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 周报2021 年第 30 周(总共 52 周)
【字体:   

江西省危险化学品安全

生产风险监测预警 周报

2021 年第 30 周(总共 52 周)

江西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中心

7 月 28 日至 8 月 3 日

一、安全承诺情况............................................... 2

(一) 各地市安全承诺总体情况............................. 2

(二) 企业按期承诺风险变化情况........................ 4

二、 重大危险源企业运行状态......................................... 4

(一)全省重大危险源企业在线情况............................. 4

(二)各地市重大危险源企业在线情况............................. 6

(三)各地市重大危险源企业视频在线情况................... 6

三、 企业报警情况...................................................... 7

四、全省危险化学品风险趋势.................................... 7

(一)全省风险变化情况...............................................7

(二)一般及以上风险分布及主要报警类型........... 8

五、全省抽查情况.................................................... 9

六、系统运维情况分析....................................................... 9



一、安全承诺情况

(一)各地市安全承诺总体情况

全省应按期进行安全承诺企业 187 家,已按期进行安全承诺企业周平均186家,平均按期承诺率 99.4%。与上周相比,按期安全承诺率上升 0.3%。

全省各地市中,按期承诺率排名达到100%有新余市、宜春市、景德镇市、萍乡市、上饶市、鹰潭市,按期承诺率排名最后一位是南昌市 98.4%。其中,7 月 31 日逾期承诺企业 2 家: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江西国化实业有限公司,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经开区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江西 南昌石油分公司昌北油库; 8 月 2 日逾期承诺企业 1 家: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松岩冶金材料 (全南)有限公司; 8 月 3 日逾期承诺企业 2 家: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国家石油天然 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抚州输油管理处吉安站,江西省九江 市柴桑区江西环泰化工有限公司 ; 8 月 3 日未承诺企业 1 家: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江西晨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二)企业按期承诺风险变化情况

本周全省承诺高风险、较大风险企业数量均为 0 家;其余为低风险企业。

二、重大危险源企业运行状态

(一)全省重大危险源企业在线情况

全省系统重大危险源企业为 187 家,接入率 100%。企业在线数量均值 186 家,在线率 98.1%;重大危险源企业在线数量最大值为 187 家,最小值为 186 家。其中:

7月28日抚州市-江西天行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企业部分数据断,经联系企业系线路问题,当日恢复正常。

7月29日宜春市-高安市-江西恒业化工有限公司,企业传感器数据断,经联系企业系线路问题,已恢复正常。

7月30日鹰潭市-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鹰潭石油分公司,企业部分数据断,经联系企业系 OPC 服务器通讯问题,当日已恢复。

8月1日赣州市-松岩冶金材料(全南)有限公司,企业数据断,经排查系联通网络断,企业报修联通公司后,当日已恢复正常。

重大危险源视频接入企业为 187 家,接入率 100%。重大危险源视频在线企业数量均值为 186 家,在线率 98.2%;较上周上升 0.2 %;

重大危险源视频在线企业数量最大值 187,最小值 185 家。其中:

7月28日抚州市-东乡区-抚州市远成实业有限公司,企业一路视频坏,当日维修恢复正常。

7月28日宜春市-樟树市-江西宏宇能源发展有限公司,27日企业两路视频坏,经联系企业28日恢复正常。

(二)各地市重大危险源企业在线情况

全省各地市中,南昌市、上饶市、新余市、宜春市、九江市、

景德镇市、吉安市、的重大危险源企业平均在线率并列第一(排名不 分先后),且均值都在 100%。赣州市(99.4%)、宜春市(99.2%)、 抚州市(99%)、鹰潭市(97.6%)的重大危险源企业平均在线率较低。

(三)各地市重大危险源企业视频在线情况

全省各地市中,鹰潭市、新余市、吉安市、萍乡市、赣州市、上饶市、南昌市、景德镇市、九江市的重大危险源企业平均视频在线率并列第一(排名不分先后),平均视频在线率都在100%。宜春市(99.2%)、抚州市(99%)的重大危险源企业平均视频在线率较低。

三、企业报警情况

本周报警次数 1420 次,其中 1 家企业 1 次报警逾期处理,及时报警处理率 99.65%。与上周相比,报警次数减少 2466 次,报警未处理减少 6 条,报警处理率减少 0.8%。

四、全省危险化学品风险趋势

(一)全省风险变化情况

本周全省出现重大风险企业累计 0 家次,较大风险企业累计 0 家次。一般风险企业 6 家,较上周减少 7 家;低风险企业平均 186家,较上周增加 1 家;离线企业平均 1 家,较上周持平。

本周风险排名靠前的地市有九江、吉安、抚州、上饶、南昌、赣州等 6 地市,均有 1 家一般风险企业。

(二)一般及以上风险分布及主要报警类型

本周累计出现一般及以上风险企业 6 家次,主要分布在上饶市( 1 家次)、抚州市(1 家次)、南昌市(1 家次)、赣州市(1 家次) 、吉安市(1 家次)、九江市(1 家次)。

本周一般及以上风险企业报警类型排序为浓度报警(41.43%)、液位报警(45.48%)、温度报警(4.62%)、压力报警(8.4%)

五、全省抽查情况

本周随机抽查了全省 10 个地市(景德镇市除外)的 21 家(次)危险化学品企业。

六、系统运维情况分析

1、有些企业对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的概念混淆,误把危险化学品名称当做为重大危险源名称。

2、有些企业做安全承诺时不仔细,不按要求认真承诺,因承诺项内容不符合企业安全生产要求而导致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升级。

3、建议企业在中控室装设座机电话并设为值班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