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 > 病媒生物防制

珍爱生命 拒绝毒蘑菇!

来源:发布时间:2023-06-26 09:14:49字体
图片


珍爱生命 拒绝毒蘑菇



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知识宣传


近期,气温转暖,雨水充沛,野生毒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同时也是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的高发期。我县山林众多,野生蘑菇生长区域广,一些野生有毒蘑菇与食用菇类外形非常相似,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很难辨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在野外,有毒蘑菇往往与无毒蘑菇混生、伴生,所以无毒蘑菇极易受到有毒蘑菇菌丝的沾染,甚至部分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无毒蘑菇种类也可能沾染毒性。因此,即使食用无毒品种的蘑菇,仍有较高中毒的危险。

目前,还没有简易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的科学方法,依据民间流传的“经验”和“网传”的鉴别方法,并不能保证避免误采误食野生毒蘑菇而发生中毒事件。因对野生蘑菇是否为“毒菌”鉴别不易,大家要知晓随意采食野生蘑菇的危害性。




图片

如何预防野生蘑菇中毒?

图片
1、不采摘野生蘑菇
2、不买卖野生蘑菇
3、不食用野生蘑菇

野生蘑菇中毒症状有哪些?

图片
1.胃肠炎型:这是最常见的中毒类型。中毒潜伏期较短,一般多在食后10分钟~6小时发病。主要表现为急性恶心、呕吐、腹痛、水样腹泻,或伴有头昏、头痛、全身乏力。
2.神经精神型:从中毒症状可以分为神经兴奋、神经抑制、精神错乱以及各种幻觉反应。此类症状可在发病过程中交替出现,或仅有部分反应,有的病人还可伴有胃肠炎症状。
3.溶血型:含这类毒素的毒蘑菇中毒潜伏期比较长,一般在食后6小时~12小时发病。除了有恶心呕吐、腹痛或头痛、烦躁不安等病症外,可在一两天内由于毒素大量破坏红细胞而迅速出现溶血症状。主要表现为急性贫血、黄疸、血红蛋白尿、肝及脾脏肿大等。
4.肝脏损害型:这是引起毒蘑菇中毒死亡的主要类型。毒素主要为毒伞肽类和毒肽类。这些毒素对人体内肝、肾、血管内壁细胞、中枢神经系统以及其他组织细胞的损害极为严重,最终因造成人体多器官功能衰竭而导致死亡,死亡率在90%~100%。
5.呼吸与循环衰竭型:以中毒性心肌炎、急性肾衰竭和呼吸麻痹为主,瞳孔稍散大,但无昏迷,无副交感神经兴奋样症状,也无黄疸、肝大,肝功能检查一般正常。有的病人初发时有呕吐或腹痛,头晕或全身酸痛、发麻、抽搐等。其毒素不详,潜伏期20分钟~1小时,最长达24小时,此型死亡率高,应注意早期治疗。
6.光过敏性皮炎型:当毒素经过消化道被吸收,进入体内后可使人体细胞对日光敏感性增高,凡日光照射部位均出现皮炎,如红肿、火烤样发烧及针刺般疼痛。潜伏期较长,一般在食后1天~2天发病。

发生野生蘑菇中毒后,应该怎么处理?

图片
目前对有毒野生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如果不慎食入,应尽早通过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并尽快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1.立即呼叫救护车赶往现场;
2.要立刻进行催吐(孕妇慎用催吐)。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5-10ml一次,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3.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4.加盖毛毯保温;
5.凡同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同样需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6.食用过的剩余蘑菇,应留存以供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症状消失后,是否表示已经痊愈?

图片
     野生蘑菇中毒初期表现为胃肠道症状,有的患者1~2天后症状缓解或消失,精神状态较好,给人以病愈的感觉,其实此时毒素正在通过血液进入肝脏等内脏器官并造成损害,我们称之为假愈期,大约经过1-2天,病情突然恶化,危及生命。因此,蘑菇中毒患者症状消失后还应观察1-2天,如有不适应立即就医,防止因假愈而耽误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手机客户端
手机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用户邮箱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