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省弋阳县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规划
【字体:   

《江西省弋阳县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规划》

一、制定规划的意义

开展弋阳生态县创建工作,是响应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样板”举措,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信江河谷城镇群新增长极、江西绿色崛起新标杆、国内健康旅游目的地、建设两新一地”的重大举措,对于促进弋阳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弋阳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有利于实现弋阳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二、制定方案的背景

为推进美丽弋阳、生态弋阳、魅力弋阳建设,把弋阳建设成为“信江河谷城镇群新增长极、江西绿色崛起新标杆、国内健康旅游目的地”,弋阳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理念,稳妥推进弋阳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弋阳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六大领域统筹布局,合理规划,为弋阳县谋划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并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结合弋阳县实际,充分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制定《江西省弋阳县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规划》。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三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到2018年,基本达到省级生态县的创建目标,建立起基本适应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生态系统;到2022年,生态县建设得到全面提升,达到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指标标体系要求,推动弋阳县生态文明建设,力争成为生态空间合理、生态经济健康、生态环境优美、生态人居宜人、生态制度完善、生态文化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文明示范县。

第二部分:主要内容。一是生态空间及生态功能区划,包括区划原则和区划依据等;二是发展生态经济,包括调整产业结构及调整能源结构等;三是保护生态环境,包括主要污染减排、环境污染防治及生态保护与修复四个内容;四是践行生态生活,包括城乡一体化建设和绿色生活建设两个内容;五是完善生态制度,包括源头保护制度、过程严管制度、后果严惩制度、环境经济政策;六是弘扬生态文化,包括加快培育生态文明意识及生态文明共建共享两部分内容。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从明确政策法规、健全组织机构、理顺管理机制、充实资金保障、完善公众参与、加强宣传教育6个方面,推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实施。


《弋阳县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