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谋划汇报如下:

一、2021年,五项工作有亮点

一是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全县50支招商小分队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共外出招商129次,相继在广州市、杭州市举办了2021投资弋阳(广州)双招双引推介会以及2021投资弋阳(杭州)双招双引活动,每周通报外出招商及客商接待的情况,全县招商引资氛围浓厚。2021年,利用省外资金68.09亿元,增幅9.5%,全市排名第四。

二是现汇进资实现新突破。2021年,我县现汇进资首次突破1000万美元,分别是江西兰卡迪家居有限公司现汇进资1207万美元,江西艾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汇进资301万美元,共计1508万美元,全市排名第一。今年实际利用外资8485万美元,增幅9.6%,全市排名第一。

三是外贸进出口开创新业绩2021年新增5家生产型企业实现出口业绩。成功引进规模进口企业江西奇跃进出口有限公司,实现进口7100万元。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7.17亿元,完成年计划137.62%,同比增长44.56%。其中,外贸出口6.46亿元,完成年计划142.60%,同比增长50.52%

四是商贸消费焕发新活力。我县举办的“弋心为您”国庆旅游美食嘉年华活动、首届弋阳雷竹采摘节、暖冬行动缤纷大促购物节等活动,带动消费人群100万人次、2000万元左右的营业额。组织企业外出参赛第十四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2021赣菜美食节、2021饶帮菜美食节等活动,企业代表为大禾米、雷竹笋、经国扣肉等弋阳特色品牌争光添彩。2021年弋阳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48亿,增幅18.3%,全市排名第四。

五是电子商务再上新高度。经市推荐、材料审核、实地核查、专家评审等程序,弋阳县数字经济产业园被省商务厅评选为2021-2022年度江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二、2021年,三项工作存在不足

一是招大引强成效不显。招商氛围虽然浓厚,但成效不明显,全年签约项目79个,总投资100.69亿元。签约落地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我们申报并经市审批通过的5020项目有1个,仅仅完成任务数。

二是专业招商队伍不强。我县年初成立的50支招商分队,17支乡镇招商分队较为活跃,30支县直部门招商小分队业务不熟悉,招商积极性不高,成效不明显。3支专业招商小分队,一直未组建成功并未开展工作,专业招商力量缺乏。

三是商贸企业结构不优。2021年,我县新增限上企业共计24家:月度新增企业7家,年度新增企业17家,但商贸入统企业中能支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零售餐饮业只有7家。

三、2022年工作怎么干

一是紧盯目标、招大引强,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商务局将始终坚持稳住、进好、调优的工作基调,锚定目标任务,主攻工业,统筹农业和旅游业招商,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招商引资规模稳步增长,力争引进2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8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20亿元以上项目7个,完成申报5020项目至少2个。积极引进科技型企业,新引进的企业中,至少有35%的企业登记注册为高技术企业或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目录。

1、坚持项目为王,主攻“招大引强”。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30强等龙头骨干企业,重点面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闽东南等发达区域,聚焦主导产业,发挥县域资源、交通、人才等优势,深入实施招大引强“五大专项行动”,积极谋划5020项目招商推进工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按照全省“项目建设提速年”部署和天天抓项目、月月上项目、年年成项目的要求,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推进项目落地见效。

2、加强调度考核,聚焦“头雁招商”。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头号工程”建设,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招商,全县50支招商分队落实招商“一把手”负责制,各招商分队主要领导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2次,每周对各招商分队外出招商情况进行通报,做到招商工作每周一通报(开放型经济工作简讯),每月一调度(开放型经济工作简报),各项指标每季度一核查,各项考核均纳入年终考评,努力形成“头雁领飞,群雁紧跟”“你争我赶,竞相追逐”的生动局面。

3、聚力三请三回,实现“以商招商”。着眼于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积极挖掘在外乡友、校友、战友资源,建立健全乡友、校友、战友目录库,营造“三请三回”浓厚氛围,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举办主题和专题活动,开展走访对接和传统节日接洽活动,推动“三友”总部回归、产业回归、资本回归、科技回归、人才回归、市场渠道回归。聘请招商大使并颁发聘任证书,通过“致弋阳招商大使的一封信”,邀请、呼吁招商大使们担任弋阳的代言人、弋阳的投资人、弋阳招商引资的牵线人、弋阳经济发展的建言人,努力实现以商招商,精准招商。

4、组建专业招商分队,打造“精锐部队”。从全县抽调熟悉产业经济、投资政策,并精通项目谈判的年轻干部,组成三支主导产业专业招商小分队。加强人员培训,扎实做好产业研究、产业招商工作。专业小分队主动开展“叩门招商”,与各地商会、协会组织及客商积极沟通和联络,广交朋友,建立招商引资网络,广泛收集招商线索、经济信息、项目信息,全方位开展项目对接、洽谈工作,多方面宣传弋阳,推介弋阳。

5、谋划招商活动,追求“落地见效”。大力开展走出去和请进来招商活动,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元月份召开工业挂帅工作会、三请三回恳谈会、2022年招商引资再出发及首批工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拟在春节后召开双招双引(走进义乌)推介会、二季度召开双招双引(走进常州)推介会,三季度召开双招双引(走进泉州)推介会,四季度召开双招双引(走进温州)推介会并举办年底集中签约活动(双招双引活动视疫情等情况适时调整),通过系列招商活动,让我县招商干部走出去接触更多优质企业,让沿海发达地区优质项目了解弋阳、走进弋阳、投资弋阳。

二是突出重点、提质增效,实现商务经济“稳增长”。

202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商贸消费、招商引资、外贸进出口三大主要经济指标,努力提质增效,实现各项指标稳增长。

1、统筹现汇进资,实现外汇“稳三争一”。紧盯中畈乡的兰卡迪家居、艾香生物科技现汇进资,实现外汇进资一季度开门红;对接樟树墩镇的大唐国际新能源尽快实现现汇进资,全年实现1000万美元外汇进资;协助相关企业尽快落实外资项目注册实现现汇进资,如发改委与我局的晶科能源光伏发电项目、葛溪乡的鑫悦环保项目、港口镇的鼎晟金属项目,壮大外资企业主体;做好与市商务局对接,做实相关业务工作,稳步推进现汇进资进度。预计全年实现现汇进资1500万美元以上,实现“稳三争一”目标。

2、加大两转力度,助推外贸持续增长。春节后组织召开高质量外贸企业座谈会,解决企业外贸出口问题,最大程度实现外贸“两转”工作,做大县域外贸企业基本盘;完善《弋阳县2022年开放型经济工作实施意见》中外贸考核部分,调动各乡镇招商小分队更加注重外贸企业的招引服务工作;用好《弋阳县出口退税周转金》管理运行机制,减轻出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重视引进优质进口企业,服务企业做好进口业务,引进并运营好进口超市及免税直营店,填补进口商贸空白,做大做实进口数据;响应省市商务政策要求,积极谋划、扎实做好跨境电商工作。

3、做实做细台账,强化内资统计质量。牢固树立高质量数据上报意识,对实际利用外资数据“应报尽报”,特别是对投资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坚持做到台账清晰、数据精准,对上报项目的项目简介、签约合同、现场照片及项目备案等资料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每个上报项目资料齐全、内容详实。主动加强与省市商务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让内资经济数据有支撑,力争2022年实际进资突破80亿元。

4丰富商贸活动,促进商贸消费升级。深入实施“优品、兴市、强商、旺客、捷运”五大行动,持续高质量举办弋阳年糕节、弋阳雷竹笋节、国庆美食节等重要节庆及促消费活动,积极引导商超和企业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充分激发消费潜力,提升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拉动全县消费增长。结合我县商贸入统任务数,扎实开展商贸入统工作,至少完成20家新增商贸企业入统,优化商贸企业入统企业结构,扶持关注零售企业、住宿餐饮企业及时入统,重点跟进沁庐君澜大饭店的经营情况,将其及时纳入统计,做到“应统尽统”。

5、培育新兴业态,激发电商经济活力。利用省级电商示范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园平台,大力打造电子商务、保税经济、跨境电商等经济新增长极,围绕弋阳县名优产品做好推销推广,提升弋阳年糕、雷竹笋、扣肉等特产知名度;加大力度做好电商产业园招商工作,继续做好35家入园孵化企业,30家展销企业的服务,尽快实现企业产能最大化;招引新经济新业态项目,扶持贝唯、爱可可等优质天猫电商企业,聚焦更多小微电商企业落户电商园,形成电商企业集聚效应,吸引更多龙头企业入驻产业园,做大做强我县新经济;通过调查摸底,实现电商企业应统尽统,至少完成2家大型电商企业入统,充实我县网络零售总额数据。

三是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下好全面工作“一盘棋”。

1、严抓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督促商超、农批市场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开展消毒、清洁与防疫工作。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及时掌握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做好防护用品及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工作。

2、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对商超、农批市场、挂点企业和加油站强化督促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

3、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加大在谈在建项目协调和服务力度,督促亿都新洲商博城积极筹备今年经济巡查迎检工作,于5月份交付并投入试运营,推动江天农博城于明年10月份实现全面运营,提前谋划2022年经济巡查迎检工作。全力推进综合物流园项目招商成功并开始建设。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2022年,商务局将以继续招商引资精准发力和商务经济稳增提质为主线,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实干担当,为实现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主攻工业、决战园区、三年倍增”战略目标不懈努力,为弋阳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